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的“泰斯拉”牌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7:12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丰田对纯电动车的态度从“冷谈”转向“热情”,似乎一夜之间,甚至还是选择与新能源的“新人”泰斯拉合作,值得寻味。

  《汽车人》杂志记者 张小雷

  丰田终于沉不住气了。

  在多年高举混合动力大旗之后,2010年5月21日,丰田突然宣布与美国泰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在纯电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以5000万美元(约45亿日元)来换取泰斯拉即将上市的股份。

  5000万美金,对于丰田来说算不上什么大手笔,但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当全球新能源技术路线日趋明朗之时,丰田也不得不做出一定的让步,尽管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包括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丰田在宣布与泰斯拉合作之前从未变过的主旋律。这一次,丰田对纯电动车的态度从“冷谈”转向“热情”,似乎一夜之间,甚至还是选择与新能源的“新人”泰斯拉合作,值得寻味。

  为什么是泰斯拉

  一个注脚则是,泰斯拉的创始人以及经营团队均来自硅谷,是一群上世纪末美国高科泡沫破灭之前赚得金银满钵的商业精英,具有传统意义上的商人所不具备的创新和冒险精神,由他们领导开创的泰斯拉汽车公司,也具备同样的商业气质。

  2008年,首款由泰斯拉生产的量产纯电动跑车问世,这款名为roadster的超级电动跑车除了高达10万美金的售价令人望而生畏外,其余技术性能指标无一逊色于传统汽车。236英里的续航能力和简便快捷的充电方式让roadster赢得了不少商业娱乐圈名流的青睐。

  而完全不同于业界对于纯电动车市场保守的观点,泰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这样认为:“再过20年,美国所有的汽车生产商生产的汽车将都是纯电动车,40年后,美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在本世纪内,全球将实现汽车的全部电气化,未来的天下是纯电动车的天下,而绝不是混合动力车。” “泰斯拉现象”甚至影响到了主流汽车厂商,连通用都不得不驻足,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对纯电动车未来趋势的看法。

  目前,这家新生公司已成为美国最被看好的新兴汽车企业之一,并被预测为美国未来纯电动车市场中最有希望成为领军人物的企业之一。

  可以推测,泰斯拉的两大优势,吸引了丰田。一是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技术,二是勇于创新和实践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后者,对于百年企业丰田而言,在历经“召回门”危机之后,更显弥足珍贵。

  从丰田章男对双方合作的言论中,能看出端倪:“我们从较高的技术能力、对产品制造的强烈愿望以及专注精神,感受到了泰斯拉的无限潜力。希望丰田能从身为风险企业的泰斯拉身上学到勇于挑战、快速决策和灵活应变的能力,以此唤起曾经作为风险企业起步的丰田的企业精神,迎接未来全新的挑战。”

  在已被纯电动车的技术和市场前景所打动的大前提下,丰田选中泰斯拉作为自己在纯电动车领域打出关键第一拳的合作伙伴,其意义远比丰田在电动车上开始发力的事件本身,要深远得多。

  拥抱“美政府”

  由于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地位受到了严重打击。美国政府对丰田事件所引发的汽车安全问题极为重视,并开始制定新的汽车安全标准法规,其中就包括强制性地要求所有新车必须加装BOS(刹车优先系统)。丰田事件已经染上了极重的“政治色彩”。

  不管丰田在挽回信誉方面做出多大的努力,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以通用、福特为代表的美国本土企业,销量同比涨幅均在两位数字以上,而丰田的涨幅则仅为7%。为了重新获得美国政府以及消费者的信任,丰田不得不再出新招。

  对丰田来说,NUMMI(丰田与通用惟一一家在美国的合资工厂)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使召回事件进一步扩大的始作俑者。当初,丰田无奈关闭NUMMI,曾被指责是解除与通用的合作关系并抛弃通用标签的“恶性事件”,也因此成为了召回事件复杂化和扩大化的一个主要诱因。现在为了弥补过失表现出诚意,丰田主动和泰斯拉牵手,并将原有的NUMMI工厂作为双方合作电动车的生产基地,无疑将会为丰田在美国恢复信誉起到很大的公关作用。

  目前,美国正大刀阔斧地进行完善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而一直提倡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日产汽车,在此一轮竞争中释放出了巨大的影响力。据悉,日产公司将会为美国政府投资的大规模充电基础设施,提供约5000辆的Leaf电动车,此举表明,在美国制定充电基础设施标准化时,日产将会有比较强大的话语权优势。

  日产之所以能够大规模地参与到美国电动车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主要是因为日产的电动车战略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日产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14.48亿美元(约1300亿日元)的融资,并且将在美国田纳西州的Smyrna工厂生产Leaf电动车,这不仅与推进电动车的美国政府方针相吻合,而且还被认为对美国的就业有贡献。

  在混合动力车和充电式混合动车上建树颇深的丰田,一直也想在充电设施上有所成就,并正在努力将“丰田标准”作为“日本标准”推向电动车市场。借鉴同行的经验,丰田与泰斯拉进行合作的另一意图便浮出水面。

  要知道,泰斯拉是与日产汽车一样,得到了美国政府的“钦点”,泰斯拉已经从美国政府获得了4.65亿美元的发展资金。与泰斯拉合作,就是用实际行动表现对美国政府推进普及电动车政策的强烈支持。以此向美国政府示好,对于丰田是个再合适不过的机会。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