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汽车专访博主牛眼看车:15年关注奔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9:45   新浪汽车   字号:
牛眼看车:15年关注奔驰牛眼看车:15年关注奔驰

  新浪汽车: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看到这位嘉宾,相信许多喜欢汽车,尤其是喜欢奔驰品牌汽车的朋友一定都对他非常熟悉。他是我们新浪汽车博客的资深博主,喜欢奔驰许多年,也一直在博客上发表关于奔驰汽车的很多有趣内容。最近,他马上就要出版一本关于奔驰品牌奔驰汽车的书,让我们欢迎博主牛眼看车。

  牛眼看车: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牛眼看车。

  新浪汽车:我想现在许多人都知道您要出书的消息,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您会选择奔驰这个品牌呢?

  牛眼看车:我想这个问题是基于两点,第一是在95年,96年的时候,是奔驰让我开始关注汽车,培养了我对汽车的兴趣。第二点就是我当时也看了其他许多品牌,但是奔驰对于我来说就像初恋一样。当时奔驰有两款车,一个是C112概念车,另一个是SLK第一代量产车,这两款车吸引了我。然后我逐渐关注奔驰的一切大道消息小道消息,然后再到关注奔驰的产品,这个过程就不知不觉过了15年。最终到去年的时候我就想,与其给杂志很不系统的写一些东西,不如很系统的写一本关于梅塞德斯奔驰的书,描述一下我眼中的奔驰或者说我理解的奔驰。正好也能填补一下国内关于奔驰的中文类参考书的空白。

  新浪汽车:那我想知道您在这本书里主要介绍了奔驰的哪些方面?是品牌文化?是各种汽车科技?会不会是一本技术类的参考书呢?

  牛眼看车:不完全是技术类的参考书。我本人也不是这个专业的,搞技术也不是我的强项。我的口号是:知其然,但不必知其所以然。知道它的功能,但是技术毕竟不是我的专业,我就没有再深入研究下去。这本书主要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奔驰这个品牌的品牌历史。你如果写奔驰不写历史是说不过去的,但是我也是换了一个角度去写,我是从它的LOGO的变化去写的。我们现在看到奔驰的LOGO主要有两种,一种是S级上面的那种立徽,还有一种是它的基座是蓝色的,有月桂花环的那种标。我是通过这两种LOGO是怎么来的,穿插着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奔驰的100多年历史,以及历史上很多重要的人物。第二部分是奔驰产品的共性。这个共性的意思就像现在很流行的一个词叫非物质文化遗产,或者是叫品牌DNA。我总结了有五点,分别是:创新,安全,品质,设计,运动。我在书中分别找了不同的素材来支撑这五个观点。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资料上面其他品牌也在宣称自己很创新,很安全等,但是有什么来支撑这些观点呢?并不多,或者说不完全。我是通过自己的理解找了一些资料来充实我的观点。写这部分的目的是什么呢?因为这些东西是奔驰这个品牌的一些共性,在后面说到具体奔驰系列产品的时候,我就可以不用再在这方面浪费笔墨。

  新浪汽车:那介绍具体车型的时候呢?

  牛眼看车:在介绍具体车型的时候,我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减到不能再减的时候,剩下来的一定是这个车型最独有的个性。所以我的第三部分是讲奔驰的产品。这部分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我只介绍了1950年到2010年奔驰的产品。原因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奔驰的车型,追溯历史的时候,只追溯到二战之后。二战之前的车型我有关注,但是离我太远,关注的并不系统,是我一个不很扎实的知识点。第二是1950到2010年的车型,我也是从两个角度来写,一个是横向的,一个是纵向的,交叉的写。纵向的意思是比如说C级,有四代,那这四代我肯定要纵向的把C级的车型以一根主线串联起来写,写出C级的特点。但是我还会讲到,比如说奔驰现在肯定是豪华品牌里产品最多的,有很多的车系,但是你是否知道10年前,30年前,50年前奔驰的全系是什么样呢?这就需要横向的介绍,比如1950年代,奔驰的全系有什么特点,用一个词概括其特点。第四部分就是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我现在还没有最终决定,暂时不方便透露。

  新浪汽车:那我想知道的就是在现在而言,牛眼看车已经可以称之为一个品牌,很多喜爱奔驰品牌的朋友会关注您的博客和您写的东西,但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您没有这个品牌,对于奔驰而言,您只是一个喜欢奔驰车的年轻人,那个时候您做很多资料收集的工作会不会受到一些障碍呢?

  牛眼看车:还好。这个就得讲讲我和新浪的渊源了。我当时辞职以后不愿意离开扬州,也没有什么其他特别好的技能,我当时就是想把汽车这个爱好放大一下。当时新浪也在推广博客,我觉得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打开,所以我也特别有心机的把博客名字改了。以前我的博客就叫刘鹏的博客,后来我起了个名字叫牛眼看车。牛眼看车的意思就是用一个不一样的眼光看汽车,同时我的姓氏刘,在家乡那边和牛字是谐音,因此取名牛眼看车。我也算是新浪博客里第一批有品牌意识的。我当时找广告公司给我设计了LOGO作为水印,我的水印上有“牛眼看车”字样。我当时的资料来源更多是集中在互联网,也有一部分是官方的资料。后来认识一些圈内人之后,就有了渠道参加奔驰的一些活动,和高层有了接触,这是后话。还有一部分是那个时候我会经常给德国写信,索取他们英文版的梅塞德斯杂志。当然还有国内的各种汽车杂志,就是各种各样的东西汇总到我这,经过我的筛选,理解,再取我自己需要的东西。

  新浪汽车:很多人可能也喜欢汽车,但是很少有人能像您一样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把这个事情当成一种使命一样去把它融入到自己生活当中。您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毕竟15年不是一个短的时间。

  牛眼看车:15年这个事我自己并没有计时,不知不觉就下来了。爱好是个好东西。我一直和朋友说:只有我抛弃爱好,爱好不会抛弃我。爱好的好处是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里是让你解压的一件事情。比如我心情不好了,工作不顺利了,我就琢磨琢磨汽车,那个状态是很舒服的。我没有刻意的说我的爱好要保持多少年,我的爱好也不是很狭隘的只喜欢奔驰,其他品牌也有好的地方,我也是对比的看,但是越对比的看,就越喜欢奔驰。我一定不会以批驳其他品牌来证明我爱好的正确性。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爱好,爱好不分雅俗,不分贵贱,就是对上眼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宗宇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