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召回新规可为自主品牌提供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32   南方日报 字号:

  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汽车投诉上升超过20%。

  前段日子,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一直为业界讨论的焦点。20日,中汽协再度组织18家重点整车企业,专门讨论了《条例》草案,以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并且反馈给质检总局。

  《条例》的加速推出,无非与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这半年来,召回似乎跟流感一样,在丰田、通用、本田等国外车企之间传染。据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信息,今年我国实施34起乘用车召回,涉及19个品牌,近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仅涉及长城,共召回5867辆皮卡。为此,自主品牌“零召回”的光荣业绩,也成为外界质疑焦点。

  与旧规相比,《条例》草案的最大亮点是,车企一旦违反相关条例,将面临巨额的罚款。这也让部分人士担心,过于严厉的惩罚措施,对处于高速发展的自主品牌,将形成巨大的压力,不利于培育民族品牌。

  然而,笔者却认为《条例》草案的巨额罚款,不但有利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对于自主品牌也是一次证明自身能力的机会。

  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据去年统计数据,我国自主品牌在去年共销售457.7万辆乘用车,占总销量的44%,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量的30%。这也说明,自主品牌经过培育,已经基本形成规模,需要逐步将政策的温床退出,让其直接跟国外品牌竞争。

  再者,培育自主品牌并不等同于允许自主品牌质量低下。扪心自问,如今的自主品牌真可做到零召回?显然,这只是自主品牌对待召回并不积极,以及监管措施不到位而已。据今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自主品牌的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问题也出现快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汽车投诉上升超过20%。

  而《条例》的推出,必将强制自主品牌花大力气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品质。如果,自主品牌在《条例》实施后,依旧保持了零召回的成绩,一则可以封住所有质疑者的嘴巴;二来,在从低端跻身中高端的过程中,这也为自主品牌无形中塑造了品牌形象。

  所以,召回新规虽然严厉,但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契机。

  郭小戈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