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开车上路就是一场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37   南方日报 字号:

  开车是为了提升生活质量的,但面对着来自于交通安全越来越突出的压力,人们不得不重新掂量一下。

  买车开车,是为了提高人们行动的速度、生活的半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就跟所有的移动工具一样,汽车上路不可避免的存在风险,但在比较了风险和收益之后,人们觉得为了便利出行的需要,承担一定程度的上路风险是值得的,加上汽车的价钱越来越便宜,车辆的性能越来越优异,无数中国人一夜之间当上了车主。但是,作为千万车主中的一员,不得不感叹,做一个中国的车主,所要承担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每次上路,都堪称是一场冒险。我们每天都在目睹着交通事故的发生,脆弱的神经时刻被血淋淋的场面刺激着。试问大家,有哪回走高速没有看见沿途的交通事故?再试问大家,谁身边没有亲戚朋友或者同事邻居遭遇过严重的交通意外?就在今天早上,我还听一位同事说,他的一位好友及其夫人,在上个周末刚刚被车祸夺去了生命。是的,关于这样的消息已经屡见不鲜了,在中国,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公平地面对着相同的威胁,不仅是普通车主,无数的娱乐界、政界、商界名流都成为了交通意外的牺牲品。这不仅让人感慨世事无常,更是感慨中国道路的凶险!

  记得曾经有外国人这样描述过中国的交通秩序:一辆辆穿梭而过的哪里是汽车?根本就是失控的导弹!人们你追我赶,毫不相让。平日里内向而胆小的中国人一旦握住方向盘,顿时就变得勇猛无比,天知道他们是否真的知道自己正在做着什么。浮躁的社会和人心、素质低下的驾驶技术培训、混乱的道路设计以及缺乏正面引导的交通管理,让中国的道路犹如阿富汗的战场般刺激和危险。把汽车交给一个缺乏合格心理素质与驾驶水平的驾驶者手中,汽车不再是工具,而成了武器,并且是一个不受控制却又威力巨大的大杀伤性武器。同样是上个周末,我就险些与一辆闯红灯的轿车相撞,在即将撞上他驾驶室一侧车门的最后刹那,我刹停了车子,隔着玻璃,我能够看到那位驾驶者向我投来的表情,那是一张麻木而带着惊慌的脸,不过除此之外,我从这张脸上找不到一丝的羞愧,找不到一丝的抱歉。是的,这是一个虽然有红绿灯但却没有电子警察的小路口,这位司机可能天天对这个红绿灯熟视无睹,今天的险情,也许在他看来责任归我,怪我这个死脑子只顾着看红绿灯,却不知道避让他一下。当除了经济手段也就是罚款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去约束驾驶者以合情合理的方式进行驾驶的时候,这样的交通环境势必如同战场。

  前面已经说了,开车是为了提升生活质量的,但面对着来自于交通安全越来越突出的压力,人们不得不重新掂量一下,冒这个险究竟值不值得。对我,虽然依旧会选择开车,但我想我将来会买一辆身强体壮的SUV。在这么一场危机四伏的冒险之中,被动安全性显然比主动安全性更加重要。

  朱钦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