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杜江凌:新能源并非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捷径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4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李开君发自上海)“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没有捷径好走。新能源汽车确实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赶超带来了机会,但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延续性,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但基本的制造工艺技术应用并没有本质的变化,不能把新能源当作捷径。”日前,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表示。

  去年9月,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成立,该研究院与“泛亚”致力于产品研发不同,将参与并主导通用汽车在前瞻汽车技术领域的全球研发工作,其中包括先进驱动系统,能量存储系统,新一代轻型材料技术,先进制造工艺,以及其他各类汽车设计方面的领先技术。通用汽车也由此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建立汽车科学研究院的跨国公司。

  杜江凌告诉新浪汽车,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都有了自己的研究院,但目前主要还是从事产品开发,今后必须要经历从产品开发向研究与技术开发转变的过程。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比如通用的研发中心已有75年的积累。如何做技术创新如何应用新技术,还有人才的积累和储备都是很漫长的过程。中国汽车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必须扎扎实实地做。

  对于目前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热,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实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还获得了政府支持。但即便是发展新能源,也不能忽略传统汽车技术的改善和创新,必须两手都要抓,没有传统汽车的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只能是空中楼阁。”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杜江凌认为,纯电动只是其中的一种技术路线,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都要做。通用汽车在新能源的发展思路也是多种技术路线并行。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