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东风集团股份成功发行2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1: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7月1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K.00489,简称东风集团股份)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提升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料汽车的市场竞争优势,加强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的开发和研究。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将再一次为东风集团股份的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东风集团股份本期中期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3.49%,信用等级AAA,比三年期贷款利率低39.4%,中期票据发行获得了投资者热烈认购。

  据悉,东风集团股份自2009年以来,已经成功进行了三次债务性融资。2009年6月,东风集团股份发行一年期短期融资券20亿元;2009年9月,发行3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支持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建设。本次再次发行2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是东风集团股份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推动公司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背景资料: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的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成立于一九六九年九月。

  二零零零年,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建本公司。二零零一年五月十八日,本公司注册成立。

  二零零四年,本公司回购除东风汽车公司外所有股东持有股权后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六日,本公司首次境外发行H股,并于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实施超额配售,由此本公司总股本扩张至8,616,120,000元人民币,其中内资股5,760,388,000元人民币,占比约66.86%;H股2,855,732,000元人民币,占比约33.14%。

  目前本公司拥有15家附属公司、共同控制实体及其它拥有直接股本权益公司,主要有: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等。本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车、乘用车及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装备制造业务,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它业务。

  二零零九年,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售汽车约143.07万辆,同比增长约35.1%,其中乘用车销售约105.88万辆,同比增长约45.6%;商用车销售约37.19万辆,同比增长约 12.2%。二零零九年,东风集团股份拥有约12.8%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拥有稳固的行业地位并在若干细分市场中扮演领导者角色。二零零九年,东风集团股份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917.58亿元,同比增长约30.0%;年内溢利约为人民币62.50亿元,同比增长约58.0%。公司财务业绩连续超出产销业绩增长,表明东风汽车集团经营效率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得以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二零零九年,东风集团股份继续秉承稳健投资、适度扩张的原则,既适应市场迅速增长的需要,又避免盲目跟进导致成本失控,全年实际完成投资约63.00亿元。截至二零零九年末,东风集团股份总产能约为142.20万辆。与此同时,东风集团股份适应市场结构(包括区域结构、市场层次结构)变化的特点和趋势,优化经销网络布局,调整营销战略,由此充分享受市场成长的机会,巩固并提升行业地位。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