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上市车企3季度齐声预喜 汽车股今年钱程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9: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10月14日,江淮汽车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220%,继续演绎着上市车企业绩不败的神话。在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231%的背景下,56家上市车企三季度盈利集体报喜,其中龙头老大上海汽车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40%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三季度汽车企业的业绩增幅显著大于整车销售增幅和销售收入增幅。东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吴文钊则预计,前三季度整车板块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240亿元,同比增速在120%左右。尽管四季度原材料价格上升,但首超美国的产销量增长仍将有力保障全年业绩提升“钱”程无忧。吴文钊预计整车板块今年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300亿元,同比增速将为80%左右。

  销量增长护航业绩提升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增长趋势,虽然3月后按照往年惯例步入淡季,但是上半年汽车市场仍出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下半年,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提升了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受此影响,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提前走出淡季,9月又如期迎来下半年销售高峰。7、8、9月汽车销量增速分别为14.42%、16.14%和16.89%,由此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步入平稳、良好、正常的增长状态。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29万辆和155.67万辆,产销环比分别增长24.69%和17.7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94%和16.89%。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7万辆和1313.84万辆,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总量。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前9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6.10%和35.97%,增速继续回落,与前8个月相比,分别回落3.17个百分点和3.0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全年的销量,中汽协预计将超过1700万辆。这一数据得到了分析师的赞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最新报告认为四季度汽车行业销量月度增速逐步下滑,预计全年汽车行业销量172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轿车增长23%,重卡增长51%,客车销量增长22%。东海证券的吴文钊则预计第四季度汽车销量将达450万辆,全年销量将为176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9%。

  上市车企三季度齐声预喜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原材料价格却没有明显上涨,从而有力地提升了上市车企的业绩增长。

  据全国汽车行业14733家规模以上企业1-8月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1-8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87.05亿元,同比增长46.50%,增长额为8724.33亿元,增幅比1-5月回落13.95个百分点。从各细分行业具体看,汽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较高,分别为51.89%和46.16%,改装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相对较低,仅为33.73%。另据中汽协统计,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1-8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50.51亿元,同比增长51.28%。

  相对于行业,作为汽车行业优秀基因的上市车企增长更快。据统计,56家车企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计,除一家公司预减和一家ST公司续亏外,其余公司均是报喜。其中,增幅超过50%以上的上市公司占18家,整车龙头上海汽车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40%以上,重卡龙头中国重汽(000951,股吧)预增幅度超过130%,而东风科技(600081,股吧)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增长1600%—1900%。

  值得关注的是,尚未进行业绩预计的2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业绩仅有一家出现下滑,而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以上的有15家公司。可以肯定的是,这15家上市车企中将会有大部分公司在短期内进行业绩预增。

  东海证券预测,汽车整车板块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将在120%左右,增速仍大幅领先其它行业,汽车板块的靓丽业绩无疑又将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线。

  全年业绩增长无忧

  前三季度业绩既定,全年盈利水平将取决于四季度的车市变化。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一般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汽车销量经常会创年内新高。而且,由于担心汽车优惠政策取消,年末很可能像去年一样再度出现翘尾,从而使销量上升。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材、塑料等车用原材料成本会上升,从而侵噬车企的利润,但原材料涨价向车企成本的传导滞后,且原材料价格涨幅并不明显,远没达到今年4月份的高点水平,对车企盈利的影响并不会特别明显。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因此今年四季度车企利润增幅会放缓。

  招商证券报告称,2010年前三季度行业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四季度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降带来的降价压力、成本上升压力将影响行业毛利率,同时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提高也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在2010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的预期下,汽车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将出现下降,其中整车企业的下滑弹性相对较高,而零部件企业向下弹性相对较小,核心零部件企业有望通过其行业地位和产品竞争力规避盈利水平下滑的趋势。

  东海证券的吴文钊也表示,汽车板块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在上半年已经锁定。2009年汽车整车板块实现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155%;而2010年上半年整车板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达17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总和。预计整车板块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300亿元,同比增速将为80%左右;预计2011年业绩增速至少为20%。在具体的投资标的方面,首先看好的是受益我国汽车消费持续快速发展的上汽等三大乘用车龙头企业以及华域、富维、福耀玻璃(600660,股吧)等汽车零部件龙头,它们有望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而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或零部件制造企业。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