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淡季持续走弱 中高级车市渐被架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8:46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金银”前奏系列之趋势

  作为“金九银十”前奏的8月,复杂的市场变奏为它增添了不少话题,但是,8月仍然是东莞汽车市场发生转变的“节骨眼”,如果忽略它你将无法在大雾环绕中辨明方向。本报汽车周刊特此推出一系列新闻专题,从车价、消费等方面着手分析。上期(详见8月4日G06版),记者从车价的角度,向读者客观呈现了东莞汽车市场车价普遍大降的现象,而本期着重从外在现象走向内在矛盾,记者将从统计数据、厂商信息、东莞市场信息等方面预测车市发展趋势,让读者看看表面上价格大幅下降便宜买家的市场,实际上已经陷入怎样的一种尴尬。

  数据说话销量降,库存周期升

  根据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7月国内汽车产销量环比已是连续第3个月下滑,同时库存量呈逐月增长势头,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更由57天增加到60天,看似一场危机正在降临。有专家预测指出,尽管8月的数据仍未出炉,持续走弱的概率会很大。另据相关统计部门统计,2010年7月份,广义乘用车共销售95.7万辆,环比下降8.7%;其中轿车销售66.1万辆,环比下降7.25%。无可否认的销量下降现象呈现在冰冷的统计数据上。

  对此,有汽车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是一种非正常状态,既不可持续,对产业、对国民经济平衡稳定发展还具有破坏性。进入下半年,无论是车商还是地方经销商,都应该更理性应对。库存周期变长、库存量增大,这一切大声“说话”乃至于“喧哗”的数据,无疑是向企业发出这样的警告:“车商的产能计划应当调整了!”

  车商对策调整产能,将不止一家

  调整产销目标,对于车商而言必须是慎之又慎的决定,比亚迪可以说是首家公开调整计划的车商。比亚迪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调整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也是贯彻公司“品牌年”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将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为明年和以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比亚迪方面还称,调整后的2010年销量目标仍比2009年销量增长34%。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车市虽然没有重现2009年火爆的销售场面,但仍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比亚迪汽车表现尤为出色,以超过60%的增长速度摘得轿车行业销量增速冠军,并获得自主品牌国内轿车销量第一名。同时,随着比亚迪G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领衔第100万辆汽车下线,比亚迪以行业最快速度跻身“百万辆汽车销量俱乐部”,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新的销售神话。不仅如此,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也获得不俗业绩,微轿F0摘得微型轿车上牌量第1名,中高级轿车F6也强势登顶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并成为唯一跻身中高级轿车销量前十强的自主品牌车型;F3更是势如破竹,蝉联中国车市单一车型销量总冠军。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业界对于下半年中国车市保持高速增长存有疑虑,但保持一定的增速仍然可期。比亚迪在上半年的快速增长验证了车市仍然存有增量空间,而且随着下半年比亚迪M6(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L3等重磅新车的上市,以及“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来临,外界预计比亚迪仍然将保持全年50%以上的高速增长。“此次调整产销结构,对体系建设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比亚迪方面人士对记者说。

  但是,车商一旦调整计划,伴随的不仅仅是看好的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下调年计划主要是出于实际销售形势。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销售汽车28.9014万辆,同比增长63%,但这仅实现原定全年80万辆销量目标的36%。此外,比亚迪扩充产能的计划也受到阻碍,7月份,其西安二工厂的建设因涉嫌违法占地被国土部挂牌督办,已暂停施工。过去5年,比亚迪保持了几乎每年增长100%的势头:2005年销售1.6万辆,2006年销售5.5万辆,2007年销售8.6万辆,2008年销售17万辆,2009年销售44.8万辆。但现在其试图连续6年翻番的计划将无法实现。

  比亚迪的案例告诉我们,车商也许并非不想调整产销计划,而是碍于面子问题或者勇气不足,而未能公开。记者还了解到,比亚迪并不是唯一一个有下调计划的车企,另有其他车企也在酝酿下调销售目标。

  据悉,今年上半年,多个车企的销售数量未过年计划一半,尤其是自主品牌,比如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上半年完成年计划的43.65%,长城汽车则完成了30.45%,力帆汽车仅完成了26.29%,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些都是有可能继比亚迪之后公布调整产销计划的车商。2009年,受经济增长和一系列政府激励措施的推动,中国汽车总体销量达到1360万辆,同比增长了46%,中国也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这让众多汽车企业对于今年销售形势颇为乐观。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最近两个月增速开始趋缓。有分析师预计,下半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细分市场小车、SUV走俏

  进入2010年下半年,国家多项政策发挥了正向作用,特别是在小排量车领域。纵观2010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刚刚出台的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当属最重磅的炸弹,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节能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而以深圳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小车市场回复了往年的繁荣景象。东莞汽车市场的雪佛兰、本田等在补贴目录上的品牌小车,都有较佳的出货表现,只有在2009年出现过的日售50辆现象重现2010年7月的东莞。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8月市场将对政策的反应有所转淡,但仍无法遏制小车市场的坐大。

  在数据方面,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占比为轿车销量的67.91%,且比例有所上升。说明现在轿车结构正在趋于合理,越来越向国家环保和节能要求靠近。过去说中国是车子越做越贵,轿车越造越大,就是因为政策导向有问题,如果节能政策早出台,也许上述现象就不会出现,也说明政策的导向作用巨大。

  此外,虽然乘用车增幅同比收窄,但SUV和MPV增长势头却依然强劲,7月份,SUV为乘用车市场中增幅最大的车型,MPV同比增长也达60.41%。说明SUV车型在细分市场中仍然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并且销售增幅已经超过了中高级车型,在2010未来半年的发展过程中,SUV受到的消费关注将进一步超越中高级车型。

  中高级车将被架空?

  相对于节能小车以及SUV两大走俏车型而言,东莞的中高级车型仍然受到库存以及消费环境的双重压力,东莞某业界人士预测,中高级车型在2010未来半年内将出现架空现象,滞销和压库成为中高级市场的关键词。

  记者走访东莞了解到,市场上大部分中高级车已经出现削价促销。目前大部分家用中级车的优惠在5000元到1.2万元之间,除了福克斯、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借助换代降低官方指导价外,丰田为挣脱召回带来的低迷魔咒,对旗下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进行了优惠调整,现金优惠在1.5万元以上,加送装饰和精品礼包,综合优惠在2万元左右。而中高级车更普遍超出1万元,在1.5万到2万元之间徘徊,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先后调低了市场价格,前一段价格坚挺的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雪铁龙C5等也出现了优惠波动。而老马六更是放下身段,以3万元的市场优惠攻坚A级车市场,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则跟进优惠,最高亦达3万元。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