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本田仓石诚司:本田将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记者 林晶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政府补助比较多,但厂商不应为了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而改变车型战略。”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日前在东京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6月颁布的节能车补贴目录中,广本的CITY锋范和飞度的一部分车型在目录内,此外,由于东风本田没有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混合动力版思域属于进口车,均未能享受本次环保车优惠。

  仓石诚司说,本田仍将坚持能在技术成熟度和成本控制上取得平衡的混合动力车路线,不会因为没有获得全面的节能车补贴而进行调整,两款日本热销的混合动力车C R- Z和INSIG HT,将于2012年先以进口方式引进中国,并在满足条件后尽快实现本地生产,至于具体是选择两家合资企业中的东风本田还是广州本田,尚没有具体方案。

  预计,鉴于之前进口车混合动力版思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未如人意,CR-Z和IIN SIG H T在国内推出将力求本地化生产,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来争取中国消费者。

  保销量,降成本是硬道理

  目前,IN SIGH T和CR-Z两款混合动力车已经在日本销售了12.7万台,短短一年之内,混动车在日本整体汽车销售量中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11月份,飞度混合动力也即将在日本国内上市,预计到2013年,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增加至五款左右。

  混合动力车除了原有的燃油发动机之外,还需搭载电池和电机的部件,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同,这两款车不需要外部接入电源,便可在车辆行驶时实现发动机和电机之间的能量转换,据记者在本田混合动力汽车试驾会上的试驾体验,IN SIG H T和CR -Z这两款混动车已经实现了两套动力系统之间的平滑转换并能大幅提高燃油效率。

  本田中国发言人朱林杰介绍,出于成本的考虑,这两款混动车均搭配的是生产技术相对成熟但成本低廉的镍氢电池,尚未配备储能效率更高体积更小的锂电池,目前,本田新电池技术已经开始升级,预计,下一代混合动力思域hybrid将采用由“BLU EEN ERG Y”生产的高功率紧凑型锂离子电池,并将于明年推出市场,Blue Energy是本田和G SY uasa的合资公司,两公司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在电池成本进一步降低后,也不排除在IN SIGH T和CR-Z上应用锂电池技术。

  仓石表示,目前推广混合动力的最大阻碍是价格过高,IN SIG H T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在于成功地控制成本,目前售价在200万日元(约人民币15万元)以下,为了实现理想的销售价格,这款车中国国产的前提是完善的电池和电机的本地化采购,反之,如果进口电池和电机等配件,虽然随时可以进行本地生产,但欠缺成本竞争优势,他表示,目前已经关注到中国本土一些电池零部件供应商的成熟制造技术并有意寻求合作。

  日补贴政策热推混合动力

  目前,新能源车的销售受政府补贴政策的影响比较大,本田去年在日本的整体销售量为66.2万辆,受环保车型减税和补助金制度的影响,其中的9.2万辆的销量是由政策带来的新市场。

  2009年,日本市场的汽车总销售额达到488万辆,而混合动力车型2008年与2009年的销量区别很大,去年,在日本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已经达到了35万辆,销售的两款主力车型包括本田IN SIGH T与丰田的普锐斯。

  日本对环保车型的补贴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环保车型的减税政策,一种是新车购置的补助金政策。如果满足条件,消费者可以同时享受这两种购车优惠。

  日本的机动车减税政策从2009年的4月开始实施,实施期限为三年,到2012年3月份截止。适用对象为油耗水平比平均限值低15%以上的混合动力车型。可以在消费者购买新车时直接在车价上进行减税。

  至于日本的环保车辆的补助金制度是在购买车辆之后通过申请返还,直接打入消费者的银行账户,实施期限到2010年9月30日截止,补助金制度的返还对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旧换新”:在现有车辆已经达到了13年的报废期限,如果换购满足2010年油耗限值标准的普通乘用车辆的,可以一次性享受2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95万元)的补助金,购买微型车补助12.5万日元。如果是重新购买新的环保车辆,则可以享受5万-10万日元不等的补助金。

  政府的低能耗环保车型补贴政策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2009年,日本的汽车市场中的53万辆属于享受环保车型补贴的车辆。

  如何适应国内补贴政策环境?

  反观国内,中国政府的新能源车补贴的重点在插电式混合动车和纯电动车上,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越来越多的车企表示将加快在中国上市和量产纯电动汽车的步伐,而一直以来,本田都将混合动力技术路线视为最切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实际的技术路线,在补贴车型上并不占优势。

  对此,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强调,“厂商不应为了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而改变车型战略,本田的重点在于让更多客户乘坐更实用的汽车。”也就是说,与其争取获得政府更多的节能补贴,还不如把重点放在降低生产成本上,利用这两款混合动力车平易近人的价格来打动中国消费者。

  仓石诚司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总量会在1500万台左右,增幅在10%左右,事实上,面对如此庞大的快速增长型市场,要做到完全无视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的竞争是不可能的,7月20日,本田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东孝绅表示,除了传统的混合动力车型,本田也正在着手研制一款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可以在家进行充电,该车有望在未来三年上市销售,据本田预计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耗油一升就可行驶至少60公里,比丰田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更省油。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