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比亚迪就地卧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3:11   汽车公社 字号:

  很多时候,一支军队就地卧倒是为了跳起来更猛烈进攻,比亚迪正在这样做!

  “以前,中国的汽车品牌分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两个阵营。今天的中国汽车品牌已成为三个阵营: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以及比亚迪品牌”——这是最近一次汽车发布活动中,媒体之间的笑谈。

  比亚迪连续三年激进的销量翻番,市场份额的超常规扩大,树敌多多,令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同时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质疑比亚迪的商业模式方面,这两个阵营难得形成了一致的语言,积累了一致的愤怒;而比亚迪因为激进的市场策略和连续分网的网络政策,更是积怨甚多。

  意识到这些,比亚迪的态度是隐忍不发,低调再低调——率先调低今年的销售任务,从80万辆降到60万辆;高层领导很少露面,不发出强硬的还击;不久前比亚迪副总裁夏治冰出席成都车展“2010全球汽车论坛”开幕式后就中途离去,避免媒体的纠缠;而在拉萨 “2010中国汽车营销峰会”上,因为“感到周围竞争对手的敌意”,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甚至取消了原来已经准备好的发言。

  如果比亚迪是一支军队,它仍然是一支令人莫测和生畏的军队,即使在它后撤的时候——这是我听到这个“忍人之难忍”的比亚迪普通一兵细节时的直接感受。人们在纷纷议论,比亚迪会不会就此崩溃,事情显然不会这么简单。

  比亚迪不是一个可以用常态判断、把握和论定的公司。的确,他们犯了错误——他们在试探网络布点的极限所在时冲出了底线,他们在试探向经销商压车的极限所在时气罐爆裂,他们在突破汽车销售速度音障的试飞中进入了螺旋,这符合他们勇于尝试的商业逻辑:就像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所说,比亚迪就是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限。

  但是,这只是意味着他们进入了一个调整期。甚至不是调整期,而是另一个向度的开拓期——一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他们已经又在开始行动了。

  据从全国各地了解到的消息显示,在四川、河南、山东等地,那些密密麻麻人盯人、人盯店的年轻销售经理们正在转变进攻方向,面向农村,走进乡镇,和村长喝酒,和地方领导搞好关系,把销售阵地直接推进到村头。在乡村的道路两旁和房屋上,时常可见“嫁女就送F0!”的标语,其阵势使人想起当年“送礼要送红桃K!”的乡镇营销标语大战。

  比亚迪是否已经绕过那些被压得眼球凸出的经销商,开始了由厂商区域经理们直接推进的汽车“行销”?目前尚不得而知,也很可能判断有误,但是,由于比亚迪四张网共已招进1500左右的员工,组成了“中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公司”。这上千号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们既不能再按以前的方式压库督店,显然也不可能贸然辞退,掉转方向直接转型为“行销”大军是符合商业逻辑的。

  笔者长时间关注和研究过比亚迪品牌,最早揭秘了它的“人海战术、店海战术”,并预感到这个模式的创新生机和潜伏的危险,对他们的公司性格和行为逻辑有着自己的判断——他们隐忍,他们激进,他们机警,他们冷酷;他们不按汽车界常规出牌,因为从出身血统而言,他们的的确确是汽车界的另类,而是IT行业、家电行业营销的同类;前进受阻时,他们一声令下全军可以就地卧倒,坑道掘进,等待再跳起来进行更猛烈进攻。

  为了实现总裁王传福15年内“全球销量第一”的目标,他们会疯狂地创造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顽强地给同行们带来新的麻烦、给媒体带来新的话题、给中国汽车界带来新的刺激,认为他们行将崩盘的论断未免太嫩了——只要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可持续,谁都会有机会!

  比亚迪汽车,诡异莫测的杀手,打起来千方百计、不顾死活的虎狼之师。而这,其实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