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集团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2: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变速箱生产能力实现“零的突破”

  日前,北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以约3100万欧元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此次收购意味着,北汽的变速箱生产能力将实现“零的突破”。这是继成功收购萨博核心资产之后,北汽集团在海外并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此,北汽集团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填补了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的技术空白,将对中国变速箱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超值”收购欧洲变速箱优质资产

  “由于历史原因,北汽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具备乘用车变速箱生产能力,尤其是中高端轿车变速箱的生产配套能力。”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企业虽然可以通过向海外企业订购来暂时解决与自主品牌车配套的问题,但从长远看,建立并完善自己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生产能力,拥有自己的“心”,是整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点之一。

  北汽此次收购的对象——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隶属于德国威格尔集团,其前身是萨博变速箱厂,主要为萨博、雪佛兰别克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套,在欧洲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多年来,威格尔变速箱厂的产品报废率为零,几乎每年都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颁发的供应商质量奖。

  北汽集团对于此次收购极为重视,为此组成了专门的联合项目组,与德国威格尔集团进行了多次的电话会议,北汽动力总成公司还先后两次派出了技术团队进行了考察,对该公司的设备、生产、供应、采购、技术、管理等状况进行充分了解。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也亲自带队访问了威格尔变速箱厂,与德国威格尔集团董事长在瑞典举行了高层对话。整个收购从双方开始谈判,到在德国慕尼黑正式签约历时四个月。

  北汽集团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主要囊括了设备资产、生产技术资料和管理服务支持三个部分,具体包括F25/35变速箱总装生产线以及22个自制零部件生产线,以及相配套的质量控制、维修试制、动力设备、备件备料,生产技术资料,产品资料等完整的变速箱厂所必需的全部设备,工艺装备和生产技术文件。

  实际上,威格尔变速箱厂的设备主要来自德国、瑞士、瑞典和法国等欧洲最好的设备制造商。根据技术团队的初步估算,新建一个类似手动变速箱生产线,仅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部分(不含工艺装备和模具及技术文件)粗略估算就达到了6.8亿元人民币。这是北汽继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之后的又一物超所值的收购活动。

  “超值”部分还不仅如此,此次收购不仅大幅降低了北汽自行建设变速箱厂的设备及工艺装备购置成本,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生产制造的各项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文件和产品资料,以及管理支持和生产培训,这对北汽集团的变速箱生产能力和变速箱生产管理人才队伍的意义极其重大,这也是本次交易最“物超所值”的部分。

  填补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生产空白

  “此次收购是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一个延续,也是北汽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步骤。”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表示。

  北汽集团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全部资产以及生产技术资料,以超低成本、高水平、高质量地快速建立北汽自己完整的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实现了北汽变速箱生产能力“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变速箱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的技术空白,保证了北汽自主品牌的配套,也奠定了DCT变速箱生产的基础。

  一方面,北汽通过引进威格尔变速箱厂的F25/35变速箱生产的成组成套制造和管理技术,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技术先进的手动变速箱生产制造能力。而F25/35变速箱技术作为目前最大扭矩的高端手动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生产的空白。北汽集团也将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企业。

  另一方面,北汽除了收购F25/35变速箱主产品外,还收购了12组34个变形产品,不仅完全可以满足北汽自主品牌车配套的要求,而且经过改造还可以为SUV和商用车提供配套产品,因此将实现北汽手动变速箱全系列产品的“零的突破”,并为今后发展DTC自动变速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平台。

  实际上,手动变速箱制造技术是整个变速箱行业生产和管理的基础技术,汽车企业如果期望建立自护完整的变速箱生产系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手动变速箱生产能力。而DCT技术是在手动变速箱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北汽要实现DC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落地与量产,必须先具备手动变速箱生产能力,建立完整的手动变速箱生产线,作为DCT技术的量产落地的基础。

  以收购为起点 高水平建构变速箱体系

  “北汽变速箱的整体发展思路为,以收购威格尔变速箱为起点,首先实现北汽变速箱能力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的方式,实现自动变速箱的落地与量产。”马童立说。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北汽的一个重要技术目标,就是通过消化吸收,具有先进水平的手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的设计、开发和制造能力。

  马童立表示,此次收购是北汽集团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起点,低成本实现北汽变速箱发展战略的第一步。收购威格尔仅仅是北汽变速箱生产能力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最基础的一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