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三季度车企业绩创新高 机构大幅增仓汽车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7:3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资本市场

  三季度车企业绩创新高

  机构大幅增仓汽车股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已公布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在销量大幅上升而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这些上市车企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总收入同比翻番,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8%。上市车企在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加引来机构竞相加仓。

  业绩创新高

  截至10月28日,据万得统计,按申万行业划分的22家整车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上市公司按期公布了三季度报告。这些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30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01.98%。但值得关注的是,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达到1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8%,创造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这些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106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就单季而言,今年三季度,这12家上市车企在主营业务增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净利润占比却接近四成。虽然还有10家上市公司未公布三季度报告,但有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预增的预告。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我国汽车业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完全相符。今年7月,尽管我国汽车产销仍旧惯性下滑,但仍分别达到128.58万辆和124.40万辆,保持在较高水平。在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后, 8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出现逆转,市场表现好于预期,汽车销售达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增长55.72%。而9月,我国汽车产销如期迎来下半年高峰:当月产销分别完成159.29万辆和155.67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4.69%和17.7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94%和16.89%;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10%和35.97%。与此同时,影响业绩的另一因素原材料成本上涨并不大,虽然大宗商品涨价将会波及成本上升,但因时滞问题并未影响上市车企的业绩。

  对于四季度,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对于乘用车而言,年底经销商的冲量、节能补贴范围的进一步推广以及购置税优惠到期推动的提前购买等诸多因素使得销量仍存在超预期可能。对于重卡而言,保障性住房推进力度大于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的进一步释放使得需求前景有转暖迹象。但是,四季度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降带来的降价压力、成本上升压力将影响行业毛利率;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提高也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三季度机构加仓

  数据显示,虽然机构普遍担心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企业毛利率达到全年顶点而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这些汽车类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仍受到基金、社保、保险等机构的青睐,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在7-9月份受到加仓。

  据万得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在披露三季报的12家上市公司中,机构持股总数在增加的同时还出现了持股集中化的趋势。在前十大股东中机构共持有这些上市车企116亿股,而今年6月末机构持股量为112亿股。在公布季报的12家整车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三季度共有8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的减持,只有4家公司受到机构青睐。如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140%的上海汽车,在今年6月末的股东人数为192,611 户,而到今年9月末股东人数降至149,058户,前十大股东中第十名的持股量也由18,200,949股上升至9月末的20,397,098股。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