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缓解社区停车难 业主呼吁实现跨区购买车位(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7:26   南方日报 字号:

  但政府有关文件规定不允许业主跨区购买车位,是目前解决东湖花园外围停车历史问题的一个主要瓶颈。对此,该负责人建议说:“从有效利用资源、务实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将东湖花园作为一个整体社区、在本小区业主可优先购买的前提下,实现小区内跨区停放和购买,从根本上解决东湖花园外围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另外,东平片区停车难和乱停乱放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东平片区内的其他小区如怡景花园、日升昌假日花园、东方威尼期花园等等楼盘周围都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该负责人建议政府对东湖花园外围道路的整治,应该从整个东平半岛进行统筹,实行联动管理。

  联动

  多方协作长效治理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某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规范化管理后,交警将对在这些路段乱停车的车主进行处罚,可能会引发一些车主的不满,目前现场勘查工作仍在进一步细化中。

  这位工作人员建议,在严管过渡期内,在确保道路畅通和消防通道顺畅的前提下,业主如若领取临时占用道路许可证,可以允许车辆停放在临时停车区。但建议设置临时停车区只是权宜之计,解决东湖花园停车难问题需多方协作。

  据了解,市规划建设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交警支队、桥东街道办事处、东湖社区居委会、隆生企业、隆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业主等或将召开联席协调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后,选出最合适的方式解决东湖花园停车难的问题。

  惠州的城市停车发展战略目标包括鼓励停车场建设,推动停车发展走社会化、产业化道路,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体、以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以路内停车为必要补充的停车格局。据透露,有关部门可能利用西枝江桥头和金山大桥下的两块绿地,规划和建设公共停车场。

  创新

  将停车列为一项产业

  一些城市经济学家认为,停车是“速度为零的交通”,停车难不仅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与效益,还影响到城市的经济活力,制约城市发展。

  在他们看来,停车场是不折不扣的商品,其供应和需求应当完全由市场来决定,面对停车难题,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市场和计划这两种调节经济的手段。将停车列为一项产业,走市场化的道路,各部门通力合作,引入一些有经验的专业公司进行操作,同时国家制定出明确的停车法规进行管理,加强公民在这方面的观念和意识,这些都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根本之策。

  他山之石

  罗马如何解决停车难?

  罗马有着浓郁的汽车文化,国际汽车巨头菲亚特就在这里,汽车选择性多且售价不高。因此,罗马与中国很多城市一样,拥有庞大的汽车保有量。然而,由于古建筑众多,罗马不能随便挖地下停车场,停车似乎成为一个大难题,罗马人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呢?

  罗马用下面四种看似简单的手段证明,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马路永远是最大、同时也是最便捷的“停车场”。

  大部分道路两边允许停车:当地人表示,他们甚少花时间在找停车位或等停车位上,在公司楼下马路边通常都能找到车位。“罗马本来就不大,如果这里不给停车,那里不给停车,那还让我们怎么开车?”当地导游介绍道。

  实际上,除了罗马,欧洲各大城市都允许路边停车,即便大名如香榭丽舍大街,道路两边也是停满汽车。这一举措优点在于增加了许多停车位,并将马路空间利用率发挥到极致,同时似乎大幅提升了停车便捷性。

  停车距离不超过5厘米:在罗马,停车不像国内划出四四方方的线框,一个框只能停一辆车,而是一辆紧挨着一辆停,后车前保险杠紧贴着前车后保险杠,车与车之间间距不超过5厘米。在罗马,路上跑的汽车前后保险杠往往“伤痕累累”,但车主都习以为常。

  时间越长收费越高:在罗马,经常可以看到“挪车一族”,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车从路边挪到空出位置的停车场里,因为路边停车收费之高,也不是随便就能够承受的。这一举措最大优点在于能兼顾停车便捷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马路的畅通,而且还能保持车位“流动”,让需要短时间停车的车主第一时间找到车位。

  鼓励开小车、摩托车:罗马满大街都是小车、摩托车。不要以为摩托车便宜,一辆稍微像样的摩托车都快追上小车的价格了;也不要以为摩托车能到处乱窜,摩托车在罗马必须与汽车一样遵守交通规则,比如等红绿灯,给行人让路,停车收费,不能超速等。当然,摩托车也拥有与汽车相同的权利,比如可以在高速路上行驶。

  八面来风

  5月新房预售面积

  降四成

  据惠州市房产交易中心最新统计,5月份惠城区新房预售面积环比下降40%。新房预售面积为19.27万平方米,相比4月的32.99万平方米降幅达42%。5月份共预售商品房1803套,相比4月减少了970套,环比下降35%。

  来自世联地产的消息显示,银行收紧二套房贷、对第三套房停贷等政策,使得惠城区在售楼盘销售量下滑20%左右,惠阳区和大亚湾区在售楼盘成交量下降50%。在成交下滑的情况下,据惠州市房产管理局统计,惠城区一手房价格5月份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预售均价5494元/平方米,环比仅有2%降幅。

  广州九成市民拥有自住房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末,广州市城市居民自有房屋率就已达到89.9%。其中二居室占54%,三居室占35.9%。因此,不久前推出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覆盖了广州九成市民,不少想改善居住条件的市民不得不面临换房成本大大提高的问题。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二套房贷确实有一刀切之嫌,最重要的是没有考虑到换房需求。因为换房必须有一套,之后才会买二套,再卖掉第一套,很少会有人先卖掉再去买,所以政策将抑制二套正常换房需求。

  郭茂红

  本版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郭茂红

  本版统筹:郭茂红陈泳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