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资本市场辗转腾挪 CX20助力“大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27   华夏时报 字号:

  在2010年的车市中,长安汽车可谓是一个十足的“明星”。在与黑龙江、景德镇、南京、河北、合肥、北京等政府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长安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也筑巢深圳,闪电联姻。

  与此同时,长安自身的产品规划也在稳步推进中。在9月17日的成都车展上,长安汽车的年内第三款新车——CX20进行了首次亮相,并计划于10月底正式上市。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首款入门级跨界车型,CX20的预售价格为5.3万元至7.5万元,并将推出搭载怠速起停系统的车型以及3G版车型。“小身体大能力”是长安内部人员对这款城市多功能两厢车的概括。据悉,长安将在CX20和CX30(配置 图库 口碑)基础上,继续推出50、60、80等车型。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车展上对本报记者表示,长安目前正在考虑适时推出自主品牌高端轿车,并计划在长安汽车的北京基地进行生产,未来5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16款自主品牌轿车。

  该负责人称,按照中国长安的发展规划,集团将要在2015年达到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的产销目标。

  这一计划颇为宏伟,而从长安近期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中,长安宏伟目标所产生的强大动力已一览无余。

  9月3日,复牌后的ST轻骑(600698)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长安集团,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43%;长安集团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这意味着,在长安汽车(000625)和东安动力(600178)之后,长安集团将拥有第三家上市公司——ST轻骑。

  此前,由于长安旗下的零部件资质要优于盈利能力有限的长安汽车,长安集团一直在寻求将优质零部件资产打包上市的途径。业内人士认为,收编ST轻骑后,长安有望将其培育为长安零部件资源整体上市的壳资源,从而在资本市场拥有更大的腾挪空间。

  随后,9月8日,长安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避免同业竞争的公告,承诺注入竞争性资产,包括哈汽集团、昌河汽车以及其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股权。

  长安汽车称,此举有利于最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从而促进长安汽车集团自身的健康发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行业分析人士称,一系列的重组正在使长安集团成为中国乘用车企业中子品牌最多、业务板块最全的汽车企业。而随着长安在融资和资本运作方面的辗转腾挪,长安老总徐留平的“大长安”计划也会如虎添翼。在融资能力增强的前提下,长安集团有望加速冲进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并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充当生力军的角色。

  记者高薇 成都报道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CX2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