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大陆集团副总裁:电动车的电池或可按量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5: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作为行业内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是汽车及相关行业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题是汽车可再生能源。以下为现场实录。

德国大陆集团动力总成系统部混合动力及电动车业务单元副总裁Joerg Grotendorst先生

  下面有请德国大陆集团动力总成系统部混合动力及电动车业务单元副总裁Joerg Grotendorst先生给大家带来电驱动零部件,一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策略和解决之道,请大家欢迎。

  Joerg Grotendorst: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来到这里并不想跟大家介绍电池或者谈电池,只想介绍一下我们战略的情况,然后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电机以及电力总成的情况。我今天发言总共由四个部分构成。

  刚才听到了丰田的发言人说到了目前所面临的很多在石油方面的挑战,介绍一下电力总成系统化的工作,未来汽车行业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于我们终端用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最后我会跟大家展望一下未来。

  首先看看今天的行业中的一些趋势,我们公司认为有四大趋势,我们觉得这四大趋势不仅会影响汽车的供应商,而且会影响整个行业,第一个就是环境,当然了,今天大家都非常关注二氧化碳、减排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对于很多的在一年前SAE工作会上我们也谈了很多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利益相关方也会谈到。第二个,就是臭氧层的问题,臭氧层,我们知道,对于我们汽车行业来说,要进一步的减少排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减少对于大气的影响,而且我们也知道,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挑战是非常严峻的。除此之外也会谈到我们要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进一步减少事故率,在图片上大家可以看到,在欧洲,整个欧洲日益繁忙的情况,到2030年的一个基本情况。我们针对这样的一种市场前景,为我们的终端用户设计了非常多的产品,也一直利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将这些集成到车辆当中,确保新技术不会使得车辆的成本变得异常的高,让消费者没有办法承受,当然了我们也有挑战,对于汽车行业的能源效率来说有几个挑战,第一个,就是减少排放,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监管体系,要求减少排放量,尤其在欧洲,有不同的标准,在欧洲,大家可以看到,欧盟制定了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个监管制度,除此之外也有有限的燃料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在今天大家都对于墨西哥湾发生的漏油事件感到非常的遗憾,这个事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灾难,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提升石油这样的燃料的安全性,而且我们也知道,一旦我们来挖掘越深,石油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所以我想提到的是,我们现在暂时可能都没有停止我们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现在可能还是存在着石油方面和化石方面的一些特点,特别是在亚洲,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大型城市的发展,当然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交通,这些交通也还有会带来一些个人移动性方面的需求,这当然也就会对燃料的消费大幅度的增加,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呢?这不光是电气化,我们如何将所有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建立最好的技术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对于终端用户来讲是可以承受的,其中包括像电池技术,刚才讲了一系列业务的案例等等,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内燃机的优化以及后处理系统的优化还有电气化等等,这都是我们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发展。对于不同的应用的市场份额来讲,实际上我们认为这现在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任何准确的预测,没有人预测接下来20年有多少的混合动力车?有多少电动车,有多少插电式电动车?但是大家非常清楚的,电气化的趋势是我们未来真正的方向,但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如何来进行结合,到底需要花多长的时间,但是我们大家都对于未来非常的清晰的方向,那就是电气化。

  这张PPT给大家展示出来,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电动车的技术方案以及不同地区的细分,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一些区分,北美地区、欧洲地区和亚洲地区的情况,我这里也想提一下,在不同的咨询顾问公司,他们的结果是不一样的,AMD他们的信息是给我们传达的,用A咨询公司表现出来,另外一个咨询公司得出的结论是B,我想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对于汽车的一些供应商来讲,我们应该看到我们有这么多的选择,但是我们要时刻准备好,因为对于电动汽车来讲,可能接下来的10年里面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比例在增加,我们一旦谈到总成电气化的时候,就会谈到很多的架构,这对我们是挑战,因为架构不是在现在有这个标准化的趋势,也就说有这么多的供应商,我们必须提供不同应用的解决方案,至少对于汽车的制造商来讲,还有客户来讲,都是需要能够得到良好的设计,这张PPT展示出来,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潜力,我们可以看到有纯电动汽车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强混合以及轻混合动力车,而且我们还可以来使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车进行混合,当然百分之百的二氧化碳减排潜力,只有当我们谈到清洁能源的时候才能是一个真正的概念。我们也需要确保我们能够获得足够的清洁能源,就像我前面讲过了,在过去几个月里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设计,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做更好的汽车能量管理,我们也展示出了我们80%的能量管理方面的发展潜力,在欧洲的一些OEM也开始发布他们的一些能量管理方面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不但有这种启动和助停的系统,这其中也是在传统的内燃机的传动系统当中,总成当中考虑在内的一部分,我想80%到20%的能量的管理已经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数据了。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所有所需的关键零部件的概念和模块化的设计,我们这里讲到电池系统、动力电子还有动机这一部分,对于供应商遇到的挑战,比如说在零部件的供应商,我们已经提过了,我们有不同市场上的架构,这些架构,他们至少是有几个这样的需要是我们的零件要满足的,我们讲到了轻动混合、强混合和电动汽车的三种方式,甚至是插电式的电动车,对于零部件的系统化的发展来讲,当然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概念的平台,我们可以尽量地使用各种各样的模块化的设计,然后把主要的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在我们设计当中实现这种概念化,而且我们有时候需要非常多的一个生产的量,我们需要把它放在一个生产线上进行考虑,使它获得一个良好的经济性的模式,这样我们才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的多样性。

  下面我们看一下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的电机,现在市场上也可以看到不同的架构,首先有感应式的,我这里展示出了其中的几个例子,一个就是曲轴集成的感应电机,是在03年的时候上市的,这边是一个皮带驱动的感应电机,现在在中国,年底的时候也是上市了,我们现在还有这种同步电机,这边是比较小的用在电动车上的,这边还有电力磁同步电机,因为中间的旋转器部分不需要太多的电池的材料,而且他们能够用于电动车,我们在宽广的转速和负载区域有很高的效率。

  (PPT),这边是感应电机,在差不多有50%功率的提高,这意味着什么呢?这个颜色越浅,也就意味着它的效率越高,这张图给我们展示出来的内容就是一个感应电机,这边是一个永磁同步电机,还有一个电力磁的同步电机,你就可以看到一个结果,他们有一定的区别,但是这个区别是取决于他们的转速还有你想使用的三种应用当中的不同的载荷,但一个关键的信息酒席说,这三个电机当中最优的是什么样的呢?实际上取决于你使用的循环工况。有一个总结,在大家的手册上都有,我想提一点,成本的角度上来讲,节省的成本非常大,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感应电机能够最好的降低成本,当然我也希望能够提到的就是永磁同步电机在安全的方面比电力磁的同步电机稍低一些。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应用,他们是不同的电机的部件,也是今年我们要进行内部设计的,我们只要把中间的线圈一些改变,路由器进行改变,中间还有线圈,这边是一个感应式的电机,也是同样的解决方案,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同样的一个布线器。在长度角度拓展,也可以展示出电能的增加,我们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电机功率的范围,并且能够在不同的设施当中使用,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因为根据我们在路上的调查证明,不同的地区对功率方面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说看到在这里横向的是一个持续的功率,蓝色的圈是意味着在欧洲的一些功率方面的需求,黄色的部分是亚洲,红色的部分是北美地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圈的大小也可以反映出不同产量,不同的地区之间的一个差别,我们知道在功率方面的需求,最低是在亚洲,欧洲是处于中部,在美国它有非常高的一个功率方面的需求,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这个地区需求非常大,为了能满足这些需求在一个电机的架构当中,我们首先需要分辨出来不同的要求是怎样的,刚才我已经提过了,我们要解决在不同的电机当中,不同的电能的需求,不同的电压的等级,整车的架构,不同的安全性的等级,以及我们对于电动车还有混合动力车不同的安全性的等级,还有整车的集成,当然我们也需要考虑到DCDC的功率等等,今天我们也会谈到2KV一直到7KV,而且通过紧凑的设计提高了功率的密度,我们有这种DCDC的模块把它弄在上边,我们能够看到非常大的一个优势,那就意味着说,我们能够通过同样的一个外部的外壳,来获得非常大的双向的DCDC,而且我们可以把顶层进行优化,这样可以满足不同机械对于功率方面的要求。

  这张图是我们的一个可拓展性的模块化方面的平台,这边是DCDC的功率等级不同的情况,这边我们还有几种不同的立变器功率的等级,我们可以确保如果出现要求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改变一层。

  有了这种方式以后,我们便可以来满足包括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以及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功率需求,我们看到这个标准不会永远满足不同的需求,有一些要求是能够涵盖我们的一些需求,但是有一些要求是没有办法全部涵盖的,有的时候就要进行一些购置化的服务,这样在标准之内进行定制化的服务。突破性的变革就像我刚才前面讲过的,能够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大做文章的话,我们需要使得电动车更多的获得适当的一些基础设施和能量的存储,之前我已经提过了,我们需要在电力行业和我们行业当中建立强大的联系,我们需要怎样的基础设施呢?我们需要有绿色的能源,无论是通过风能还是太阳能,来确保二氧化碳在整个的汽车的驾驶过程之外,还能够来实现这种绿色的发展,另外我们也不太确保,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大陆集团的发展,具体在未来会是怎样的方向,但是我相信我们也是需要来对于基础设施还有像我们的电池的接口处实现标准化,这样我们终端用户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标准化的接口,可以在每个电站实现充电。

  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些数字,因为我们现在谈到了非常的具有成本有效性的内燃机,这里的这些数据也是,我们在2015年真正想达到的目标,你也不要忘了,当这种内燃机在现在是稍微比较贵一些,但是后处理的系统也是我们的内燃机系统的一部分,在现在对于电动车的一个电池,它可以供我们实现比较长的驾乘的里程,而且我们也看到它的成本会席比较高的,比如说1万到2万欧元,到2020年的时候,其中有一些零部件,比如说内燃机车辆其中的一些部分已经变得不是那么必须了,我们还必须把这些电动车的电池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这个样子才能够实现一个更加成本有效性的电动车的驱动,同样我们在过去20年里面,一直也都对内燃机的车辆进行这方面的改变,我们展望一下未来。

  最后的一张PPT,我这里也想简单地谈一下,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们现在看到了在电池当中非常多的零部件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可能也要考虑一下,对于这种电动汽车的部署的商业方面的变革,比如说像手机的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可以进行安全的支付,通过互联网,通过电视还可以进行可控的支付,通过保险等等,或者说我们可以对电动车的商业模式进行更多的一些发展,我们对于电动车的电池,我们可以实现按量的支付,你用多少就付多少,并不需要来支付更高的成本。

  最后一张PPT,是最后一部分了,非常感谢大家!

  我下面想开放提问,如果大家对我们演讲有什么兴趣的话,也可以提问我。

  问:我有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我知道,比如说像大陆集团这样的公司,它作为一个零部件方面的还有轮胎方面的主要供应商,还有普利司通特点已经有一些专利方面的项目,或者我们把它叫做一种轮胎的机器人的,也就是说在轮子当中安装一些电机,讲到这个问题,对于大陆来讲,你们是不是有任何相关的计划来与它们进行对抗?

  Joerg Grotendorst:非常感谢,非常好的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轮胎方面的品牌,而且我们也有轮胎内的驱动方面的一些发展,我们过去与客户展开过非常有趣的讨论,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解决类似的问题,当然对于电机来讲比内燃机更小一些,我们也认为这种轮胎内的电机的发展,将会是一种利器性(音)的发展,但是为什么会存在一些问题呢?就是因为我们在轮胎当中的一些载荷方面会有一些问题,而且我们必须要注意它的一个基本架构,来考虑到EMC方面的一些要求,当然这也是比较复杂的一个过程,还有我们也要解决整个整车方面的问题,为了能够回答你的问题,确实我们有相关的研究,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来进行一些与这个轮子比较相近的电机的发展,而不是在轮子内部的生产,谢谢你。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