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一年后重启上市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7: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年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正准备再度“上路”。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最早将于7月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股票有望年内挂牌上市,预计融资额将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有可能问鼎美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 IPO的宝座。

  IPO一旦顺利实施,也将为通用汽车摆脱美国政府的控制开辟道路。身为通用汽车目前最大股东的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将于通用汽车上市后逐步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分析人士认为,重新上市将成为通用汽车复兴的重要时点。

  IPO融资纪录有望刷新

  据报道,熟悉通用汽车IPO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可能会在7月份提交股票注册上市申请书。通常来讲,公司只有在美国证交会宣布其提交的注册上市申请生效后才能发行股票,而从提交注册申请到宣布申请生效一般需要8到10周。

  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通用汽车有望在11月初的美国国会大选之前搞定 IPO事宜。行业咨询机构汽车趋势公司总裁菲利浦表示,美国政府希望通用汽车很快实现成功募股,这样奥巴马就可以宣称由政府主导的通用汽车重组已经获得回报,“这是竞选的一部分”。

  本月早些时候曾有白宫官员表示,通用汽车的IPO交易最早可能于今年下半年进行,美国政府可能会在2010年晚些时候开始出售所持部分通用汽车的股份。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惠特克和其它高管也表示,希望最早可在今年进行IPO。通用首席财务官利迪尔上月称,将在 “市场和公司准备好的时候”上市,预计是今年年末或者明年。

  投资公司CRT资本汽车业分析师科克认为,通用上市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市场状况,要看“投资者有多大的冒险意愿”。

  分析师预计,通用汽车此次IPO有望筹资150亿到200亿美元,可能会超过2008年信用卡巨擘Visa197亿美元的IPO筹资规模,创出美国市场的历史新高。而一旦融资额达到200亿美元,通用汽车整体市值将达到800-900亿美元,这不仅超过了破产前“老通用”在2000年顶峰时期达到的600亿美元市值,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纳税人对其500亿美元的救助将获得账面盈利。

  美财政部将减持股权

  通用汽车的重新上市将为美国政府出售其股权铺平道路。此前美国财政部公开声明称,通用汽车正式上市后,将出售部分该公司股权。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此次上市的目标出售美国财政部持有其股份的五分之一,将财政部持股比例从目前的61%削减至50%以下,也有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财政部将出售三分之一的股权,大概是1亿股。

  自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以来,美国财政部已累计为其提供430亿美元现金救助和70亿美元直接贷款,并就此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今年4月,通用汽车偿还了美国政府67亿美元贷款,白宫方面表示,其余部分将在通用汽车IPO之后通过出售股权收回。

  尽管外界一直认为身为通用汽车最大股东的美国财政部将对IPO掌握实际话语权,不过美国财政部一再强调,何时上市将由通用汽车自主决定,美国政府不会干预。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带动汽车需求回暖,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持续转好。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盈利8.65亿美元,实现三年来首个季度盈利。今年4月,通用汽车还以逾18.7万辆的成绩问鼎美国市场月度销量冠军。

  通用汽车发言人拉希德23日表示,公司已经邀请分析人士、潜在投资者和目前的股东代表于6月29日前往底特律进行公司业务回顾和审查。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