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上海通用领衔上半年车市 上海大众退居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46   成都商报 字号:

  经历了2009年的非理性增长,中国车市终于在2010年迎来了一场真正的考验。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油价日益提升、绿色环保呼声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今年车市将形成怎样的格局?这令全球车市都关注并期待。

  截至上周,众多汽车企业主动积极或不太情愿地公布了上半年销量业绩。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当属车市前三强座次的调整。上海通用以48万辆的数字重新夺回领头羊位置,而更重要的是———其坚持的“绿动未来”战略已经并将继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汽大众靠着高尔夫6、速腾和迈腾的出色发挥,以47.48万辆的数字位居第二,高技术的内涵以及精准的营销策略堪称其核心竞争力;不过,今年的失意者是上海大众:作为去年车市的领头羊,上海大众在今年上半年仅以44.7万辆的销量退居第三。其车型结构老化、渠道体系积累的弊病正在显现;而如何修补因为途观加价销售而受损的品牌形象,对于上海大众而言或许是更加紧迫的任务。

  1

  车市三强

  车型迎来结构调整期

  作为上半年车市的前两名,上海通用、一汽大众能够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与它们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技术核心领域的优势有着密切关系。在通用旗下萨博品牌以及泛亚设计中心的支持下,上海通用在涡轮增压引擎与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迎来突破。今年3月,上海通用发布了装备1.6T引擎的英朗,出色的动力与油耗表现让其获得很好的市场关注度。而一汽大众的TSI直喷增压引擎与DSG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让高尔夫6、迈腾都成为了车市宠儿,至今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

  的确,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的更低排量、更高功率的动力策略无疑符合着当下绿色环保的主题。而反观上海大众,其部分车型依然采用着来自上世纪的1.6、2.0升引擎的动力系统。在去年车市非理性井喷的时期,其技术上的差异往往被消费者忽视;然而在今年车市回归理性后,其技术上的劣势渐渐体现出来。“或许很多消费者对于涡轮增压、DSG这些技术不太熟悉,”一业内人士说,“但简单来说,一辆车排量和油耗更低,动力却更好,这个优势消费者就很容易明白了。比如雪佛兰乐风1.2升引擎的最大功率输出是64千瓦,而上海大众朗逸1.6升发动机的引擎也才64千瓦;高尔夫6的1.4升排量的涡轮引擎最大输出功率是96千瓦,而斯柯达明锐2.0发动机最大功率才85千瓦。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上周,发改委等部门推出了针对车市内71款节能车型的3000元补贴。在这项政策中上海通用居然有12款车型上榜,这无疑对其下半年走势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高科技绿色产品是上海通用一直坚持的方向,而且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我们上半年同比66%的增量,几乎全部来源于过去两年来推出的全新一代的高科技绿色产品。”

  2

  车市三强 营销策略分出高下

  如果说车型设计、核心技术是汽车企业“硬实力”的体现,那么,营销策略无疑是对车企同等重要的“软实力”了。比较起往年,让全球关注的2010年中国车市似乎更加热闹。这当中既有与世界杯、世博会等热点话题相结合的传播推广,也有与电影、音乐的“跨界”营销,更有在“召回”、“加价”等不利环境下的危机公关。整体而言,不少车企如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以及东风日产都不乏高水准营销推广举措,而近来被央视等媒体频繁曝光的途观加价则几乎成为危机公关的反面典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上半年车市三强的座次变化,与其营销策略水准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在2010年,正如火如荼上演的世博会以及刚刚落幕的世界杯可谓全社会两个最大的关注焦点。对于这两个事件,上海通用与东风日产堪称两大赢家。在世博会园区内,通过电影、激光以及3D等多种高技术手段展现30年后的城市生活的通用汽车馆非常受欢迎。还在世博会开始前一个月,上海通用就率先发布了EN-V电动联网概念车。三款以中文“妙”、“笑”以及“骄”命名的车型不仅有着电气化的新能源技术,而且通用还首次提出了“车联网”的概念;如果这样的技术得以实现,那么现在最困扰大城市的堵车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东风日产也成功抓住了2010年的另一个热门事件———世界杯。在这个令全世界球迷疯狂的球赛开始前一个月,东风日产与央视、体坛周报联合启动了“超级球迷出征世界杯”的仪式。最终两名球迷从全国上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他们能获得10万元的月薪!这项被誉为“史上最牛兼职记者”的职位不知让多少人羡慕不已,而与此同时东风日产的系列车型如奇骏和逍客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推广。

  不过,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同样也有着不少反面典型案例,值得汽车企业借鉴。今年3月,颇受消费者关注的上海大众途观正式上市了。然而,随着途观上市而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出现的加价行为却让消费者始料不及。在经销商处,上海大众制定出的19.98万~30.98万元的价格形同虚设,不少消费者在询问途观时都得到了3万~6万元不等的加价要求。于是,众多消费者开始通过网站、论坛等表达对途观以及上海大众加价销售策略的不满;更有部分原来喜欢途观的消费者倒戈购买了奇骏、RAV4等SUV。然而,即便面临如此的不利情况,上海大众始终没有一个积极而有效的手段来回应市场与消费者的质疑。

  进入5月,随着消费者与途观加价销售矛盾的日益激烈,包括央视在内的部分媒体开始对车市加价现象进行曝光。央视以新闻加专题的形式,多次对途观的加价行为进行报道;而随后浙江工商局与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地方管理部门也开始介入,此时无论上海大众还是刚上市不久的途观都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可惜的是,上海大众在这一过程中始终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平息事态,让多年非常不易形成的口碑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

  3

  车市三强 渠道力量今非昔比

  6月在大连,上海通用发布了三厢英朗GT。这款有着“小君越”之称的车型担负着下半年在车市攻城拔寨的重任。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惊讶地看到,包括成都建国汽车董事长黄建国,港宏汽车董事长陈红、总裁谭红岗在内的成都车界高层竟然悉数到场助阵。“我们与主机厂一直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谭红岗告诉记者,“很多时候,通用体系的经销商甚至会主动、积极地想到一些方法来进行新车型的宣传与市场推广。”

  实际上,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拥有车辆资源且实力雄厚的汽车厂家往往有着较大的话语权,其对经销商无论是全年销售目标任务的制定、车辆供应以及费用支持等方面都有着绝对的控制权。在这种不对等的情况下,汽车经销商在很多时候的主动性、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不过,上海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以及东风日产等汽车企业与经销商一直有着较为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不仅体现在其在四川地区的网点布局较为合理,而且其车型的价格体系较为稳定。“我们一直让经销商的库存量维持在45~60天左右,如果他们遇到困难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专员进行指导。”上周,正在成都督战CTCC的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俊杰就表示,汽车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的融洽关系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得到经销商主动而有效的支持,我们是无法在中国这么地域广阔的地区开展高效工作的。”

  然而,在今年5、6月份车市销量趋缓、车企疯狂扩大产能的情况下,车企与经销商的部分矛盾开始得到体现。部分车商的库存量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部分车商开始质疑车企的营销或公关策略。比如在途观上市后,就有四川经销商对于加价销售策略颇有不满;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上海大众经销商都欲言又止,似乎多有忌惮。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大众20年的经营中积累了全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经销商网络,300万辆的保有量、近千家经销商,“不过由于网络过于复杂,加上新老经销商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现在上海大众网络体系的健康程度让人担忧。”去年轰动国内车坛的一件大事,莫过于广州南菱集团退出上海大众经销商网络体系,转投一汽大众旗下。对于此次让业界一片哗然的举措,南菱集团对外公开表示,主要原因是一汽大众未来新增车型将比上海大众多得多,而且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从长远发展来看,一汽大众更有市场潜力。” 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