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节能汽车目录为谁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9:01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墨舞

  美系车已经得到了正名,再也不是所谓的“油老虎”。

  前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发布了首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6家企业的71款车入围名单,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3000元。此举将对小排量车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鼓励车企对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热情。

  从上榜的名单车型来看,自主品牌成为了最大的赢家,江淮汽车、比亚迪、吉利、长城、奇瑞、华晨、长安共7家企业的26款车进入补贴范围,占总车型的36.61%,这与外界之前的预测一致。而对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主攻小排量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无疑是一枚兴奋剂。

  然而,入围的名单也带给我们一丝意外。多年来,日系品牌在市场推广中,重点宣传其省油节能性,这也给消费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日系品牌往往意味着省油节能”。但在首批名单中,日系品牌只有广汽本田的飞度、锋范系列车型以及长安铃木的奥拓,日产与丰田两大品牌竟没一款车型入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上海通用却有12款车型入选,一改传统“油老虎”的形象。这包括雪佛兰新赛欧两厢、三厢全系、雪佛兰乐风乐骋1.2L、雪佛兰科鲁兹1.6MT以及别克新君威1.6T。

  日系车为何表现如此之差?目前原因尚不得而知。也许,部分落榜车型由于申报等原因,没有赶上首批车型的东风,在未来公布的第二期名单中也许榜上有名。但是,对于日系品牌的落榜,早在今年初便有征兆,在工信部首期发布的油耗数据包括105家企业、5923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中,日系车型与欧美车型油耗值对比,差距并不明显。

  但是,通过本次目录的发布,可以肯定,美系车已经得到了正名,再也不是所谓的“油老虎”。在这背后,是美系品牌对小排量节能车型在积极投入与开发。上海通用透露,在绿色发动机研发上已投入近11亿美元,陆续推出了包括S-Tec小排量发动机,Ecotec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SIDI智能直喷式发动机,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国产化混合动力等十余款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过去两年间,上海通用新一代车型平均油耗和碳排放较上一代同类产品降低了8%-13%。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