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8年 福田戴姆勒合资梦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48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经过8年长跑,德国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的合资谈判终于尘埃落定。

  7月16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双方按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总投资63.5亿元,将生产欧曼品牌的中重卡车。北汽福田以欧曼业务相关实物资产出资,戴姆勒以现金方式出资。

  这被认为是一次改写了中外车企合资历史的合资项目,以往合资都是外方以技术和品牌等出资,中方以现金出资,合资企业生产外方品牌。

  然而在这桩看上去非常风光的合资案背后,也有被人忽略的遗憾。2008年双方曾高调发布《合作意向书》,表示合资双方将以合资企业为基础,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欧曼品牌借助戴姆勒全球营销网络走向海外。

  这也是这个合资项目最初被业内人士高度看好的主要原因,福田通过出让国内市场机会,换取进军海外市场的机会。但最终签订的合资协议却没有强调这一方面,福田帮助戴姆勒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却不知能否换来借势戴姆勒的海外网络?

  特批的合资项目

  这桩历经8年漫长审批路的合资项目,最后的审批环节倒也很有戏剧性。“这是赶在德国总理访华的机会,国家发改委特殊审批通过的。7月16日正式签约,7月 14日下午我们才接到通知合资协议通过审批。”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回忆起获批过程,言语中不无自豪。

  接下来福田和戴姆勒双方的合资协议还需要经过商务部等部委的审批,但按照车企合资项目的审批经验,通过发改委的审批后,其他部委的审批相对容易。

  “顺利的话,合资公司今年年底有望正式挂牌成立。”赵景光表示。

  北汽福田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合资公司名称为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人民币63.5亿元,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6亿元,其中福田汽车以与欧曼业务相关的资产进行实物出资(与该业务相关的商标、专利、技术诀窍等无形资产作为福田汽车实物出资的一部分),为28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50%;戴姆勒股份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22.4亿元,占注册资本40%;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5.6亿元,占注册资本10%。

  合资公司将生产欧曼品牌现有中重卡产品,装配OM457发动机的“欧曼”中重卡混合车型产品,以及排放标准可达欧V的戴姆勒OM457重型柴油发动机。

  这些内容,都是福田汽车很引以为豪的。“我们是第一家在合资中打中方品牌的合资企业。”赵景光自豪地称。

  但是对于之前双方曾约定的欧曼品牌借助戴姆勒全球营销网络走向海外的内容,赵却不愿多谈。

  公告中对于合资企业以后的出口问题,只有简单的一句:“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内向中国境外进行的任何产品销售,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主导。”赵景光的解释是,合资企业出口产品,将由北汽福田下属的福田国际贸易公司全权负责。

  但是此前福田的出口业务也是由福田国际贸易公司全权负责。福田汽车能否借助戴姆勒遍布全球的营销体系和网络在双方合资协议中并未体现。

  但在2008年,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发布《合作意向书》时却是另外一番表述,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品牌重卡,并纳入奔驰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双方还将成立全球运营中心共同开拓新兴市场。甚至列出时间表,合资公司成立两年后在俄罗斯建立合资企业,3-5年到东南亚等市场建立合资企业。

  但双方新签订的《合资协议》,虽然明确了合资公司将作为双方全球运营中心的地位,但对福田欧曼品牌纳入奔驰商用车营销体系,到海外建立合资企业的事情却只字未提。

  联系到之前传闻双方谈判有分歧,爱惜品牌与网络的戴姆勒不愿让欧曼品牌借力,以及不久前北汽福田单独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的举动,有业内人士怀疑双方之前约定的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条款已经缩水。

  不过,赵景光非常肯定地否认了合资协议缩水的说法,“出口由中方主导已经说明一切,在出口方面,我们的话语权更大了。”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奔驰中国方面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8年合资长跑路

  虽然最终合资协议在外界看来并不十分理想,但对于福田与戴姆勒双方来说,这是一桩来之不易的合资项目。在最终签订协议之前,双方曾在合资谈判的道路上进行了8年长跑,合资方案也一变再变。

  早在2003年,与一汽集团谈判未果的戴姆勒就开始与福田进行正式谈判,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奔驰与欧曼双品牌的产品,分别主攻国内重卡的中高端与中低端市场。

  但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酝酿出台,明确规定一家跨国企业在国内同类车型只能有两家合资名额。戴姆勒已经用完了两个合资名额,福田想通过收购拥有戴姆勒合资名额的扬州亚星奔驰客车曲线实现与戴姆勒合资,但未能成功。

  2006年,双方又想通过戴姆勒购买福田汽车24%股份的方式进行曲线合资,为了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特意避开外资参股中资上市公司股比不得高于 25%的比例,选择收购24%的股权。但由于发改委认定低于25%股比依然算合资企业,需要有合资名额,依旧未能如愿。

  看到中国重卡市场连年高速增长,已经错失几年机会的戴姆勒不愿再拖下去,果断退出扬州亚星奔驰,腾出一个合资名额,为与福田合资扫清了障碍。双方重新拟定合资方案,向上报批。

  赵景光介绍,在这8年中,福田与戴姆勒都没有放弃合作或转向其他企业谈合作的想法。福田看重的是戴姆勒强大的技术实力与金字招牌,而一心想分享中国重卡市场增长机遇的戴姆勒。同时,在国内可挑选的合作对象也有限,戴姆勒之前已经与一汽谈崩了,东风商用车已经并入东风集团与日产的合资企业中,中国重汽与沃尔沃有合作,后来与曼合资。剩下的国内有实力的重卡企业,只有福田最合适。

  赵景光也明确否认了合资谈判中双方有分歧的说法,称双方在合资上的看法一直很一致,最终的合资协议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从最终合资协议看,合资谈判中双方还是有所分歧。戴姆勒对于将欧曼品牌纳入奔驰重卡的全球营销体系依然很有顾虑,双方到海外合资建厂也没有时间表。

  一位长期关注重卡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看,双方合资的第一步首先是国内市场,戴姆勒如果能借与福田合资的机会顺利打开中国市场,双方联合走向海外市场才有可能。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