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节能车型新政补贴到位 购车仍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53   南方日报 字号:

  本月初,国家三部委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L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以下简称推广目录),比亚迪、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消费者购买上述车型将获得3000元补贴。相信不久身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标识“外衣”的小排量车型,将更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自主品牌入围率偏低

  根据发改委的公告显示,入选车型中所有配置的汽车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均比现行标准低,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补助,将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据了解,此前中国曾向世界承诺至2020年将把碳排放总量下降40%-50%,作为碳排放的“主力”,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业的节能减排异常重视。惠州汽车贸易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国政府对促进汽车销售、拉动内需、加速低碳的用意十分明显,这也直接推动了新政的出台,而且第二批目录正在审议中,最快就在本月份公布。

  其实,据记者调查了解,有关此次补贴新政,上至车企下至消费者,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合资品牌占45款,自主品牌为26款。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靠前的比亚迪和吉利,目前也只有“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和“吉利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车型入围。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的品牌,只要汽车能够提供更好性能的同时兼顾低碳,就应该积极支持和鼓励;同时,发展新能源还应当注重内燃机性能的提升以减少油耗,这也是在目前一些相关技术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汽车产业发展最可行的节能途径。

  补贴还是优惠须三思后行

  “现在的补贴政策,跟商家的促销活动重合吗?”近日,一位在惠州河南岸汽车大市场选车的曹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在近期的调查采访中发现,现在已经有许多经销商把补贴新政摆到了桌面,不过,这3000元优惠究竟是最新增加的,还是被商家“巧妙”地转换成了自身的促销行为仍不得而知。为此,有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现象或许正是节能车补贴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惠州各大汽车市场,记者询问了一些入围车型补贴实施的相关情况,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有3000元的政策补贴,但因实施此种优惠,别的优惠活动就取消了。不过,有的品牌经销商还是作了一些让步,表示可以在享受补贴政策的同时赠送消费者种类不同的“大礼包”。然而,当记者向现场销售人员咨询如何领取这3000元补贴时,有的工作人员显得很茫然,并不清楚到底是该在车价里扣,还是另行优惠;有的甚至认为应当通过办理一些手续去相关部门领取。据了解,根据国家政策,这3000元补贴应当是直接从车价里扣除。

  为此,惠州汽车贸易协会的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决定购买享受政策补贴的车型时,下单前须仔细询问经销商是否执行了该补贴政策,同时,在弄不清楚商家促销优惠活动是否与政策有冲突或重叠时,更应谨慎对待。

  □相关

  新能源汽车

  规划下半年出台

  在今年7月12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全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将会正式出台。

  据了解,由于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第一位的因素是节油、环保,鉴于石油供应的瓶颈问题,我国将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尽管我国的稀土、锂、石墨等资源丰富,但是一些关键材料仍需要进口,而且近年来价格上涨幅度很大,生产设备的进口也遇到了障碍。

  为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方面,不应当放弃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发展混合动力需要的配套设施较少,而燃料电池的技术难题最近也有所突破。实际上对于各种能够替代石油的技术路线都应该支持,包括天然气、甲醇、乙醇、二甲醚等。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