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混合动力阶段不应被跳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38   北京晨报 字号:

  中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近日引起了不少跨国品牌的异议,丰田希望能对进口电动车提供补贴,在中国执著推广混合动力的本田则直言,虽然补贴幅度很大,但电动车并不适合中国。

  根据我国的补贴政策,补贴只针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分别为6万元和5万元。而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则依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标准,补贴3000元。但丰田混合动力主力车型普锐斯以及本田主打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都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有观点认为,从长远来看,将传统混合动力及进口电动车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对国家整体推动电动车发展有积极作用,有利于进口电动车型国产化加速。因为,在自主品牌电动技术尚不成熟之际,国产后的电动车车型恐怕会成为未来电动车消费的中流砥柱。

  这种观点颇有点产业保护主义的色彩,通用方面也声讨中国是唯一一个根据产地对电动汽车实施不同补贴政策的国家。先不论国内车企能否兑现政府部门的苦心,就最根本的发展路线来说,专家已再三强调,国内的电动车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就全球来看,混合动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新能源车型的主力。

  另一个最新的消息是,丰田汽车近日表示,计划2015财年年底之前全球范围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达到500万辆。受美国对混合动力车税收抵免政策的鼓励,普锐斯的热销成为丰田在美国复苏的主要支撑点。而继思域混合动力之后,本田继续坚持在中国做混合动力,两款主打混合动力车CR-Z和Insight将于2012年先以进口的方式引进中国,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尽快实现本地生产。据悉,平易近人的价格与低耗油量是Insight在日本畅销的主要原因,而其价格优势恰恰源自日本政府对混合动力车采取的免税政策。在中国,由于没有政策补贴的优惠措施,丰田及本田的混合动力在中国卖得并不好。

  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的冷遇已经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发展新能源的最终目的是节能、减排、环保,而无论对哪个国家而言,这都将是一个逐步推进的长期过程。而就在中国为电动车遥远的未来而信心膨胀的同时,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已经让欧美等国的减排迈出了卓有成效的第一步。

  想要省略过渡,直接冲向电动车的终极目标,这听上去确实鼓舞人心,但刚进入“电动车元年”就开始否定现阶段的主流新能源方式,急功近利的心态似乎只能让中国在新能源的竞争中减少筹码。

  刘晓林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