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裕隆商用车项目奠基 首款乘用车10月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5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记者雷敏

  近日,东风裕隆商用车项目在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举行奠基仪式,与此同时,南都记者独家获悉,原定于2009年年中投产的乘用车纳智捷项目,一再延迟,引入东风股份,改名东风裕隆,即将拿到“准生证”,据萧山临江工业园区负责人透露,目前已进入发改委最后审批阶段,首款纳智捷SUV车型将于今年10月份下线,预计将于2011年年初通过东风汽车的销售网络进入市场销售。

  裕隆自保,数次合资陷窘境

  走出台湾,寻求自保的裕隆,摆在其面前的两条路并不好走:一是与大陆企业合资建厂;二是等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后,零关税进口大陆汽车到台湾销售。

  不久前,甚至在舆论直指大陆劳资成本上升后,裕隆掌门人严凯泰对外表示,“现在没有什么地方比大陆市场更好了”,裕隆不会撤出大陆市场。第一条路,裕隆走了十多年,其在大陆寻觅伴侣的历程用一句话说是“相爱容易,相处难”,不尽如人意。1996年,裕隆欲与厦门汽车合作生产福满多面包车,未能如愿,11年后,裕隆撤出。2000年,裕隆在大陆的东风汽车组建广州风神汽车公司,原本以为傍上大树的裕隆却在不久后日产与东风全面合资再度被迫撤离。裕隆旗下中华汽车与福建汽车合资的东南汽车,因与合作方不同的发展理念,再度折翼。

  2000年,裕隆与东风汽车组建的广州风神汽车公司,也因日产与东风的全面合资,被迫退出;裕隆与福建汽车合资的东南汽车中,又跟合作方在发展方向上各入殊途。第一条路“与大陆合资建厂”走得异常曲折,但在纳智捷审批受阻后,再度找到前合资方东风汽车,欲借东风背景,让纳智捷顺利“诞生”,随着浙江中誉退出,纳智捷项目也正式成为双方各控股50%的合资企业。

  借东风,商乘并举

  ECFA签署后,更令裕隆坚定了大陆投资,裕隆汽车总经理陈国荣表示,目前,台湾汽车外销东南亚的关税都很高,出口越南更是高达91%。“裕隆在台湾有很多汽车产能,如果中国大陆销东盟汽车关税降到零,基于成本考虑,裕隆将在大陆生产。”

  东风裕隆正是裕隆近期在大陆力推的合资项目之一,东风裕隆项目总投资34.5亿元,一期将建成年产12.5万辆乘用车、商用车整车及配套用发动机生产能力的生产线,其中乘用车整车12万辆、乘用车发动机12万台、商用车整车0.5万辆。

  上周,南都记者得到最新消息,位于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的东风裕隆项目工厂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余家台湾零部件企业已进驻园区。东风汽车也特派规划发展部一位陈姓部长推进东风裕隆,此外,东风汽车也将招募一批零部件供应商进驻园区,与裕隆招募的台湾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东风裕隆统一制衡的供应链体系。

  4月6日,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杭汽”)的重组搬迁协议签字仪式上,改革重组后的东风杭汽,股权全部转让给东风汽车公司,成为东风汽车100%控股子公司。再由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共同注册成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共同开发纳智捷汽车。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欲通过该项目,将商用车与乘用车结合,首创国内“商乘并进”的新模式。

  随后,6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在临江工业园区举办了东风裕隆商用车项目奠基仪式,总装、焊装、涂装车间的建设由此拉开序幕。该工程规划为两期,其中一期为大客厂房,产能为大客整车5000辆,大客底盘2500台,计划2010年底投产。二期为轻型商用车厂房,产能为35000辆,计划2012年投产。据悉,三个生产车间项目工程工期仅为132天,从时间来看,与纳智捷首款车型下线时间相近。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