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反弹能持续多久 汽车股本轮估值修复已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7:5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7月以来,在接二连三的大幅预增公告刺激下,汽车板块迎来了期待中的强劲反弹。7月以来,大部分汽车类公司股价涨幅都达到了20%以上,部分公司涨幅则高达30%以上。到目前为止,汽车板块位列行业涨幅的第二名,成为最受关注的行业板块之一。

  不过,如果投资者想继续追高,可能存在较大风险。本轮反弹行情主要是由中报预增引发,至今反弹行情几乎见顶。由于三季度车市低迷依旧,以及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目前券商普遍认为汽车股存在较大回调机会。

  一个月反弹25%

  7月已经是车市销量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滑,市场疲软之态尽显。

  尽管如此,汽车板块始自7月2日的反弹对此毫不理会,到目前这波反弹攻势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其间汽车板块指数整体上涨了2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反弹幅度不过13%左右,汽车板块指数涨幅位居31类行业中的第二位,成为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

  很多投资者对汽车股的反弹倍感惊喜,为什么?因为在这轮反弹之前,汽车股表现实在太差了。今年以来,尽管国内汽车产销持续高歌猛进的,但资本市场对此似乎毫不理会: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增长了将近50%,但汽车类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了30%。

  进入下半年,汽车产销量增幅明显下滑,汽车股反而迎来了久违的大幅反弹。这主要是受汽车类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纷纷大幅预增所推动。从已经公布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来看,绝大多数公司中期业绩增长都在100%以上,部分公司业绩增速甚至达300%以上。

  汽车板块反弹的另一原因,是目前这个板块的估值较低,行业平均市盈率仅在12倍左右,从这一点看也能够对近期汽车股大涨作出较好的解释。主流券商均将汽车股本轮反弹定义为“估值修复”的过程。

  同时,部分券商注意到,大部分公司二季度业绩好于一季度,而行业销量情况则是二季度稍逊于一季度,这说明汽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二季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还有所提高。这更加坚定了汽车股反弹行情。

  上涨行情已见顶?

  不过,如果在一个多月的上涨后仍然跟进,可能会存在不少风险。主流券商均预测,汽车股本轮估值修复已经完成,这意味着这波反弹行情很有可能已经见顶。

  东海证券认为,汽车板块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连续上涨,目前汽车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和大盘基本相当。

  东北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刘立喜在反弹之初曾大胆预测,汽车股将会有30%左右的反弹——— 应该说这一估计与实际行情相当。不过,他在8月10日发布的研报中明确表示,现在反弹目标已基本达到,根据7月份及未来几个月并不会太亮眼的销售数据,因此提醒:汽车股随时可能展开调整。

  长江证券通过引用中汽研关于库存的数据,即7月份汽车库存周期由6月份的55天增长到58天;并通过对乘用车的草根调研,同时和部分整车厂旗下的轿车物流车队进行交流后得出结论,目前汽车市场库存依然很大。

  长江证券提出,汽车企业当前应当尤其关注库存风险;在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其对前景持谨慎态度。

  券商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8月份将迎来中报的集中披露,市场的注意力仍将集中在业绩方面。按照经验,汽车板块将不会马上下跌,但由于当前股价已经提前考虑到了靓丽的中报业绩,因此预计8月汽车股上涨空间不大,而且存在随时回调的风险。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该板块完全没有了投资机会。主流券商建议,应当关注汽车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券商观点

  ◎ 东海证券

  业绩优劣、估值高低将成为决定汽车板块个股8月走势的关键,建议重点关注中报业绩优良且仍有明显估值优势的以下企业:中国重汽(000951)、长安汽车(000625)、江淮汽车(600418)。

  ◎ 光大证券

  投资者把握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趋势性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纯正的投资标的不多,建议进行趋势性投资。

  ◎ 东北证券

  第四季度才是汽车股投资的重要时间窗口。届时,汽车股的投资心理预期或许会发生微妙的变化:2010年销量增幅回落到了最低点;由于基数因素,2011年一季度同比增幅很低,甚至可能为负,以后逐月呈增幅抬升态势。

  ◎ 中信建投

  下半年的汽车股投资中,应继续强调估值的安全性:行业供需弱均衡和激烈竞争状态持续,实际价格下行幅度及其对盈利的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短期业绩确定性高、中期盈利能力稳定性高的上市公司可关注,如宇通客车、江铃汽车、福耀玻璃、一汽富维、上海汽车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