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推迟三年 奇瑞量子落地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5:4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记者日前从江苏常熟经济开发区获悉,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的15万辆整车合资项目已经落户该区,目前这一合资项目正在做环评工作。

  这是距离上一次双方正式合资协议签署过去整整3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完成2年零7个月后,这一整车项目再次取得的新进展。

  按照项目审批流程,在获得当地环保部门审批后,奇瑞量子合资项目将由当地发改委和商务厅逐级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再次审批。

  而合资工厂的建设最快也要等到两大部委的审批报告下达后启动。按照一般整车工厂建设周期18个月推算,奇瑞量子整车项目最快也要等到2011年底或者2012年初正式投产。

  重新规划高端产品

  6月13日,常熟经济开发区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项目环评公告,正式确认了奇瑞量子合资项目落户该区的消息。而就在环评公告发布前一天,曾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奇瑞量子合资项目“或将在江苏常熟选址建厂”,不过当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奇瑞和常熟等有关方面的证实。

  6月14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的一位高管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奇瑞量子项目可能落户江苏的说法。不过,该高管以 “权威消息应该由总经办发言人金弋波发布为准”为由,拒绝向记者披露更多与该合资项目相关的细节。

  记者随后多次致电金弋波,不过系统均提示呼叫已经转移至移动秘书。6月17日,记者拨通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谦的手机,他在电话里向记者确认:“奇瑞量子确实和常熟方面接洽过,但是该项目目前正在筹备当中,暂时不方便对外发布相关消息。”

  而据常熟经济开发区发布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5万辆汽车合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首次公示”披露,项目名称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5万辆汽车合资项目”建设地点,正是“江苏省常熟市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整车工厂的四大工艺。

  环评公告还显示,建设单位名称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为“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环评单位为“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值得注意的是,环评公告并未披露这家整车合资项目未来即将投产的新车型。

  而据一位接近奇瑞高层的分析人士披露,由于合资项目比预期的延期三年落地,奇瑞此前计划在合资公司投产的三款车型(B21、B22和T21)可能将出现相应调整,不排除为合资公司重新开发全新车型的可能。

  而在两个月前的4月5日,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伟强在常熟会见了郭谦。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称,郭谦在向周市长介绍奇瑞量子公司时,以“从事高端乘用车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中美合资企业”定位该合资项目,并强调合资公司未来生产的产品将“主要面向海外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奇瑞量子将新车设计纳入合资公司业务,似乎与此前双方宣布的将投产奇瑞品牌高端车型有些出入。“这样一来,奇瑞量子投产什么产品的主导权就不仅仅掌控在奇瑞方面,股东双方都将有发言权。”该人士指出,产品战略的微调可能与奇瑞量子股权变更有一定关系。

  被延期的那三年

  记者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奇瑞量子整车合资项目的启动,比预定计划至少推迟了三年时间。

  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2008年底突然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外方股东美国量子公司(以色列特拉维夫上市的IsraelCorp。旗下美国子公司QuantumLLC)遂以“减少投资”为由,将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由既定的45%提高至与奇瑞对等的50%,双方为此展开了长时间的拉锯式谈判。

  另外一个不可抗拒的因素是环保总局2007年7月出台的旨在重拳整治工业园排污问题的 “流域限批”政策。当时奇瑞量子项目已经落户的“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被环保总局列为重点整治的 “6市2县5个工业园区”黑名单。为此,奇瑞量子项目在环保总局的批复一度延期数月之久。

  实际上,早在2007年6月,奇瑞就与美国量子签署了正式合资协议,宣布正式成立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按照当时签署的协议,合资公司中奇瑞和量子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5:45,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辆汽车,预计于2009年建成。

  2007年12月,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在安徽省芜湖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为此合资公司甚至专门申请注册了一家 “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这家三年来都没有任何资料更新的网站公示:公司的董事长正是身兼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身份的郭谦;而办公地址则是“芜湖市嵩山路1号。

  2008年1月,在环保总局的“流域限批”政策正式解禁之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商务部先后下发文件,批准由芜湖奇瑞投资有限公司(奇瑞名下的全资子公司)与美国Quantum(2007)LLC公司双方合资兴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

  此后,奇瑞量子合资项目一直在隐秘状态下运作。考虑到外界可能对外方股东临时变更股权要求可能存在疑义,奇瑞对于美国量子将股权由45%变更为50%的消息一直秘而不宣。

  直到2009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奇瑞已经将合资公司注册地由安徽芜湖转移至上海,而后者正是美国量子公司的中国总部所在地。至于注册地变更是否是应外方股东要求,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过,郭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奇瑞量子已经将公司注册地转移至上海的说法。“奇瑞量子的注册地仍在芜湖,上海也不是美国量子的中国总部所在地。”郭谦表示,奇瑞量子项目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不过他本人拒绝预测这个时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