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翼虎落爪江铃 福特开辟在华乘用车第二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记者黄习伟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增长迅猛,一直没有导入SUV国产的福特汽车正谋划改变这种局面。记者获悉,福特翼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产计划基本敲定,不过不是通过长安福特实现,而是另一合作伙伴———江铃汽车生产。

  在福特中国战略中,长安福特主推乘用车,而江铃汽车主攻商用车;一旦翼虎引入江铃国产,将改变这种既有格局。

  福特汽车早在2004年就开始以进口方式向国内市场投放翼虎,并在销售四年后,暂停了翼虎的进口。在此期间,关于翼虎可能国产的传闻不断。

  近期,江铃汽车某配套商高层爆料称,针对翼虎引进计划在江铃内部已酝酿很长时间,近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江铃已就此事与福特达成初步意向并开始谋划基建。

  6月30日举行的江铃汽车2009年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探讨了翼虎国产项目的可行性。据称,早在今年初,江铃汽车股东江铃控股和福特汽车,已就引进翼虎达成初步意向,预计年内将完成签约。

  对此消息,福特中国和江铃汽车公关负责人均表示,并不知情。业界人士通过查阅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资料发现了蛛丝马迹:江铃汽车今年年初已经注册了“熠虎”和“域虎”等名称,其发音与“翼虎”相似,亦被视作江铃为引入翼虎国产做准备。

  或采用技术合作引进

  在翼虎引进国产方式上,福特提供授权和相关技术支持,由江铃汽车负责生产及销售。福特自1995年起开始与江铃开展技术合作,引进了全顺,并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29.96%。此后全顺轻型车连续10年销量保持30%以上的增长,其间,福特通过利润分成和收取技术转让费的方式获取了丰厚利润。

  今年4月30日,福特选择将全顺全球累计第6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放在了江铃。

  福特重整中国布局

  江铃汽车去年开始建设产能10万辆的南昌小蓝生产基地;6月30日股东大会又通过了投资6亿元实施产能扩展项目,扩产后江铃控股新工厂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最大产能可达30万辆。庞大的产能正是需要新产品填充的时候。

  对于福特来说,长安福特产能一直相当紧张,全新第三工厂要到2012年投产;福特一直希望参与国内SUV竞争,可能不愿等待那么长时间。在福特过去多次提到的“长江战略”中,其两大整车合作项目———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有着明确的分工,其中长安福特主攻乘用车,而江铃被定位为商用车生产基地。此次翼虎引入江铃,意味着福特中国战略调整,改变两个项目严格分隔的局面。

  相关报道

  江铃投资21.33亿建新工厂

  7月2日,江铃汽车(000550)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批准并报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公司小蓝厂区产能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21.33亿元人民币。新项目为江铃今年重点打造的全新SUV———驭胜量产定了基础。

  根据计划,小蓝基地项目规划的产能为20万台/年,最大产能可达30万台/年。江铃汽车表示,小蓝基地投资项目为驭胜等全厂性新建项目,组成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生产部门和物流及辅助部门、公用动力站房、生活服务设施等。本项目建成后当年产能达到设计产能的77%,建成后第二年及以后各年100%达到设计产能。项目达纲年(第3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