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变道辅助系统获“EuroNCAP高级安全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1: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 Passat车型上所应用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的安全功能获消费者保护组织好评

  【2010年10月11日,沃尔夫斯堡/巴黎】在以“汽车世界(Mondial de l`Automobile)”为主题的2010巴黎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凭借其“变道辅助系统”,即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ane departurewarning system)荣获了“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1]高级安全奖(EuroNCAP Advanced Reward)”。在大众汽车展台上,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秘书长米切尔博士(Dr. Michiel van Ratingen)称赞了这套已经在Passat 车型上应用了两年的安全辅助系统:“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确信,大众汽车‘变道辅助系统’在提高欧洲道路安全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帮助欧盟委员会实现了减少交通事故的目标。”

  大众汽车集团车辆安全部门负责人TorstenStrutz博士和底盘开发团队负责人Michael Rohlfs博士代表大众汽车集团接受了这个奖项。“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认可了驾驶员辅助系统能够有效预防事故,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这个奖项将会激励我们的开发团队,继续研发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TorstenStrutz博士表示。

  大众汽车此次获奖,是自“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先进安全奖”这一新奖项设立以来,该机构第一次表彰在降低交通事故风险方面具有潜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

  “变道辅助系统(Lane Assist)”,即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最早在2008年便开始应用于Passat车型。大众汽车开发的这一系统能够在不同驾驶条件下,通过纠正性转向干预,使汽车保持正确的行驶路线。当然,驾驶者最好不要因为拥有该系统而松心驾驶,驾驶者可以选择在任何情况下拒绝执行或关闭该系统。

  驾驶者只要在Passat配备的多功能显示器菜单上选择“Lane Assist”就能激活该系统。接下来,当车速达到65公里/小时,“变道辅助系统”就会处于激活状态,直到驾驶者选择禁用该功能。“变道辅助系统”通过后视镜上的摄像头来探测道路标记,无论行车线是实线还是虚线(例如车道中线的情况)都可以识辨。在单向道路上行驶时,无论道路标识线在车辆的左侧或是右侧,装载在Passat车型上的这一新功能都可以为驾驶者提供很好的帮助。

  如果驾驶者无意中开启了“变道辅助系统”,显示器上就会出现一个类似于路面车道图案的黄色控制标志,提示驾驶者该系统已激活。摄像机一旦发现道路标记,该标志就转为绿色,这表示该系统已完全启用。如果汽车看似非正常偏离了原本的车道,变道辅助系统就会干预继续转向。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转向干预的过程连续而顺畅。如果驾驶者双手完全离开方向盘,系统将会感应到,并发出提示音,同时,在多功能显示屏上发出“介入请求”;随后该系统将会自动关闭。

  当然,驾驶者也可以通过适当增加控制力,来否决“变道辅助系统”。另外,如果驾驶者在驶过道路标记之前启动转向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就不会作出反应。另要说明的是,只有在安装了可控的电动机械助力转向系统之后,“变道辅助系统”才能发挥作用;而前者是Passat车型的标准配置之一。

  “变道辅助系统”为驾驶者在高速公路和建设很好的主路行驶提供了方便。该系统也展示出在特定情况下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潜力。这一事实如今已经获得了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认可。

  [1]. Euro NCAP(European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既“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既文中提到的“消费者保护组织”)是全球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组织。它由欧洲各国汽车联合会、政府机关、消费者权益组识、汽车俱乐部等组织组成,定期将企业送来或者市场上出现的新车进行碰撞试验,它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政府制定的安全法规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根据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进行分级。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