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收购沃尔沃 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9:42   新浪汽车 字号:
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
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

  北京时间8月2日,吉利与沃尔沃在伦敦进行了资产交割仪式。至此,这桩中国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彻底,也最让人期待的跨国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及沃尔沃未来的成长,我历来十分看好。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就是追求“最好、最便宜”的历史,吉利的创新与造车理念,加上沃尔沃在安全、环保领域的领先技术,让两者的结合成为“天仙配”。

  上月底,福特汽车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运营情况,其中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营业利润。也就是说,沃尔沃已经开始盈利了。前不久,在和一位汽车行业领导交流时,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他非常高兴地说:“原本以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首先要做的是如何减亏,没想到现在就已经开始盈利了,看来吉利做了笔很值当的买卖”。

  我认为,做成这笔“很值当的买卖”的关键,就在于李书福的创新思维、超前意识,以及把握规律的能力。很多人说沃尔沃这些年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是几乎没有人认识到,沃尔沃走下坡路的这几年,特别是近几年,正是沃尔沃的产品调整周期。换句话说,当调整期结束,沃尔沃还是能有一个好的发展,显然,李书福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

  正如李书福所言,吉利收购沃尔沃,不是收购成功就完事了,更关键是“要尽快形成造血功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豪华车领域更是如此,如何应对奔驰、宝马等豪车品牌的竞争就成了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对于吉利、沃尔沃来说,这同时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沃尔沃的品质,加上吉利的创新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这一组合的优势十分明显。吉利应当迅速抓紧机遇,将吉利、沃尔沃打造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范例。

  在这样的目标下,我认为吉利必须首先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让中国消费者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沃尔沃品牌。可以说,正是因为吉利,沃尔沃开始成为中国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但谈到对沃尔沃的认识,人们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够。吉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中国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沃尔沃,让中国消费者认识到,沃尔沃汽车不只是安全,它的环保、品质,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高贵、务实的良好形象;更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沃尔沃对未来的承诺——“双零双强”计划,即在2020年前,让沃尔沃汽车实现零伤亡,零污染,并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这一点,目前全球汽车业还没有人提出过。

  第二,对沃尔沃的产品结构进行完善、调整。与其他豪车品牌相比,沃尔沃相对较弱的产品组合一直是其发展瓶颈,我非常看好李书福为沃尔沃规划的未来:高端上打奔驰的S级与宝马7系,低端下探1.5L小型车。只有这样,才能为沃尔沃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更多消费者感受沃尔沃汽车的品质。

  在我就吉利收购沃尔沃而编写的《世界向东》一书中,我说过,吉利收购沃尔沃只是一种变化的开始,这变化是吉利,也是中国的,更可能是国际的;这变化不仅仅是汽车生产方式的变化,而应该是世界汽车格局变化的开始,更可能是世界政治、经济重心向东方发展的一种反映。在这桩并购案交割之际,我还想说的是,一切只是开始,更精彩的在后面。(吴迎秋)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