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周剑光:轿车BSG已开发完毕 将做风神品牌标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2: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作为行业内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是汽车及相关行业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题是汽车可再生能源。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时间已经非常少了,我们周博士问最后一个问题,请你短一点。

  周剑光:刚才各位都谈到了传统技术还能走多远,新能源汽车是不是马上可以代替?这个主题非常好,刚才两位讲的是渐进式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大家都是比较一致,看得到了,不是一下子能代替的,是有一短距离,是渐进式的,我本人是学发动机的,我一直对技术中心的年轻人讲,我说我今年45岁,到我退休的时候,我跟我的年轻的工作人员说,在您所在的工作时间里面,发动机是永远存在的,你不用担心你失业的,这个话也是想跟大家共享一下,另外一个,今天是汽车工程学会的讨论会,我觉得究竟是将来新能源汽车是5%还是20%或者30%,这个答案可能找不到,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的,在我们会议上,作为我们汽车工程师,作为研发中心里面工作的工程师来说,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明确,答案只有一个,我们多条腿走路,我们做一些技术储备,我们在传统的发动机上面有一些进行技术改造和优化之外,新能源汽车同时进行开发,这两点是在汽车研发中心里面,不光是国外的公司,一汽老大哥,还有上汽、吉利等等大家的想法都一样,东风汽车是电动车公司成立的非常早,主要是在巴士上面做混合动力,做新能源的比较多,最近我们也是在东风风神品牌轿车上面开展了一些混合动力的工作,包括我们BSG已经开发的完毕了,打算标配到风神品牌上面去,同时发动机也是在做一些工作,我就不展开讲了,谢谢大家。

  李骏:刚才大家其实说了很多,我作为在一汽技术中心主管技术,将近20年,根据这个体会,我想说一句,今天来的大多数是技术中心的主任,我看到了。我想说,作为一个技术中心的主任,不能对未来的技术进行把握和有效的判断,这对这个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风险。谢谢。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世界杯开幕式的时候,你预测到西班牙会赢的人请举手?不到10个人,小于1%。今天我们坐在这里预测什么时候新能源会成为市场主流,就像我们在开幕式的时候想预测会赢一样,我们都失败了,多数人都失败了,只有刚才几个人预测对了。但是有一点我们是知道的,今天有一个结论,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做,为什么?石油一定会枯竭,石油是几亿年以前大自然给我们人类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们已经享受了100年,是不是还可以享受100年,谁也不知道,但是肯定不会永远享受下去。所以新能源一定要做。第二个,电不是能源,也谈不上新能源,电只是能源的载体,所以我们要开发的是另外的能源,希望用电池、电力把这些能源送到我们汽车上,它只是一个载体。我希望大家都享受了我们今天的谈话,我们Christoph Huss先生一直举手,还要说一句。

  Christoph Huss:由于我是FISITA的前主席,我想除了我们今天讲过的所有基础方面的讨论以外,我还希望大家走出去,进行研究,真正成为工程师,因为工程师是真正能够找到解决方案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一些工程师,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为我们未来找到解决方案,这不是基于技术的,这是基于文化,我们的耐心,我们的技术耐心,大家永远不要停歇,希望大家告诉你的家人,你的孩子,告诉他们,到学校里面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变成工程师,谢谢大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