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冯兴亚:广丰产品导入将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00   南方日报 字号: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

  同比猛涨68%!今年上半年,即便面对市场不可估测的风险,广汽丰田仍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中考”成绩单。上半年,广丰累计销售132479辆,实现了68%的同比增长,顺利完成今年广丰全年计划目标26.7万辆的50%。近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广丰有着坚实的技术基础,特别是在品质保证体系方面,广丰的生产体系已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广丰从成立到现在六年了,第一款产品上市也有四年了,它也该发展、提速了。”

  已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

  记者:广丰以往的车型策略上,强调走精品路线。但我们发现广丰在引进新车型上的力度明显增大,是否意味着即将进入加速发展?

  冯兴亚:广丰是国内最年轻的合资企业,企业发展是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相当的几年之内,广丰始终坚持走精品路线不会改变。广丰从成立到现在六年了,第一款产品上市也有四年了,它也该发展、提速了。因此也有一些新产品的导入,还有改款车型的不断更新、充实。我相信再过两年,广丰的车型会更多,这一点并不说明我们没有坚持精品路线,而是说我们已经拥有能够管理好更多平台车型的能力。

  记者:这两年中国发展最好的还是小排量汽车,大家很疑惑,广汽丰田下一步是尽快做小车,还是做大车?在小排量车型方面,广丰有怎样的计划?

  冯兴亚:因为整个产品规划在丰田,不仅仅是广汽丰田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产品研发,产品研发主要还是通过合资公司和母公司联合性的。以前我在很多场合讲过,丰田不是没有小型车,而是没有便宜的小型车,丰田没有学会造高品质廉价小型车,品质上达到丰田标准,价格上又像自主品牌那么便宜,丰田还不会。我认为现在对如何生产高品质的廉价车型,对丰田还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向着这个目标不断的努力,直到推出符合丰田品质的便宜车型。

  混合动力将成为主流趋势

  记者:国家新能源政策中没有涉及到凯美瑞混合动力的补贴,对于这一结果,你是否有些出乎预料?

  冯兴亚:两句话,第一是可以理解,第二是非常遗憾。中国对电动车的需求我的理解是很迫切,因为中国的石油依赖度非常高,某种意义上,需要摆脱一种资源的依赖。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应该说是走得最早,也是最成熟的,当时我们导入混合动力车时,也没考虑过国家政策的支持。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混合动力车依然有非常光明的前景,对此我们有信心,对没有政策的扶持有些遗憾。

  记者:混合动力是否会成为未来汽车的主流?

  冯兴亚:从长远看,电动汽车或者是氢燃料的汽车会成为主流,这好像是业内共识,没有什么争议。但是这个时间有多长,有的说10年,有的说20年,有的说30年,这么长时间当中,什么车是最主流呢?在传统汽油汽车基础之上和纯电动车之间就是混合动力。我认为要是政策得当,混合动力汽车占主导完全没问题。截止今年4月份,丰田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50万台,而且未来几年,它的年度总销量可以突破100万台。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构成了主流产品,形成了足够的市场,这种市场增长对成本的降低有极大的帮助。

  下半年车市增速将放缓

  记者: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车市有怎样的预测?

  冯兴亚: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确按照今年年初预测的方向在发展,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增长趋势。由于2009年上半年增长数量太少,今年上半年则呈现出高速增长,增长幅度高达40%左右。而进入今年五、六月份,车市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股市振荡、房市下滑都对车市产生了一些影响,增长速度也明显放缓,未来宏观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觉得下半年的汽车市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无论如何,正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但保持上半年的增长速度,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去年下半年的销量太大了。广丰在上半年情况与车市整体相符,目前已完成了今年计划目标26.7万辆的50%,下半年还有50%。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