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车事千斤顶 司机从新手到老手的成长过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5:44   新浪汽车 字号:

  每个司机刚从驾校出来都是新手,新手开一段时间就会渐渐变成老手。新司机一般驾驶技术不过硬,通常都是小心翼翼的驾驶,而老司机总是认为自己开了很多年,自恃能力超群,经常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司机从新手到老手的成长过程,说不定您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梁洪:周末好,这里是《车事千斤顶》,我是梁洪,欢迎大家关注收听我们每个周末和新浪汽车联合推出的《车事千斤顶》。另外三位还是没什么新鲜的。

  王延东:大家周末好,我是新浪汽车的阿东。

  梁洪:真服了你了。

  林贺:太低调了。

  梁洪:我们都无比期待得看着你。

  COCO:大家好,今天我是穿着短袖的COCO。

  梁洪:哎哟,你能别乐成这样吗?你克制一下行吗?就人家穿一个短袖你也别这样。

  林贺:我是新手上路的林贺,希望各位多多关照、多多包涵。

  梁洪:太能装了,他假装一个新手,目的没别的,就是让咱们仨夸他、恭维他,就得说“哎哟您都开成这样,您还说您是新手”?

  COCO:过分的低调那就是骄傲。

  梁洪:我们仨得怎么办。

  林贺:各位仁兄,虽说一周没见,你们不至于这么损我吧。

  梁洪:今天我们直播间有四位新手,我们都是昨儿刚开车,这也忒假了。

  林贺:麻烦把尾巴收起来。

  梁洪:这也太假了。我们今天想和大家来聊一个有点意思的事。在马路上每天都有新手上路,也有很多像林老这样的老手,咱们就聊聊新手和老手有没有什么区别。如何从新手进化到老手?当你成了老手之后,你回头看你是新手的时候,你有什么东西、什么经验、什么反思?还有如果你现在是新手,你想早日成为老手,你怎么样缩短这个距离?作为老手的一些人对于现在的这些新手你有什么话要说。

  林贺:好,这段相声我们就欣赏到这里。

  COCO:这是一个大贯口,不容易啊,不容易。

  梁洪:这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反正你们都听明白了。

  林贺:反正就是一个过渡的、转型的或者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我们分析一下,我先说一个,我是新手上路先说一个。很多人在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比如求亲戚、托朋友、找同事,“阿东,你的车借我来两下,中午我请你吃顿饭,让我在单位边上溜一下”。都有这种心理,甭管是大车、小车、老车、新车都想上去试巴试巴,这个心理你们同不同意大家有?

  王延东:我同意,我刚开始拿驾驶本的时候,也没车开,后来到单位以后,老想摸单位那车,经理老觉着你行吗,你行吗?哪天我带着你考核一下,我觉得你行你再上。那时候特别渴望,别把咱的手艺给荒废了,想赶紧试试。

  梁洪:那会儿瘾都超大。

  COCO:你们俩通过这番谈话暴露你们的年龄了,现在都是新把车买好了,在家搁着,然后我学本去了。

  梁洪:对。

  COCO:你们还摸车。

  梁洪:还跟单位说。

  COCO:你们俩一下子暴露年龄了。

  梁洪:他们俩60后,你忘了这一茬了?

  林贺:所以我们的总结就是拿了本以后一定要拿别人的车先练。

  梁洪:新手和老手肯定有很多区别。其实刚才是跟大家开玩笑,直播间我们四个人开车的年头都不算短了,我96年开始开。

  林贺:我刚上小学那时候。

  梁洪:真的?

  林贺:嗯,我是听着你的节目长大的。

  梁洪:你等着,此仇必报。阿东哪年开始开的?

  王延东:我是99年拿的本,2000年正式开的车。

  梁洪:COCO呢?

  COCO:我晚点。

  王延东:她岁数小。

  COCO:对,我嫩,我嫩,我嫩。我可能得是……

  林贺:2012。

  COCO:2002、2003那会儿。

  梁洪:那也好几年了。

  林贺:你是考的吗?

  COCO:我真是考的。

  林贺:你怎么还记不清,还02、03年。

  梁洪:林老就别提了,80年代初期就开始开车了。

  COCO:对。

  梁洪:所以林老咱们还得尊重他,听他谈他丰富的驾驶经验。

  林贺:那个时候我5岁。

  梁洪:我们来说一说开了一段时间,几年或者十几年之后成了老手之后,大家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和原来有特别特别大的不同,就是完全对立的一些思想和做法。我先说我的一个巨大的变化,跟这开车没什么关系,在我学会开车和刚开始开车的那几年里面,觉得无所谓,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印象。但是随着我开车年头越来越长,我现在有一种病,我得了一个恐惧症,就是过马路恐惧症。当我步行过马路我就特别特别紧张,因为随着开车年头多了之后,我知道有些人真的很不靠谱,有些车真的刹不住,有些司机他真的不遵守交通法规。所以,现在我过马路特别害怕。而且我一定要等一个,不怕大家笑话,我一定要等一个新鲜的灯,如果这个绿灯半截的时候我绝对不过,我等一个新鲜的灯,我再过,我心里比较踏实。

  林贺:就这么等啊等天黑了。

  梁洪:真的,我觉得随着开车年头越长,我现在胆儿越来越小,当我步行的时候走在路上,我特别害怕。

  梁洪:对,反过头来梁洪说的这个现象证明很多司机他在刚开始开车的时候脑海里好象教练的话还在回想,驾校的路还在飘扬,他可能还会有一种固有的意识,我一定要按照规矩,我一定要转向打灯。但是随着时间的拉长或者由于意识的习惯,转弯也不打灯了,并线也不打灯了,过人行横道、过路口的时候也不减速了,这应该是一个对立的,我觉得跟你的恐惧应该是形成对立的。实际上很多司机他有这么一个过程,刚开始上路的时候是谨小慎微,再往后一个阶段是狂飙不止,一定要试试自己能量有多大,再往后又回归到本质了,最后就像一个小绵羊一样。所以,为什么现在上了岁数的司机开车很谨慎,我曾经见过一个司机,他开了22年的车,一次事故都没有出。我当时采访他,我问他你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我的秘诀只有一个字,就是慢。所以为什么说高速猛于虎啊?速度决定一切?我觉得在赚钱的时候可以讲速度,但是在开车的时候不能讲速度。

  梁洪:COCO有没有什么深切的体验?

  COCO:像刚才林贺说的,新手上路还能记住驾校的话,我觉得这个驾驶员、新手已经很不错了。问题是现在有很多人一上路脑子就发蒙,什么驾校学的所谓东西就忘了,在路上,我觉得有好多人现在处于一种无知者无畏的状态,就是因为他不懂。

  梁洪:他不知道这个事有多可怕。

  COCO:并线的时候,我也打灯了,但是看镜子,哦,还得看镜子啊?生生就并过去了,好多新手都是这样,因为他觉得你看我这样干了,我也开回家了,也没发生任何事故,问题是你在你并线的那一刹那,身后可能是一个老司机,他一下看见了,他发现了你的这个异常举动,他忍让你了,让你这么加进来了。如果后边也是一个新手,或者后边有一个更猛的,我就不让你,就怼你。

  梁洪:阿东被怼过?

  COCO:慢慢慢慢从无知者无畏,这个无知者无畏我觉得有的时候真是需要交一些学费,你才能学到原来这件事我不能这么干,然后慢慢慢慢这个学费交的多了,无知者无畏者就变成谨小慎微者。

  林贺:COCO刚才说的这个可以引申到在驾校学习的时候的心态问题,很多驾驶员到了驾校之后都觉得,我只要完成在这个院里的规定动作,我就可以拿到驾照,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驾驶员。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很多比如看镜子,怎么打转向,驾校当中教练应该多说,给他虚拟一些环境,或者跟他讲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而不是单纯的填鸭式、贯输式,我教给你什么你就背就行了。可以想象一些交通环境,我特别希望以后可能很多驾校多一些视频资料,多一些感官上的感受,这样才能让驾驶员在脑海当中有一个交通意识、交通环境的思考,而不是驾校里开得溜溜的,一上马路就二二的。

  王延东:其实比如我开车很多年以后,有一个老司机说过,最容易出事的时候是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如果你那个司机,比如你开了三年、五年,其实最容易出事是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第一年一般自个儿都谨小慎微,不会出什么大事。第二年、第三年老觉得自己差不多,想去试巴试巴,最容易出事。等到第三年以后,自己又回到谨小慎微特别胆小的时候,相反又特别安全。所以,在第二年、第三年是特别容易出问题的时候。

  梁洪:你在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干了什么?

  王延东:那时候开公家车。

  梁洪:嗨,这种人。

  王延东:开公家车比较作,比如说有人加塞,咱不能让人加进去,两三年了,这技术差不多了,怎么也得跟他比划比划,一般这时就会跟人家抢。另外,开公家车,比如上下台阶什么的,咱不能减速下来,得冲上去。

  梁洪:你是哪个单位的?

  王延东:这个不能告诉你。

  梁洪:他刚为此事调的新浪,跑到新浪来了。其实在新手和老手开车的时候,我有一个小细节还是要提醒大家,关于电话的这个事。我就因为接电话吃过一次亏,从那以后,好在现在车上有蓝牙系统,一般上车之后就会启动这个蓝牙系统。因为接电话绝对会分神,更可怕的是现在大家都喜欢发短信,我见过很多的朋友,开着车发短信,像某老,左手叼根烟,右手发着短信,这方向盘似扶似不扶,经常这么开车,速度还很快。所以为什么我现在胆儿这么小,就是因为我见到这样的人太多了。我想告诉这些人,别把你的生命当儿戏,更不要把别人的生命当儿戏。

  林贺:梁洪说得太对了,我平常也发现过这样的司机,也有这样的司机。而且心里永远觉得自己特别牛,可以举几个例子,大家可以比划比划自己,我们就以阿东来偷袭一下。每当发生交通事故七天,一周到半个月的时间,你看他开车老实着呢,但是过了这半个月,自己内心慢慢膨胀的小宇宙开始,魔鬼又出来了,我要并,我要超,我不让加塞,慢慢可能又会到达一个极端,结果可能你的一个不小心又造成一次事故,你又回到本色当中,就在不断的变化。但是你回过头来想这一年或者这两年你所有发生的事故,包括以后的心理变化,你干吗要那么做呢?你干吗不好好开车?

  梁洪:你为什么呢?

  王延东:那时候我年轻啊,现在我也年轻。

  梁洪:我们刚才和大家来分析的新手和老手开车,基本上都是一些心态方面的不同,稍后我们会和大家从技术的层面来分析分析,看看在有了一定的驾驶经验之后,他们会怎么样开车,可能会给一些朋友有所提示。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继续我们的《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