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背景介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 14: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系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首都北京市。北汽集团主要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服务贸易及相关产业投融资等业务,是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培育中心。

  北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产品门类最为齐全的汽车集团,产品涵盖了高、中、低档轿车、越野车、商用车等,旗下拥有“北京”、“福田”、“欧曼”、“现代”、“奔驰”等系列品牌。目前,在北京、山东、湖南、广东、四川、重庆、新疆、辽宁等地拥有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总资产797亿元,员工5.8万人。2009年北汽集团产销汽车12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166亿元,位居中国500强企业第51位,中国制造业企业第19位,中国汽车行业排名第5位。

  北汽集团按照“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战略,成功打造了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等五大发展平台,旗下拥有17家二级企事业单位。其中,既有专注于自主品牌发展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也有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形成了“自主+合作”均衡发展的产业态势。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北汽集团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诸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举。“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坚持国际合作和自主发展相结合,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提升全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战略、运营、资本控制力,实现集团化;增强研发、配套、制造、服务整合,实现产业化;增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运营手段创新,实现平台化;增强对外开放合作中的自主发展,实现国际化。

  北汽集团将按照“致力人文·崇尚科技·引领绿色”的企业愿景,继续发扬“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牢记“实业兴国,产业强市,创业富民”的企业使命,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推进自主创新,提升制造能力,打造民族品牌,实现“行者有其车”的企业最高价值,为提高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同时,北汽集团将“太阳花”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即“像太阳花一样追求光明、幸福,同时将仁爱和光芒撒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微笑与和谐充满世界的每个角落。” 在追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公民义务,践行社会承诺。

  2011年底将建成总投资16.8亿元,总使用面积约15.8万平米,集产品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实验验证中心、信息管理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研发基地,该基地将承担起北汽乘用车的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等重任,并且将成为继鸟巢、水立方、中央电视台新址和T3航站楼后北京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在基地布局方面,北汽集团力争实现南北基地共创兴旺的局面。北京高端基地未来将新建四大工艺车间、辅助生产设施及办公设施等,建成后将形成40万辆产能规模。南方株洲生产基地是包含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及发动机制造、新车型试制的精益制造基地,主要生产1.5L以下乘用车,建成后将形成30万辆产能,2010年底投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