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田携戴姆勒力拓全球重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18   南方日报 字号:

  8年恋爱后,福田与戴姆勒终于“拉埋”天窗。7月16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正式签订“合资经营合同”。据悉,双方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 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 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为此,福田将借戴姆勒在全球市场资源,促进福田全球化的进程。

  合资公司年产达10万辆

  据双方签署的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 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 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Ⅴ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据了解,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升级。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合作,是戴姆勒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戴姆勒通过持续的努力,使戴姆勒的产品在中国的各个汽车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与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的同时,谋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福田全球化进入快车道

  分析指出,福田与戴姆勒成功签署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加速福田汽车的全球化进程。据福田汽车规划,将逐步推进《2011年-2015年“5+3+1”的全 球推进战略》,在2015年前完成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欧盟、北美和日本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6月 24日,福田汽车刚与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暨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的正式成立,也拉开了福田全球化的序幕。

  而本次与戴姆勒合资,福田汽车将加快掌握全球化发展所需资源,有利于福田形成世界知名企业品牌,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知名度,促进中国汽车工业自 主品牌战略的发展。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表示:“我们将利用戴姆勒在卡车技术方面的专长,进一步扩展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新合资企业的即将成立标志着福田拓展全球业务及合作的进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编辑:王子祺)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