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推出一个月 节能车国家补贴仍无法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7:2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推出一个月节能车补贴仍在捉迷藏 国家补贴遭遇执行瓶颈

  推出一个月节能车补贴仍在捉迷藏

  □本报记者 王凯

  日前,三部委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L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以下简称“推广目录”),比亚迪、奇瑞、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最近两周,车企对消费者购买第一批入围车型的补贴额度开始陆续下达到经销商处,消费者是否能享受到国家发放的购买补贴3000元?本周,记者对一些入围车型的销售情况进行了暗访。

  政策颁布一月有余

  车商仍不主动告知

  在入围的首批节能车中,自主品牌占了不少席位。其中重庆长安汽车以杰勋、志翔、奔奔mini3款车同时入围。在石祥路长安轿车4S店,展厅内一辆长安志翔展车刚被车主提走,连展厅车都被买走,可见长安志翔主攻出租市场后,着实卖得不错。

  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询问长安志翔目前的销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翔最后一辆展车刚被提走,目前没有现车,不过订车的话,3到5天就可以到。随后在她介绍的10多分钟时间里,记者一再询问目前是不是有一些优惠活动,这位售车小姐都没有提到有政府补贴3000元这一项,只简单地说有2000元礼包的优惠。最后不得已,记者主动提醒,现在国家对于买节能车不是有3000元补贴吗?售车员随即解释,是有这个政策,但享受这项政策的是长安悦翔和另一款即将上市的XC30。这个说法与国家公布的节能车补贴标准,明显有出入——比照“推广目录”,上面并没有悦翔和XC30的名单。

  随后,记者来到国内某知名自主品牌位于杭州石祥路的4S店,在对旗下一款入围小车进行询问后,工作人员告知,最多在优惠2000元的基础上加送一个大礼包,同样没有提到有国家补贴这回事。于是,记者不得不再次主动提醒。“目前是有这么一说,但具体怎么操作上面还没指示,所以不能承诺能给这项优惠。”工作人员答复。事后,4S店表示,这项政策的执行正在决定过程中,目前还不能明确答复,一般来说,很可能是直接在车款里扣除。

  有了补贴没了优惠

  是否兑现不得而知

  采访中,也有许多经销商把补贴新政挂到了明处。不过,这3000元优惠究竟是最新增加的,还是包含在原本就有的促销中?这是节能车补贴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消费者究竟要去哪里领这3000元补贴,经销商的回答也各不相同。

  在石祥路一家比亚迪汽车销售店,记者询问了比亚迪入围车型F0的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我们,F0目前确实有优惠3000元的政策补贴,但别的优惠则已经取消。在记者的“讨价还价”下,工作人员作了一些让步,答应可以再送礼包。但提及如何领取这3000元优惠,这位工作人员显得有些茫然:“应该不能在车价里扣,可能像以前的某些政策补贴那样,先办一些手续,再去相关部门领取吧。”显然,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清楚领取补贴的流程。而我们从比亚迪另一家经销商处获悉,这3000元补贴是直接从车价里扣除的。

  在我们暗访的过程中,另有几家经销商告知自己的入围车型目前只有3000元的政策补贴,别无其他优惠。巧的是,许多车商在国家补贴政策颁布后,之前的许多优惠都不约而同地宣布结束。

  有车商已执行补贴

  下单前需仔细询问

  暗访中,也有“厚道”的经销商已将3000元补贴进行到底了。记者在广本顺天店了解到,作为唯一入选首批的日系车,广本在原本已大幅优惠的基础上,继续追加了3000元的节能补贴并在实际销售中告知消费者。以指导价12.28万元的锋范运动版为例,在优惠1万元的基础上可再享受3000元补贴。据悉,同样执行这次补贴的还有雪佛兰兰通店、别克申通时代店、杭州祥通铃木店、中华浙江元润店等一些经销商。

(编辑:韦爵爷)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