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成都国际汽车展专题 >正文

成都车展节能技术抢眼 长安铃木走实用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8: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9月18日开幕的2010第十三届成都国际车展,打出了“绿色科技o乐驾成都”的主题。这不仅体现了本届成都车展的展会精神,更体现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现阶段,凡是以节能见长的厂商,往往能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例如在这方面最为典型的长安铃木,2010年1-8月份的累计销量已接近13万台,同比增长40%。其中以时尚、省油、操控著称的雨燕(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比增长高达103%;以“时尚跨界心自由”著称的天语SX4两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省油畅行”的精品家轿天语SX4三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比增长也高达40%,领跑主流家轿市场;百公里极限油耗仅3.6L的新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自上市以来,市场反映良好,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节能是趋势,更是市场竞争力。然而面对这纷繁复杂的节能技术,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现阶段,什么样的节能技术才是最具实际意义的呢?

  节能技术的分支:现实型与未来型

  目前汽车的节能技术大致可分为两大分支。一个是现阶段即可起到实质作用的“现实型”。这类厂商包括以铃木为代表的小型车产业集团、以欧洲厂商为代表的柴油车集团,以及以大众TSI为代表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集团。另一个分支则是现阶段不具备实际应用价值,但可能是未来20年发展方向的未来型,其中以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为主要代表。

  现实型更具实际意义

  电动车或混合动力技术现在非常时髦,从能源战略长远发展看,国家支持电动车有其合理性,但对于现阶段的市场而言,此类技术仍处于概念和小众阶段,市场展现出的电动车热,更多体现出一种概念的炒作。

  相反,通过对主流车型和技术的革新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的现实型,才更具现实意义。这不仅让消费者感觉更实际,而且就整体节能减排的总量来说,也要比未来技术大得多。

  铃木为代表的节能技术最符合现阶段市场需求

  事实是,在三类“现实型”节能技术中,柴油动力在欧洲很盛行,但受制于国内油品和政策限制,它在国内难以得到普及。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虽然也能“节能减排”,但面对现阶段国内市场,它同样存在可靠性差、维护成本高和对油品要求高的问题。这对于普通家用车主,特别是二三线市场以及喜欢郊游的车主会带来诸多不便。

  而以铃木为代表的厂商,则是通过车辆的小型化和动力总成优化来实现节能减排。特别是作为“世界小车之王”、拥有百年历史的铃木,自始至终都将节能作为车型设计的核心诉求,在该领域拥有极高的技术底蕴。早在上世纪初,长安铃木的羚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以配备国内首款全铝发动机引起过不小的轰动,由此带来的经济性优势,为长安铃木确立了业内不可动摇的节能口碑。

  现在的长安铃木,更是将节能环保的特质进一步延续和发挥。从雨燕、天语SX4到新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每一款车型都堪称同级车的节能标兵,其实际效果,丝毫不亚于TSI等所谓前沿技术。与此同时,铃木自然吸气技术带来的平顺驾驶特性、高可靠性、极佳的油品适应性以及低维护成本,则更贴合普通家用车用户的现实需求。

  所谓合适才是最好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见得就一定适合当前。长安铃木一直以来秉承以用户需求为先导的造车理念,在整车设计、技术匹配等方面,更切合现阶段车主的实际需求,再加上长安铃木在售后服务方面的一贯优势,以及近期通过服务技能大赛对整体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实现节能环保的同时,让车主更省心、更省钱,同时享受到中级车的服务水平。

  这种理念下推出的产品必然会得到市场认同,销量提升车型普及的同时,将转换成总量上实实在在的节能减排。无论对于车主、行业发展乃至整个世界的环境保护,都是更具现实意义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车展上的节能科技异彩纷呈,但从现实的角度看,只有以长安铃木为代表的节能技术,才能算得上现阶段的“真节能”。

(编辑:沐雨天)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