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闷声发大财”更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闷声发大财”更好

  今年的开局,对于丰田来说依然有些忐忑。这位全球汽车老大在得以重振声势之时,依然选择“谨慎做事”:将2011年产量目标从800万辆调至780万辆。在最困难的一年,丰田在全球依然保持了8%的增幅。有个成语叫做“静水深流”,丰田向来是“闷声发大财”的佼佼者。从战略上说,其实丰田并不急于在今年继续争全球老大之位。再看通用,夺宝座的野心勃勃,虽然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小股东,却依然将五菱的销量也算进了自己的分内,如此“注水”虽然让人看好他的“销量数字”,却不太看好他赚钱的前景。五菱车价格低,平均4000美元左右,然而丰田、大众的车,利润远比五菱高。2011年,业界也许都不会意外通用可能在销量上超越丰田,重夺汽车老大之位,但并不代表它能成为比丰田或大众更能盈利。

  长远来看,个人反而最看好大众的实力。大众的优势不仅是子品牌众多,还在于研新产品的实力上,还有产品的高利润上。看看中国市场上,如今加价的车型都有哪些?目前大部分属于大众,从未享受过“加价待遇”的通用暂时不能比的。

  那么,隐藏在通用和丰田背后,一直虎视眈眈的大众有没有戏成为全球老大?2010年,通用增幅12%,大众全球销量增幅达14%,丰田最低,仅增幅8%。在三者之间,大众是增幅最快的企业。按照2010年的销量来看,如果大众和通用依然能够保持10%以上的目标,今年超越丰田可能没有问题,而大众也肯定能逼近丰田780万辆这一目标。不过,这只是假设丰田没有任何增长、通用出现负增长的前提上。但扎扎实实的德国大众,在未来3年,未必不能成为利润和销量的全球老大。              (邓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