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企竞争王道:新一轮人才储备战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三国志》有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因素。

  大汽车企业除在产品上是越来越注重向本地消费者亲近,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越来越注重本地化人才储备。于是对人才的争夺,演变成了对人才储备的争夺。

  人才储备本土化才是王道

  日前,丰田中国联合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与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合办的“2010年‘丰田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自2007年开始,丰田已连续四年赞助此项赛事,总计提供了约470万的资金支持。

  宝马公司也已于4月13日宣布正式启用位于广州的宝马培训基地,这是继北京和上海的两个培训中心后,宝马继续建立的沈阳、南京、广州和成都培训基地之一,至此,宝马已经通过建立多个培训基地,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宝马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融合。

  从丰田的技能大赛到宝马的合作培训基地,国外车企已经意识到仅仅从汽车本身的改款来亲和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够了,企业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已经日渐重要,而此时最好的方法便是人才本土化战略。而经历了最初的“人才本土化战略”阶段后,对于本土人才的渴求也在各汽车厂家的角逐中逐 渐 升级成为“人才本土化储备战略”。

  广汽丰田销售本部客户服务部副总长雷伟锋表示,丰田系有两种技能大赛,一种是内部的技能比赛,每年举办,以经销店为单位,选派技师参赛,旨在提高丰田自身的服务能力。另一种是面向定点技工学校学生的比赛,目的在于为经销店培养和储备人才。雷伟锋进一步提到,目前对于这种定点培养,丰田主要提供教材和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比赛用真车、裁判、奖金等。同时丰田内部人士还透露,未来丰田还考虑将“丰田理念”植入教学当中,平滑实现丰田文化与中国本地人才间的文化融合。

  人才储备两种方式各有所长

  正如雷伟锋所说,各个企业的人才储备基本上均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企业员工入职后的内部培训;另一种则是通过先发制人的形式与学校合作设立定点培训基地,为企业提早储备人才。

  第一种入职后培训是最常用的,这是员工提高自身水平与技能的最主要方法,也是企业将自身文化与员工自身文化相融合的最快方式,是企业战略性人才储备的重要方式。在《南方都市报》策划的《汽车企业蓝领工人酬薪调查中》,大多数车企的蓝领员工表示,企业内部会有定期的培训,以此来促进员工技能提高。可见大多数汽车企业都认识到了人才储备的重要性,更认识到了投资培训所带来的巨大人才回报。而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企业家之一,原G E的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的行动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要将60%以上的时间用在培养人才。他说:“我们能做的是把赌注押在我们所选择的人身上。因此,我们大部分工作便是选择适当的人。”正因为如此,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大概有300个企业的总经理是从通用电器出来的。

  企业培养人才的另一个方与学校合作开设定点培训基地,以此来选拔人才、储备人才。丰田已经考虑将丰田文化融入教学之中,宝马已经设立了六大培训基地,更有通用汽车直接于1997年创办了通用汽车大学,大学内设有16个不同的学院,为通用汽车的86000名员工和经销商提供超过1900门不同的课程,并且通用汽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为上海通用储备人才。这种方式企业对学生的影响早,能更早地将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植根于学生之中,在这个企业忠诚度日渐稀薄的社会现状中,为企业培养忠诚的员工,才能最终驰骋中国市场。

  本土企业加入人才储备战

  要融入中国市场,打动中国消费者,就要先融入中国文化,汽车合资企业由于与中国文化的差异,因此落地中国时一定要实现人才本土化。而人才储备之争绝非仅在外企之间,而是整个行业整个社会对稀缺资源的争夺。雷伟锋表示,定向合作培养出来的人,依然有部分流向了其他的汽车企业,只有80%左右留在丰田的系统内。而人才的流失,从另一方面正反映了人才的稀缺,而今中国汽车企业已开始发力,正在发展的节点,对人才更是“求贤若渴”,于是纷纷加入人才储备争夺之中。

  早在2007年6月份,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与郑州交通学院合作创建了“奇瑞班”,通过与学校合作方式来为奇瑞储备人才。此外,还有更早的鼻祖,在2001年,吉利汽车便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并设有汽车学院。(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长安福特“大三”人才储备奖学金计划,通过向“大三”年级(研究生)相关专业提供奖学金以及实习机会,来提早选择人才、储备人才。这种通过暑期选拔实习生的方式为企业提早的培养人才是很重要的一种手段。每次暑假来临,各大企业便纷纷在高校中掀起了招聘实习生的热潮,实习生按照企业要求选拔,并且实习完毕进行双向选择,可直接被企业聘用,而实际便是为企业储备了人才。而向长安福特这样提供暑期实习来储备人才的战略计划,在上海大众、广汽本田、上海通用等等大型汽车企业中都已应用。

  根据有名的巴列特定律(二八原则):“总结果的80%是由总消耗时间中的20%所形成的。”而这个理论应用到企业人才战略中,便是企业80%的效益是由最关键的20%的人才为主创造的。面对人才稀缺的社会现实,企业当前最需要做的便是创造人才,提早储备人才,本土化人才,这才是企业中国竞争之道。

  实用攻略

  人才储备2种主要形式

  一种是企业员工入职后的内部培训,是员工提高自身水平与技能的最主要方法,也是企业将自身文化与员工自身文化相融合的最快方式,是企业战略性人才储备的重要方式;

  另一种则是通过先发制人的形式与学校合作设立定点培训基地,这种方式企业对学生的影响早,能更早地将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植根于学生之中,为企业培养忠诚的员工提早储备人才。

  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