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被出局”的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4:04   汽车公社 字号:

  “我们很失望!”今年6月份,在获悉国家最终选定电动汽车——而不是更为成熟的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选择方向时,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难以掩饰内心的失望。

  根据6月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混合动力汽车只能获得区区3000元的补贴,而且排量还必须在1.6L以下。这就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导入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甚至连3000元的底线补贴也得不到。

  补贴:3000元?

  新能源汽车有三个主要发展路径,混合动力技术是其中最成熟的,也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化最成功的。但是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混合动力却并不受待见,在市场上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今年6月份,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自6月1日起,国内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可以享受政府补贴6万元整,购买插电式电动车可享政府补贴5万元整。但是,混合动力汽车却只能获得区区3000元的补贴,而且排量还必须在1.6L以下。这就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导入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甚至连3000元的底线补贴也得不到。

  争议远未结束。

  在9月15日举行的成都“2010全球汽车论坛”上,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室长蓧原道雄比较了中、美、日三个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他认为,中国已经明确电动车优先的路线,而日本政府的侧重点则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须降低至多少,至于具体采用电动还是混合动力,都由企业按各自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而从目前来看,日本新能源汽车是以混合动力为主导的。在美国,也是以混合动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导路线。

  去年,在丰田汽车举办的技术论坛上,丰田汽车技术统括部主查松本优曾对本刊记者强调,混合动力更适合当下的环境。“混合动力汽车去掉油箱和发动机,就变成了纯电动车,再加上外插式充电设备就变成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而混合动力汽车加上燃料电池堆和氢燃料箱之后,就变成了燃料电池车。”

  混合动力在中国

  丰田汽车从1997年开始推广混合动力,取得了一致公认的成功。混合动力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使用阶段,很多厂家已经在批量生产,而且用户可以像使用常规的汽车一样使用。

  截止到今年8月底,丰田已经销售了200万辆混合动力车,其中,普锐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

  截止到目前,我国市场上陆续有普锐斯、思域混合动力、君越混合动力、凯美瑞混合动力等车型销售。然而,由于中外消费观念的差异,以及缺少本国补贴政策的支持,普锐斯、思域混合动力和君越混合动力等在中国市场推广上均告失利。

  日本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好的国家,混合动力如今在日本汽车界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产品,在中国一年销售不到200辆的丰田普锐斯,去年一年在日本的销量却达到了27万多辆。

  目前,我国混合动力市场上最旺销的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系列。根据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林堂的介绍,雷克萨斯在华销售的三款完全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中,LS 600hL的销量已占到LS系列销量的37%,GS 450h的销量占GS系列销量的18%,而RX 450h的销量则占到RX系列销量的26%。

  这种情况表明,混合动力同其他任何一个新兴行业一样,都是存在着一个从高端到低端的发展过程,只是,在无法大规模商业化的情况下,这个过程究竟有多漫长,消费者接受的过渡期会有多久,这些恐怕谁也无法马上给出明确的答案。

  尴尬凯美瑞

  今年刚刚上市的凯美瑞混合动力,是企业在混合动力市场的又一次新的尝试。凯美瑞混合动力搭载了丰田成熟、可靠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丰田汽车销量仅次于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汽车。

  凯美瑞混合动力比同排量汽油车型节省燃油多达75%,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其中高级车的载体又拥有普锐斯等不具有的使用属性,真正实现了混合动力车“鱼与熊掌兼得”的理想。

  但是在如今中国车市的大环境下,由于没有国家补贴,完全不具备成本优势的混合动力很难越过高昂的价格门槛,未来无疑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

  和其他几款混合动力一样,凯美瑞混合动力车也有着不菲的价格,30多万元的价格,比凯美瑞的传统燃油车高出了近10万元之多,这对于有意向的消费者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冯兴亚认为,新能源私人补贴主要是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对混合动力没有涉及,确实非常遗憾,“也希望国家下次出台政策的时候能够给混合动力技术支持”。下一次,混合动力还要等多久?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