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动力操控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8:30   新浪汽车 字号:

  动力操控:

1.8T发动机

  本次试驾的车型是1.8T,其搭配了大家非常熟悉的1.8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搭配的是那台干式七速DSG双离合变速箱,但在奥迪的产品序列下,它的名字叫S-tronic。

1.4T发动机

  另一台发动机是热度很高的1.4T发动机,变速箱也是那台七速DSG。从机舱内的情况看,奥迪A3塞下一台更大的发动机也不是问题,不过奥迪确实这么干了,具体是什么车在这儿留个悬念,谜底稍后揭晓。

发动机隔音棉
发动机隔音棉

  由于奥迪A3的技术平台是PQ35,从“Q”这个字母就知道,这辆奥迪是家族中的另类,采用了发动机横置布局。至于横置布局对于奥迪A3的影响就是它没法安装著名的“托森”中央差速器,只能用大众的4motion多片离合差速器。当然了,这些不会影响到我们今天试的这款前驱版A3,只是在后面那辆神秘车上会有些影响。

PQ35典型的后多连杆结构排气管的走向与高尔夫一样
PQ35典型的后多连杆结构排气管的走向与高尔夫一样

  至于平台特征,如果只给我看这台车的底盘,我肯定会认为这是一辆高尔夫6。正是这些原因使得我在上车之前完全不认为这辆奥迪A3的驾驶感受会与高尔夫会有多大不同。

奥迪A3上的动力组合调教的非常到位
奥迪A3上的动力组合调教的非常到位

  而实际的操控感觉让人从身体各个位置都感受到这是一辆奥迪,首先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对于涡轮直喷发动机和DSG变速箱组合刚在国内出现的时候,我怎么也习惯不了它们之间那奇怪的脾气,稳住油门的时候车速依然会因为挡位的变换而忽快忽慢,深踩油门准备超车时变速箱缓慢的降挡甚至令我深恶痛绝,所以我开DSG的车时宁愿使用手动模式。对于奥迪A3我已经准备好在它身上继续发掘这个组合的弊端。但是等我开上A3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觉到这些问题,车子出奇的顺,油门也很好掌握,可以让我坐到不踩刹车完全靠油门控制车距。

手动模式和换挡拨片的引入增加了驾驶乐趣
手动模式和换挡拨片的引入增加了驾驶乐趣
90公里第七前进挡,转速不到2000转
90公里/小时第七前进挡,转速不到2000转

  但是仔细感觉还是有一些顿挫在其中,收油车速降低的时候变速箱降挡会使发动机阻力放大,减速中途再加速的时候会有些顿挫。变速箱自作主张的动作使得每个挡位下的油门感觉都有些许不同,对于我这个执着追求平顺性的人来说就需要前面提到的换挡拨片。这两个小玩意儿可以让我自己控制挡位,这就省得我要不断地去适应变化的油门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变速箱在手动模式下自作主张的情况下非常少,你不踩刹车它不会降挡,以至于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吃力的情况它都不降挡,另一方面这台变速箱还会“跟指”,连降两挡的情况下它会立刻把发动机转速提到红区而不是生生的拖低车速。

运动态势下整车造型均衡
运动态势下整车造型均衡

  奥迪A3增加的车尾起到了配重的作用,至少使得车辆重心向后移动了一些。此外也使得外观造型比较均衡,车尾看起来饱满,抵消了两厢车头重尾轻的感觉。

即便经过调教前悬挂的表现依然不如四连杆稳定
即便经过调教前悬挂的表现依然不如四连杆稳定

  至于转向和悬挂也被烙上了奥迪的标志,悬挂的那种韧性和对细碎震动的过滤完全是奥迪的感觉,和高尔夫、速腾的悬挂感觉完全不一样。在颠簸的时候感觉更细腻,车身的整体质感表现突出。此外,转向手感改变了大众系过轻的缺点,高速行驶时力度沉稳,但仍然没有达到A4和A6的那种质感。受限至于麦弗逊悬挂结构,奥迪A3的车头在重刹和高速变线时多少有些飘忽。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