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动力内饰升级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新奇瑞A3(5)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40   新浪试车 字号:

  操控篇

  新奇瑞A3 1.6L车型搭配了全新了DVVT发动机,与老款相比其动力更强劲。新A3的底盘并无改动,快速过弯或是紧急并线悬挂韧性十足侧倾很小,加上精准的转向使得整车操控感觉相当不错,如果悬挂行程再短一些再硬一些会更有意思。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发动机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发动机

  奇瑞自主研发的1.6升DVVT发动机,不论技术还是参数都十分抢眼,可以说在这款发动机上,新A3的动力配置已经达到了同级车中较高水平,甚至可以与一些以发动机技术擅长的日系车型来一决高下。该款发动机配有进排气可变正时气门和可变进气歧管系统,不论在低转速还是高转速,发动机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率。配合5档手动变速器,从起步到100公里时速没有任何犹豫,甚至能感受到一些推背感。93Kw的最大功率不仅是靠可变气门技术得来了,更是高压缩比压榨出来的,11:1的压缩比貌似有点高,不过仍然可以加93号汽油,高压缩比带来更高的动力,实际驾驶时新A3也是冲劲十足。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手动变速器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手动变速器

  在急加速测试中,稍踩油门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3800转左右,这时扭矩最大,快抬离合随之而来的是前轮传来的尖叫声,这时ESP好像并不限制发动机的功率,尖叫声一直持续了将近两秒钟。换二档短暂的响胎后动力更是源源不断,二档和三档加速最为有力,这种调校比较适合城市内行驶,跟车不会很费劲。

  本次试驾车型搭配的五速手动变速器手感一般,老款A3的手动变速器的吸入并不明显,也许是新车或是试装车的原因,一档和二档较为生涩,而且该款变速器对档位的容错性不高,降挡稍有迟疑会有较强的拖档感。这对驾驶员的要求较高,在不同的时速下应尽快采用最合适的挡位。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后悬挂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后悬挂

  后独立四连杆悬挂并有稳定杆,看着这么粗的下摆臂,能拥有出色的操控性不容置疑。在激烈驾驶时,后轮的随动性很不错,尾部也没有太大不安分的表现,整车操控把玩于手中可以说游刃有余。在过减速坎时,后轮韧性十足干净利落,而且车身的晃动也控制的相当不错。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前悬挂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前悬挂

  简单高效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虽然不是最为完美的,但是由于其结构简单易于维护,同时占用体积小,能给车内带来更多的乘用空间。在实际驾驶中,前轮的转向精确,高速时也很稳健,总体来说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十分出色。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ESP系统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ESP系统

  新A3主动安全的保障ESP系统全系标配,这点奇瑞还是很厚道的,在自主品牌中也只有奇瑞A3做到了。ESP系统通过各个传感器接收到的信号,来控制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和每个车轮的制动系统,从而控制车辆保持在正确的运动轨迹上。这对于快速过弯或是高速紧急并线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主动安全保护相对于气囊或是高强度车身等被动安全保护来说,可以尽最大努力将危险拒绝在发生之前。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内后视镜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内后视镜

  硕大的内后视镜能提供不错后方视野,不过也挡住一些右前方的视野,其实后视镜看到了很多的后排座椅部分,完全没有必要,若面积能稍微小一些会更好。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A柱
奇瑞新A3 1.6DVVT三厢尊贵型 A柱

  新老A3都为了安全着想,宽大的A柱在正面碰撞时确实能保证车身的强度,保证驾驶舱最小的变形从而保护乘员的安全。不过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宽大的A柱一直延伸到了B柱,给人的感觉就像车窗上方多出一块窗沿,挡住了不少左前方的视线,在左转弯时还是多活动一下脖子确保安全吧。

(编辑:王子祺)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