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第二季度自主品牌投诉占比上升超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10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共收到用户投诉3168例,其中有效投诉2820例。微型车、小型车及紧凑型车成为本季车型投诉的重点,环比增长8%。因受气温影响,汽车空调、轮胎的投诉上升明显,主要问题有轮胎鼓包、开裂、空调不制冷等。从厂商属性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汽车投诉占比上升超过20%。

  安全隐患投诉提高近1成

  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汽车用户投诉中,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所占比例继续攀升,较上季度增加6.5%。具体比例为,质量问题投诉占30.1%;服务问题投诉占10.2%;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59.7%。分析报告指出,数据表明了用户在关注汽车产品质量的同时,对厂家及维修站(4S店)的服务水平要求持续提高。

  在汽车质量问题投诉中,发动机、变速器、车身附件的投诉占到产品质量投诉的60%。其中,轮胎和空调问题的投诉上升明显,主要是轮胎鼓包、开裂、爆胎及空调制冷差等,原因主要集中在轮胎保修期、责任鉴定等方面。相比之下,发动机、离合器等投诉呈减少趋势。

  而在服务质量的投诉中,人员技术和服务态度仍是投诉集中的热点,配件供应同比下降明显。4S店、服务站对维修承诺、收费价格等说法前后不一致的投诉继续上升。

  此外,由于受一系列召回事件影响,与一季度相比,认为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提高了近9%。分析指出,汽车产品潜在安全问题越来越被重视,用户在产品安全方面的警觉性和维权意识日益强烈。

  广东投诉量高居榜首

  报告显示,小排量低价格的自主品牌投诉上升较为明显。从按车型价格分析,10万元以下汽车投诉量上升10%;按车型类别分析,微型车、小型车及紧凑型车投诉同比增长了8%;而由厂商属性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汽车投诉上升超过20%。问题多集中在一些细节方面,如车身密封性差、漏水、爆漆等。

  从区域分析,广东省的投诉量高居榜首,其次为山东、江苏。其中广东省占10.2%;山东省占9.4%;江苏省占7.3%;河北省占6.5%;上海市占5.9%;浙江省占5.9%;北京市占5.7%;四川省占5.1%;河南省占4.8%;辽宁省占4.6%。

  根据投诉数据综合分析,相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汽车产品时,在试驾时需要注意试驾的规定,避免由此引发的纠纷。在购买汽车时正确理解商家的宣传用语,在对于一些部件提出的终身免维护,一定需要仔细询问经销商,以免错误理解,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