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陈志鑫:决胜品牌健康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4:39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荣威,MG品牌坚持中高端的定位,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基本认可。同时我们认识到,重要的不仅仅是产销量翻番,更重要的是品牌健康度。

  来源《汽车人》杂志特约撰稿 李安定

  陈志鑫,上汽集团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受上汽集团委派,亲自参与和主持了上南合作的全过程,是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MG品牌整合、产品布局生产、自主研发的操盘手。

  上汽的自主高度不容易

  李安定:自主品牌近年在中国汽车业占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多以中低端车为主。上汽作为中国最有技术和资金实力的汽车集团,近年一直高举中高端自主品牌产品的大旗,请您谈谈这方面的进展。

  陈志鑫:上汽自主品牌在2009年实现销量90017辆,比2008年增长了155%。今年我们计划再翻一番,产销目标达到18万辆。荣威,MG品牌坚持中高端的定位,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基本认可。同时我们认识到,重要的不仅仅是产销量翻番,更重要的是品牌健康度。来自权威中立第三方的数据表明,我们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包括溢价能力已经超过了部分的合资品牌,有了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完全一样的车,因为不同的品牌,挂不同的车标,你卖10万,我可以卖11万。消费者对中国的自主品牌的印象,一直是“低质低价”,品牌溢价能力都比较低。上汽能够把自主品牌做到今天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相信将大大提升自主品牌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和消费信心。

  李安定: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上汽就有了更大的底气进行自主品牌的投入。

  陈志鑫:当然。我们今年在自主品牌的研发上大致要花50亿左右。搞研发前期投入非常大,我们的技术中心的二期工程结束了,三期工程也即将上马。这个技术中心一共要投入57个亿。我邀请您到上汽自主品牌的基地来看一看,和大众、通用做一下对比。

  与外国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我们知道外国人核心的技术是不会给合资企业的,比如整车的集成控制等,说得细一点,比如发动机的EMS、变速圈的TCU这种集成控制软件或者源代码,你是永远拿不到的。这些东西给了你之后,等于他们的全部家当都和盘托出了。自主品牌的好处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都为自己所掌握。我们现在整车集成、整车控制上拥有人数达到150人的团队。

  从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到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上市,我们是抽调了所有的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来保证新产品的质量。有的时候我是集团会议也没有时间参加,每星期不是在浦口基地,就是在临港基地。每个星期我自己带队,和所有的同志们一起试车,去发现问题在什么地方,从而保证产品品质。

  李安定:新能源车在全球都是热门,在中国格外受到青睐,请谈谈上汽在开发新能源车方面的进展。

  陈志鑫:现在,我们在全身心投入新能源车的研发。仅编源代码的就有100多人。今年还是世博年,作为世博的合作伙伴,上汽有自己专门的企业馆——上汽馆,展示主题就是“直达2030年”。我们要向预计全球7000万的观众,展示上汽的纯电动E1概念车和“叶子”概念车。

  先说“叶子”车,它是概念车,而且它是一个今后30年、今后50年的概念,整个车顶是绿叶,一片片都是能够吸收光能的,太阳能的组合电池,能够自动追踪太阳光,释放出来两个东西,一个是氧气,还有一个就是光和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成能量,不过它的能量级是不高的,真正实现时间还早。

  第二辆车就是我们的E1纯电动概念车,续航能力150公里,重量980公斤,电池只有238公斤,16千瓦时。而到今年年底,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中混动力版本就上市了。

  科技荣威与个性名爵

  李安定:上海汽车旗下有荣威和MG两个自主品牌,实行双品牌战略,两者的差异是什么?

  陈志鑫:首先,我想明确的是荣威和MG这两个品牌的差异化战略,在今后会继续下去。第二点,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双品牌的整合营销能力。我们是分几步走,在一线城市,我们是分品牌运作,这些大城市的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度、感知度非常高;在三四线城市,为了快速地把品牌销量提升上去,我们是并网运作,4S店可以销售荣威,也可以销售MG,加大整合营销的力度。

  李安定:那对于荣威的具体思路是什么呢?

  陈志鑫:其实荣威品牌我们是通过这几个步骤做的。第一步集成全球最好的资源,举例来说,在我们内部架构上,我陈志鑫来自大众,蒋峻总来自通用,借助国外运作品牌、技术的经验,然后应用在上汽的自主品牌上;第二步是呈现我们的产品,产品架构、品牌、技术含量都是最新的,所有的产品配件,比如发动机的EMS,BOSCH,大灯Mario,小糸车灯,座椅Vio的Johnson的,ABS,TRW,Autolive的。所有的东西与德国本土产品的都是一样的,技术含量是基础。品牌做得再好,吹得再响,没有技术基础的东西是没有根基的。

  2010年是荣威品牌的创新年,就是要有创新的思想或者创新的思路,特别是要借助今年荣威350新产品上市的契机,完善荣威品牌的整体品牌形象“品位、科技、实现”,使大家提到荣威品牌就知道它代表的是科技,是技术含量,数字网络。

  李安定:我注意到有的媒体把荣威350评为“最有价值车型”。我也完全同意这样的评价。尤其它配置完全开放的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也许是全球汽车业的首创。

  陈志鑫:荣威350是上汽自主开发的重头戏,是利用全球资源打造的。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将会有3款、5款甚至更多的车。我们为了这个车,已经花了3年半的时间,从概念设计开始,几十亿的钱投在里面。这辆车如果不成功,我们是没有退路的。

  再谈荣威350配置的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你可以通过它全球互动,荣威350接通了3G互联网,是中国创新的量产化的第一辆信息化轿车。只要是开荣威350的车,不仅可以在网上沟通,更有一键式的便捷。跨越空间的网络电话,可以与其他车主沟通,网络电话比普通电话更省钱。导航方面,Inkanet不像GPS,它会给你引导,有多少种走法,哪些地方正在塞车,完全与实时交通系统对接。对炒股的人来说,通过Inkanet,他还可以实时交易。

  再举个例子,荣威350有一个可以联通全球的Walkie Talkie功能,这个不是通讯线路,而是通过3G互联网,所以是不收费的。这些都是独有的东西。关键在于谁的眼光独特,使之成为了产品的独特卖点。

  联通的董事长常小兵与上汽的董事长胡茂元,已经联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而这早在一两年之前就开始合作研发了。要把联通的云计算技术、3G网络技术运用到汽车上面,应该说是具有一定的里程碑的意义。

  李安定:一个新生品牌要真正成熟,尤其还要做到您说的科技概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陈志鑫:从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全时数字轿车”的数字化,到今天荣威350“全时在线的中级轿车”的网络化,我们立志要以科技的品牌DNA来提升品牌美誉度。一个品牌的打造非常不容易,这个历程可能需要两年,需要10年,甚至需要50年,我们才刚刚起步。就像荣威350,给客户的感受,感知度,包括内饰、外形、质量各方面,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绝对可以和凌志、奥迪媲美。然而,品牌提升有很长的路,我们的产品一定不会比它们差。

  李安定:关于MG品牌呢?

  陈志鑫:我们2009年年底把MG品牌核心全新诠释为“发现你的不同”,是个性化,气质和创造力。今年是MG品牌的新纪元年。刚刚上市的MG6,发动机、变速箱,前后脚、自动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与荣威550都是一样的,但用户的感知完全不一样。MG6定位在运动,发动机标定更加注重运动性能。

  MG是一个国际品牌,现在要全面提升MG的品牌知名度,先把知名度做起来,再把品牌精神延展到产品系列中,比如我们的MG Zero概念车,这对上汽的自主品牌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