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观设计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8:30   新浪汽车 字号:

  外观设计:

  奥迪A3Sportback诞生于2004年,正是奥迪追求新设计风格和翻新品牌形象的关键一年,而Sportback的概念也是一个全新的设计理念,它的出现颠覆了以往的车型分类准则。直到今天A5、A7这些新车型的Sportback版不断推出,也许从外观上你看不出这些Sportback车型设计上的共同点,因为Sportback是一种从使用需求出发的设计,它是Coupe和Avant的结合,兼顾运动的短尾设计又没有牺牲后备箱的实用性。奥迪从A1到A7的单数车型都有Sportback版,它的尾部会随着轴距的增加而变得逐渐倾斜,A1的Sportback是一个类似于两厢车的平垂背设计,而到了A7,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斜背。

奥迪A3设计上大量融入最新潮的元素
奥迪A3设计上大量融入最新潮的元素

  奥迪A3Sportback的设计位于中间部分,所以它更像一款旅行车。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款A3是2008年进行过小改款之后的车型,所以奥迪几乎所有最时髦的设计都在它身上出现了,例如:大嘴、LED日间行车灯、突出的前下导流唇、光导式尾灯、全景天窗等等,这些元素都使A3成为不折不扣的潮流派。

使用凹槽产生的光影效果来突出中网
使用凹槽产生的光影效果来突出中网

  在车头部分,奥迪A3自然使用了奥迪最新的家族脸谱,盾型进气格栅,为了突出这个巨大的盾牌,设计师还特意在周围安排了一圈凹槽。

光面中网格栅
光面中网格栅

  那么这个重点突出的中网有什么不同呢?熟悉奥迪产品的人肯定会发现,一般的盾型中网里面的黑色横向格栅都是塑料原色,而A3的特意喷上了一层亮光油漆。潮流气息浓郁,但是日后保养可需要特别注意,不然很容易发乌的。

镀铬装饰的雾灯
镀铬装饰的雾灯

  作为点缀镀铬装饰件必不可少,雾灯的周围很精致的镶嵌了一圈亮条,提亮车头下部与车头灯相呼应。

侧面设计是重点
侧面设计是重点

  奥迪A3的侧面设计是重点,因为这款车是奥迪投放中国市场的第一款两厢车型,对于以往奥迪尊贵的三厢轿车定位有了突破。同时,这次奥迪A3打出的口号是多彩生活,奥迪A3也是奥迪系列中颜色最丰富的车型,那么就随着试车报告看看几种不同颜色的奥迪A3吧。

类似履行车的车身侧面
类似履行车的车身侧面

  从侧面看,奥迪A3如同经过前后压缩的上一代的A4avant,它保留了之前奥迪的设计风格,厚实、稳重。同时也能看出A3的背虽然比A1已经倾斜了一些,但还比较“直”,随着轴距的增加,到了A5就已经有Coupe的样子了。

奥迪车身侧面的设计特征
奥迪车身侧面的设计特征

  从车身侧面的两条标志性线条也能看出奥迪的设计风格,一条是从灯角引出的高腰线,这条线是奥迪最重要的识别特征之一,几乎所有奥迪车上你都能看到它。另一条是车门上的防擦条,它出现在05年之前的车型上,包括上代A4、A6,新一代车型这条线变成了在车门底一条斜向上的线条。

  为了保证车辆的运动气息在设计上有增也有减,例如在车辆的侧窗部分就没有采用镀铬亮条装饰,黑色边框的车窗和整车深色调比较相符同时也能衬托全黑的车顶。

车门包边
车门包边

  同样出自PQ35平台,但是奥迪A3在细节上的修饰非常讲究,在门边部分镶嵌了一条塑料装饰件,即增加了层次感同时也保护了门边。

两种轮毂和三种轮胎配置

  本次试驾的车型包括1.8T、1.4T两个排量,车辆上总共有两种轮毂配置,金属白色轮毂两种车型上都有,而哑光黑色五幅轮毂只出现在1.8T车型上。轮胎的种类有三种分别是:普利斯通、倍耐力和韩泰,三种轮胎也是随机出现,没有摸索出其中的规律。

大天窗造就的黑车顶
大天窗造就的黑车顶
没有自动大灯是一个缺憾
没有自动大灯是一个缺憾

  全景天窗是奥迪A3上值得浓墨重彩说明的一个配置,前后分隔的两个天窗占据了整个车顶的3/4,巨大的天窗造就一个巨大的黑色车顶,为了和玻璃颜色相配合,最后一小块金属车顶也被喷成了黑色。这样一个贯穿始终的黑色车顶定位了A3的主色调。所以配浅色车身更能突出黑中网、黑车窗和黑车顶。而如果是深色的车身效果就不太好,颜色上缺乏层次。

饱满的车尾
饱满的车尾
单侧双出排气管,似乎和高6的一样
单侧双出排气管,似乎和高6的一样

  奥迪A3的尾部设计如同侧面一样,接近上代奥迪A4avant,浑圆的尾部看起来非常扎实,尾灯的形状如同上代小改款A4一样。个人十分喜欢上一代奥迪的设计风格,厚实、饱满稳重,而新款车型过于扁平缺乏立体感。

  从这个角度如果没有车标我真是分不出这是A4avant还是A3sportback,而实际上A3的车尾要更紧凑一些,把A4avant压缩之后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车尾的标志性棱线
车尾的标志性棱线

  行李箱盖上的一条棱线是奥迪设计特征的延伸,这条线可以看作是侧面那条高腰线在车尾的延续。无论奥迪如何进化,这条线都是不会消失的,它的意义就如同宝马的双肾进气口一样。

绚丽的尾灯效果
绚丽的尾灯效果

  A3的尾灯在白天看起来可能和老A4一样,难免让人有点审美疲劳,但是到了晚上你会发现,即便是看起来一样的东西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光导线的应用勾勒出了尾灯的轮廓,当这个环形的亮带出现的时候你还会说它落伍么?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