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华南厂商如何应对外来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40   东方早报 字号:

  由于地域的重要性以及消费观念影响,华南地区历来都是日系品牌的强势基地。丰田、本田、日产、东南三菱大都盘踞于此。当以大众为代表的欧美厂商开展华南战略时,盘踞在华南地区的诸多品牌又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在华南市场上,日系车可以称霸如此多年呢?15年前,广州的汽车工业满目疮痍,法国标致与广州合作成立的广州标致汽车短暂的存活期更让当时的广州汽车业雪上加霜。直到日本本田公司接手,成立广州本田汽车公司(现称“广汽本田”),才使得广州汽车工业走进了新时代,凭借着当时本田雅阁轿车的热销,广州汽车产业一扫阴霾。之后,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在广州花都成立了一个小型汽车企业,数年之后,这家企业生产的日产蓝鸟车型在市场上表现奇佳,这也使得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之后,依然将重要的生产基地放在广州。随后,丰田也涉足广东并凭借当时旗下的佳美(现称“凯美瑞”)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于此,华南成为了一个具有严重日系车情结的市场。

  目前,华南市场的汽车销量占全国的三成以上,而这其中,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三大日系厂商合力占据了华南市场接近50%的市场份额。面对着如此具有诱惑力的市场,德系、美系等汽车品牌怎肯作壁上观?

  去年底,大众汽车携手南北大众在华公布了“南方战略”,旨在提高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为此,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已经在广东佛山正式举行,该项目将借壳湛江三星,总投资5亿欧元,预计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先期产能为15万辆,此后将扩大至远期的30万辆。

  新厂未动,车型先行。大众在新车投放方面已经开始发力,南北大众的多款战略车型已在珠三角地区高频度曝光。而在目前的华南市场上,日系品牌尤其是中高级车的市场占有率较德系车企高出许多,为此,大众旗下的高端品牌奥迪或将担当扭转华南市场不利局面的重任。根据奥迪汽车公布的计划,预计到2015年,奥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将增加一倍。

  除此外患,还有内忧。一汽大众一经销商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选择欧美车型,他们对日系车的偏爱正在减弱,这对欧美品牌来说非常有利。”上海通用的经销商也深有感触:“现在我们的客户有近一半都是年轻人,与上一代的消费者相比,他们的日系情结越来越淡,吸引他们的是车子本身。”如果某日,年轻消费者不再具有日系车情结,那么日系车厂在应对进驻华南市场的其他汽车品牌外,还要想法挽回消费者的偏爱日系车心理。因此不进则退,日系车企们,是时候为未来找一条更宽广的出路了。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