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记者观察:比亚迪可以不进“国家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上周,由国资委牵头,16家央企响应号召,共同成立“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准备“多快好省”地攻克电动车项目。

  此前汽车行业的“联盟”性质的组织并不少,但多数由于需要协调多方利益,终究是雷声大雨点小。去年7月成立的“TOP10”电动车汽车产业联盟,运行已经一年,却未见有实质性的突破,就是其中一例。

  虽说如此,但至少看上去,这次的国家队,从上游到下游,产业链完整,这几家负责整车,那几家负责电池,分工明确,责任到户,最后还有千亿元资金支持——大家分头干吧,咱们兄弟几个就是未来的制高点。

  消息一出,不少人为比亚迪鸣不平。英雄不问出处,毕竟比亚迪是目前唯一推出纯电动车的企业,又是靠电池起家的“内行”,巴菲特和奔驰都对其青睐有加,凭什么把这么一个民间的“高手”排斥在外?

  为比亚迪等民企更多的担心,则来自于未来电动车产业标准的制定——“电动车国家队”涵盖产业上下游,以后大佬们很轻松地开个会,很写意地定个标准,你比亚迪、吉利这样的民间选手,还跟得上吗?

  不过,在笔者看来,按照目前国家队的“选材”标准,比亚迪很难进入,而比亚迪,也并非一定要进入“国家队”。

  事实上,现在谈论电动车的标准,还为时尚早。目前,电动车领域的关键技术,还存在诸多瓶颈,无论是驱动技术、电池技术、充电技术,都还在摸索阶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在国家队的几个大佬,同样没有掌握突破性的技术,甚至在多个技术领域,还落后于比亚迪这样的民营企业,短期内统一标准很难。

  组建“国家队”更多的目的在于与跨国巨头一较高下。丰田、本田等日系企业,一再表态,电动车的发展前景,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并非一片坦途。通用、大众等欧系企业,在电动车的技术研发上,也纷纷投入巨资。

  这更为未来的技术标准增加很多不确定性。如果在技术不成熟的条件下,强制推行标准,最终也无法通过市场的检验。

  对比亚迪等民企来说,最不公之处在于,国家队并非按照以技术能力、研发能力为标准选择,而看出身讲门第。其实,就算是进了圈子,比亚迪也只能捞得些残羹冷炙。

  何况根据“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理论,凡是需要靠多“攒人”的事,其成功的必然性都值得怀疑。后来看香港电影里又把这个理论演绎了一下,“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就有纷争”。与其这样,对比亚迪们来说,少一点利益的纷争,多一点前行的寂寞,也并不是坏事吧。(刘鹏)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