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菲亚特如此积极地向广汽示好 历史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10:2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日前,来自广汽菲亚特公司的消息显示,菲亚特的一款名为博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进口车,将放到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渠道进行销售,该车预计将在10月中旬正式上市。

  这被业界看做是广汽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之后,在具体运营层面的第一个实质举动。经过两年多的谈判之后,广汽与菲亚特在2009年7月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联系到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C-Medium需要等到两年后才能正式国产,有业内人士认为,博悦提前进入广汽菲亚特的国产渠道,是菲亚特对广汽的一种 “安抚”策略(进入国产渠道,意味着博悦的销售利润将由菲亚特与广汽平分)。

  菲亚特如此积极地向广汽示好,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早在1999年,菲亚特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的合资伙伴是南汽集团。由于合作并不愉快,双方热恋8年,南京菲亚特仅售出16万辆汽车。无奈之下,菲亚特于2007年从南京菲亚特撤资,南京菲亚特正式解体。从此,菲亚特便一直在中国以销售少量的进口车艰难度日,并积极在国内物色更好的合资伙伴。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一再错失良机的菲亚特焦急万分,直到“抱上”广汽这棵“大树”。“菲亚特终于能借中国市场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了,菲亚特在中国再次实现复兴的机会也越来越近了。”彼时,一位正在犹豫是否要退出菲亚特销售网络的经销商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但实际上,菲亚特对广汽的意义同样重大。对广汽而言,与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不但是检验其后续合资合作能力的一个全新平台,更是其发展自主品牌的必要条件。

  在广汽此前两个主要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中,广汽丰田由于产品数量以及车型策略等问题,其销量和利润贡献在最近几年开始变得不温不火,因此,广汽迫切需要广汽菲亚特这一新的合资项目来迅速实现“输血”。而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菲亚特的作用更是意义不凡。

  在成立13年之后,广汽终于在日前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广汽集团董事长秘书卢飒向记者坦言:“传祺借用的是菲亚特的阿尔法罗密欧 166的车型平台,同时传祺的1.8L~2.0L系列发动机分别采用了VVT、直喷等多项成熟技术。”众所周知,在VVT可变进气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方面,菲亚特一直是行家里手。此外,传祺搭载的变速器,更直接购自杭州依维柯变速器公司(菲亚特是其股东之一)。

  此前,为了迅速发展自主品牌,广汽在2009年和2010年先后重组了长丰和吉奥。“但重组只可解决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暂时对提高行业竞争力与自主创新无帮助。”知名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如是评价广汽的重组并购价值。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被广汽重组一年后的新广汽长丰整体销量为24282辆,同比增长47.85%,而这一增幅远低于国内SUV市场高达132%的整体增幅。同样,今年被收编的吉奥汽车,由于原本就实力微弱,广汽吉奥的市场前景更是难以预料。

  因此,在目前日系合资伙伴忙于追求利润,而对广汽自主品牌支持态度不甚积极的情况下,对广汽而言,菲亚特的作用将被再次放大。

  实际上,广汽方面也承认,在与菲亚特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无论是底盘平台技术,还是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技术,菲亚特都对广汽提供过巨大帮助,“而除了传祺身上体现的菲亚特的影子之外,在广汽后续的自主车型开发方面,菲亚特的小型发动机也将起到关键作用。”菲亚特(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

  因此,对广汽和菲亚特双方而言,各自也都将是对方的“不二选择”。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传祺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