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详细解读广东上半年车市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18   南方日报 字号:
广东省各市上牌量对比
广东省各市上牌量对比

  新车市场

  上半年新车上牌量突破40万辆

  6月,广东省新车销量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车市顺利通过“中 考”。从刚出炉的广东省乘用车上半年上牌数据中得知,,广东省上半年累计上牌新车403092辆,同比实现35.42%的大幅增长。其中,6月新车上牌量达到了69906辆,国产车63319辆,进口车6587辆,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实现了两成以上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难现同比高增长

  尽管上半年车市仍有许多未尽人意之处,但整体表现仍然不负众望,实现了同比较大增长。今年上半年国产车累计上牌量367447辆,同比增长了 30.25%。2009年,广东省累计国产车上牌量683799辆,上半年完成了282119辆,上半年占全年上牌量的41.26%。按照多年来下半年上 牌量高于上半年上牌量的车市规律,广东省下半年上牌量将有望超过40万辆,而2010年全年上牌量有望突破80万辆关口。

  但面对上半年 较乐观的增长形势,众多车厂和经销商却并不看好下半年车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之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今年车市将如年初普遍预期的 “前高后低”的趋势发展。而由于去年下半年整体销量基数较大,导致今年下半年将很难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将出现回落。记者走访本地市场,大部分经销商也 表示,目前零售终端已初显增长乏力的迹象,下半年车市增长降温已成必然,甚至还有部分经销商认为,个别月份将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南菱大吉店总经理雷梅兰 直接向记者表达了担忧,“亚运限行将给车市带来较大冲击,可能让更多消费者滋生‘观望’的心态。”

  也有部分经销商对车市仍然持乐观态 度。福特福恒店总经理周晓虹认为,上半年车市积蓄了部分购车潜力未释放,下半年车市仍然存在较多机会可以把握。而奇瑞保新店总经理孙鸿斌则更看好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对车市的拉动。“由于国家对购买1.6升以下排量的节能车型补贴总额已超过去年的政策,下半年将刺激消费市场购买小排量的节能汽车。”

  广东与全国表现同步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6月全国共销售汽车141.21万辆,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2%,车市出现明显的增速回落。广东市场整体与全国形势相符,国产 车上牌量同比增长22.66%。其中,广州、佛山、中山、惠州、茂名、肇庆、湛江、阳江、梅州、河源和云浮均跑赢大市,同比增长三至六成。6月上牌量的第 二、三名的广州、佛山市场均有较好表现,同比增长29.63%和33.19%,而全省中阳江市场表现得最活跃,以59.96%的同比增幅成为全省增长最快 的区域。

  深圳上牌量在6月再次超越广州,夺走上牌量冠军。而广州、佛山分别摘得亚军和季军,第四、第五名则由东莞、中山获得。深圳与广 州对新车市场的需求比较接近,上牌量也往往不相伯仲,广州在上半年四次夺得上牌量冠军,而深圳两次赢得上牌量第一。深圳6月份上牌量16897辆,而广州上牌量为16702辆,以195辆的微小差距落后。但累计上半年上牌量数据,广州仍以总上牌量93984辆保住了冠军宝座。

  比较1-6

  月深圳、广州两大市场各品牌的上牌数据发现,虽然两地市场最畅销的主流品牌大同小异,但消费市场对品牌的偏好却有所差异。其中,广州消费者最喜爱东风日 产,而深圳消费者则更青睐一汽丰田,且本地车企比亚迪在深圳的排位也比广州更靠前。两大市场对大众品牌的喜爱也有所差异,广州消费者更喜欢一汽大众,而深 圳消费者则更中意上海大众。此外,上半年北京现代顺利进入了广州“前十”之列,而长安福特则成功入驻深圳的“前十强”。

  6月,广东省上牌量前十车型依次为:凯美瑞、卡罗拉、轩逸、比亚迪F3、天籁、锋范、新雅阁、CR-V、朗逸和花冠。其中,上牌量前三名的凯美瑞、卡罗拉和轩逸的上牌量差距非常小,分别为2244辆、2239辆和2086辆。

  小排量车机会更大

  上半年,1.6L以下小排量车型仍然最受市场青睐,累计上牌量189986辆,占总上牌量的51.7%;1.8L~3.0L之间的车型累计上牌量 175487辆,份额达到了47.76%,占据了另一半市场;而3.0L以上的大排量车型上牌量仅1954辆,份额被积压至0.53%。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利诱下,深圳在5月上牌了20辆比亚迪E6作为出租车运营,为新能源车进入私人消费市场着手准备。虽然1.6L小排量车型仍然占据市场 半壁江山,但相比去年同期6成以上的份额,小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而从7月1日正式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将有望在下半年加重小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

  从上半年各车型级别的上牌情况看,A级以下牢牢占据了车市主流,份额高达七成以上。分析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四大市场上半年前十畅销车型发现,广州、 东莞市场的消费水平较高,二次购车人群比例也较大,前十畅销车型中B级车占据了4席;而深圳消费群体更偏年轻化,B级车仅占前十车型中3席;而佛山作为快 速增长的二线城市的代表,家庭消费占据了车市消费的主力,前十车型中B级车减少至2席。

  1-6月,私人消费者上牌量为55975辆,而公商务市场与出租、租赁市场的上牌量分别为6272辆和1072辆,相比去年同期,非私人市场的比例增长了2.6个百分点。而在上半年非私人市场各车企上牌量排名前十位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江淮汽车、上海大众、东风本田和郑州日产。除出租车市场的特殊需求令南北大众获利外,公商务市场对MPV、SUV车型的需求也令许多车企受益匪浅。例如,整体销量并不十分出众的郑州日产却在公商务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二手车市场

  “水浸车”令二手车市遭遇冷场

  上半年交易量、交易金额双双回落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74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 为31.93万辆,同比增长16.9%,增幅比2009年上半年回落近3个百分点;2010年上半年交易金额为111.66亿元,同比增长11.02%,

  增幅比2009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深圳以8.47万辆的交易量,稳居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的全省第一,接下来交易量排名依次为广州、佛山、中山 和东莞。

  二手车残值普降10%

  广东省二手车市场同比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仅为16.9%,不仅落后于新车市场,也与保有量增长的背景有些不符。同时,上半年交易金额增长出现大幅回落,比2009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

  某二手车行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二手车市场不好,车商不敢多收车,车价也往低压。例如,一辆两年左右车龄的凯美瑞240G,收购价在18万元左右,而此 前收购价可维持在18.5万元以上。”而这种现象在各种品牌中都普遍存在,车商压低了收车价,自然卖价也有所降低,相同车型、车况和车龄的二手车残值比去 年同期下降了10%左右。

  广骏二手车市场副总经理巢志东分析,广州的“水浸车”事件也对二手车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以该市场为例,5月、6月二手车交易量环比下降了近四成。而新车降价、市场疲软、油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令今年二手车成交价格明显下降。

  在二手车总交易量31.93万辆中,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达到18.56万辆,同比增长15.39%,交易金额为86.57亿元,同比增长13.15%; 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0.15万辆,同比增长21.61%,交易金额为21.89亿元,同比增长6.93%;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的 二手车交易量为1310辆,挂车的交易量为1364辆,摩托车的交易量为2.18辆,其他二手车的交易量为7630辆。

  交易量呈现“前低后高”

  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变化也与新车市场相符,交易量呈现出“前高后低”。今年1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高位,交易量达到5.75万 辆;2月份虽然交易量跌落到3.21万辆,但考虑到2月淡季影响以及春节长假交易日缩短等因素,交易量下降现象并不反常;3月、4月份则成为二手车快速增长期,其中3月交易量冲到5.91万辆,环比增长高达84%;4月份交易量更是冲破6万辆,达到6.45万辆,成为上半年交易情况最好的月份。但从5月开 始,受到广州等地区暴雨导致大量“水浸车”出现后,二手车成交量回落非常显著,原本最兴旺的5月份交易量下滑到5.09万辆,环比下滑21%;而6月份交 易量虽然回升到5.51万辆,但仍然无法挽回上半年增长回落的趋势。

  广州市宝利捷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则分析,今年上半年广州二手车市 场整体表现得不活跃,交易量整体出现大幅下滑。以广州宝利捷为例,2010年1月到6月,交易二手车总数为999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她认为, 除了经济环境不明朗带来的消费信心不足外,更重要的是,去年下半年的过度消费令消费需求下降,而新车市场在上半年一直库存高企引发了降价潮,也直接影响到 二手车市场的整体需求和交易量。另外,“水浸车”的影响被放大后,也令广州二手车市场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交易量急剧下滑。

  深圳交易量超广州2.37万辆

  深圳二手车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早在2008年已经超过广州,位居二手车交易量第一。但今年上半年,深圳与广州等其他市场的交易量差距被继续拉大。数据显 示,2009年上半年深圳只比广州高出4800辆,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差距就扩大到2.37万辆。深圳区域交易量同比增长了31.95%,而广州区域同比 增长仅2.73%。此外,佛山、中山交易量在今年也增长显著,不仅超过了往年第三名的东莞,而且同比增长幅度分别高达76.03%和50.5%。而东莞在 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已滑落至全省第五位,且同比下滑了10.24%,是近年来二手车交易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区域。

  广骏二手车市场巢志 东认为,深圳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除了因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成长较快外,更重要的是,深圳市场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观念的认可。由于深圳受香港市场较多影响, 消费者对购买二手车的观念很容易接受。而广州市场消费者则更青睐购买新车,新车的价格波动则直接影响到消费群的购买意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记者观察

  “以旧换新”将加速黄标车的淘汰率

  数据显示,广东省二手车交易车型仍然以轿车为主,在上半年交易中,轿车交易量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83%,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48%,交易量同比增长了 17.62%。而所占交易份额较少的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上半年交易量为10.15万辆,虽同比增长高达21.61%,但与去年同期增幅相比,却 是增幅回落最快的二手车细分市场,降幅达到3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国家推出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密切相关,政策中颇具诱惑力的补贴金额直接加速了二手商用车为主的黄标车淘汰。同时,即将实施的国四环保标准和亚运限行通知,也直接影响了二手商用车的交易,许多车行不敢对黄标车贸然收车。但广通二 手车市场的副总经理张锦中也乐观地认为,亚运限行等政策有可能激发部分人群对二手车的关注。据介绍,由于担心单双号出行对工作的影响,最近已有不少私营业 主到二手车市场低价选车。购买一辆尾数不同的车过渡几个月,限行结束后再卖给二手车市场,这样做法目前已经很普遍,甚至还包括许多企事业单位等。

  同时,从上半年二手车交易数据中,也可以发现日系二手车仍然是广东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其中广汽本田的交易量为最高,约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6%,而一 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四个品牌分列第二到第五位。而广州宝利捷统计的上半年交易量中也显示,本田车型成为最受欢迎的二手车,而东风日产紧 跟其后,同样名列前五的品牌还有丰田、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邵玉梅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