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李书福自封沃尔沃一号人物 资产交割搞掂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记者朱中齐

  上周四晚,吉利控股发布公告称,以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为先决条件,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将出任沃尔沃董事长。同时,沃尔沃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ns-OlovOlsson,将担任沃尔沃副董事长。

  此前,坊间曾传言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StefanJaco-by担任沃尔沃新全球总裁,但随着沃尔沃董事长、副董事长“一号”、“二号”人物的敲定,沃尔沃从福特旗下“过户”到吉利控股的进程正在层层铺开。此前,操盘沃尔沃项目收购的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兆圆)81亿元注册资金到位,而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也顺利选址上海嘉定。

  上周五,知悉沃尔沃资产交割进程的吉利高层向本报透露,在通过欧盟委员会反垄断审查之前,该项交易已通过美国方面审查。目前,相关资产交割已完成90%以上,最迟在8月下旬,吉利将最后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

  人事初定

  上周四,在宣布自己和Hans-OlovOlsson分别出任沃尔沃正副董事长时,李书福说,“新的队伍将在吉利所有权架构下,继续推动沃尔沃的成长。”早在3月底,吉利和福特签署协议称,所有权变化实现后,沃尔沃的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其管理层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

  作为商业计划的一部分,沃尔沃将继续巩固公司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地位,同时把握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李书福认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位的设置,将把吉利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拥有的资源,与Hans-OlovOlsson在沃尔沃和汽车行业的国际经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他透露,沃尔沃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其他成员的任命,包括新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人选,将在交易完成之前公布。

  此前,福特宣布,现任沃尔沃首席执行官StephenOdell将在收购完成后担任福特欧洲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现任沃尔沃轿车首席财务官StuartRowley将在收购完成后担任福特欧洲首席财务官。7月初,吉利控股曾准备宣布任命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StefanJaco-by为沃尔沃新全球总裁,不过在吉利的“官方”解释中,“由于大众方面的反对,最终吉利和沃尔沃取消了这次人事宣布!”

  知悉沃尔沃资产交割进程的人士上周向本报表示,事实上“叫停”吉利控股发布沃尔沃新全球总裁任命的,恰恰是福特汽车。因为福特汽车认为,在资产交割最终完成之前,由Odell和Rowley继续担任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将更为合适。

  81亿元注册资金办妥

  操盘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吉利兆圆,办妥81亿元注册资金,为李书福顺理成章地出任沃尔沃董事长,铺就了稳固的台阶。

  3月底,吉利签署收购沃尔沃协议后,吉利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尹大庆曾表示,吉利控股需要筹集27亿美元,其中收购沃尔沃耗资约18亿美金,其余为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

  27亿美元中,既有来自美国、欧洲和香港等地的境外融资,也有一半资金来自于中国内地。随着欧盟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吉利控股收购和运营沃尔沃的国内部分资金来源,也清晰地浮出水面。欧盟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的公告称,批准吉利控股联手大庆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庆国资)收购沃尔沃,这是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官方文件中,首次公开出现大庆国资的名称。

  在欧盟披露大庆国资的身份之前,吉利控股与大庆国资在北京注册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万源),公司注册资金71亿元,其中吉利控股注资41亿元,大庆国资注资30亿元。

  沃尔沃项目“南下”解谜

  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和大庆国资成立吉利万源的初衷,是为了将国产沃尔沃项目放在北京。但由于北京对该项目提出了苟刻要求,吉利国产沃尔沃项目最终“南下”。

  为了将项目顺利从北京“转移”到上海,吉利万源又与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尔沃)在上海注册了新项目公司吉利兆圆。相关资料显示,吉利兆圆初始注册资金其实仅为2000万元,其中吉利万源出资1753万元,嘉尔沃出资247万元,双方均为货币出资,分别占87.65%和12.35%的股份。而沃尔沃为上海嘉定参股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而成立的投资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嘉定开发区和嘉定国资,股份分别为60%、40%。

  随着吉利控股与上海嘉定就沃尔沃项目谈判的深入《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顺利签署,国产沃尔沃项目落户上海嘉定大局已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万源将其北京公司的所有71亿元注册资金,全部转移为吉利兆圆注册资金。而随着6月底上海嘉尔沃对吉利兆圆10亿元出资的到位,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所需的81亿元(约合12亿美元)现金全部办妥。

  为什么吉利控股只准备了12亿美元而非当初协议中的18亿美元?在3月28日的并购签约声明中,福特已预测到这一点,其声明就曾表示,“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

  选址悬疑

  随着吉利兆圆“出水”,国产沃尔沃项目的选址,事实上就再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敏日前表示,吉利控股将在上海嘉定内的国际汽车城,为购入的沃尔沃建一家研发中心。

  至于国产沃尔沃生产基地,上海嘉定区政府相关领导也向媒体“报料”,沃尔沃中国项目已铁定落户嘉定,嘉定区政府已配合吉利完成落户当地的各项准备,包括土地准备。根据上海嘉定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信息,吉利兆圆还获得了嘉定工业区一块土地,面积为3.36万平方米,属嘉定工业区168街坊1丘。

  资金

  要让沃尔沃走上正轨,还需投入更多资金。

  劳资关系

  瑞典和比利时高工资和高福利,吉利怎么解决?

  经销商

  沃尔沃拥有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吉利如何管理好海外经销商网络?

  知识产权

  福特允许把沃尔沃汽车使用的部分知识产权转让给吉利,但协议指出的“部分”知识产权,哪部分可以转让的。

  工厂

  国内新工厂建在哪?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