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本的“绿色”努力 引入新能源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魏黎明

  在能源紧缺、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几乎所有车企都热衷于给自己披上一件“绿色”的外衣。日前,曾率先在生产领域实施“绿色”战略的广汽本田又发布了一个“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的企业环保口号,这既是对广本过去12年环保活动的高度概括,更是面向未来提出的活动纲领。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本自成立以来,一直走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不仅建成了全球首个 “废水零排放”的增城工厂,还在2008、2009两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万吨,相当于种植近1000亩森林。

  当然,广本为此付出的投入更是难以计数。在不断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的汽车行业,这么做是要冒风险的。

  “这么做从收益的角度来说肯定不划算,但这能够让广本继续生存下去,让别人认同,而被认同的企业未来才有生命力。”姚一鸣说。

  绿色再升级

  根据 “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口号,广本将从汽车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和废弃等全过程实现环保并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和绿色公益四个环节下功夫。

  今年,广本还将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万吨。

  号称零排放的增城工厂扩能至24万辆之后,每年将回用中水41.4万立方。按照广州家庭37立方/月用水量计算,节约的这部分水量可满足932户广州家庭一年的总用水量。此外,增城工厂在24万辆机制下的单台能耗比原12万辆机制降低24%。

  然而,广本需要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增城工厂污水处理站的投资额超过了3000万元,每年的运营费用达到100多万元。污水处理站的投资和运营费用,折合到单台车的成本上就会增加60多元的成本。

  2009年,广本单台水耗达到3.17吨/年,单台能耗达到0.07吨标煤,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为0.0052吨标煤。

  6月,上海通用也公布了一个类似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15年实现单台水耗3.65吨,单台能耗达到0.30吨标煤。而这个目标,广本早已轻松实现。

  造车新方向

  根据“本田LCA(生命周期评价)数据系统”的统计,汽车从生产到废弃产生的二氧化碳总量中,用户驾驶过程的排放量占78%,生产阶段的排放量约为6%。

  从这个意义上说,产品的环保性能是节能减排的重头。在6月30日公布的国家节能汽车推广名录中,广本共有六款产品入围,成为入选产品最多的日系汽车企业。

  在这个基础上,广本提出逐步将现有在售车型的排放性能由“国Ⅳ”提升到“国Ⅴ”标准。与此同时,广本的合资双方已商议敲定引入本田CR-Z和Insight两款混合动力车中的一款。

  而作为首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将于2011年上市的理念除了延续广本环保节能的产品特色之外,也将帮助其在不断推出新车型方面占据主动。

  强化绿色产业链,引入新能源车型,开发自主品牌,广本正在向更绿色的造车方向努力。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