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一汽-大众强势挺进穗车市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8:47   南方日报 字号:

  6月5日早上,南方日报“高度决定影响力”的鲜明LOGO,世博会吉祥物海宝雕塑,还有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的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一起出现在车水马龙的广州千年古道北京路。当天,由南方日报社和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主办,一汽-大众协办并冠名的“一汽-大众带你玩转世博”巡展活动如期举行,让广州市民充分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

  “一汽-大众通过和广东本地主流媒体互动,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让华南市场消费者更加熟悉我们的品牌和产品。”一汽-大众南区事业部广州区域经理陈森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一汽-大众正成为大众实施南方战略的急先锋,该公司即将在佛山南海开建新工厂,并扩大经销网络优化服务,引入更多消费者青睐的新产品,使其从远方来客转变为本土作战,近期市场销售业绩也急剧上升,俨然成为作为日系车企重镇的华南汽车市场一名“不速之客”。

  在华南市场攻势迅猛的一汽-大众,也被形容为像一把尖刀,插进日系车企腹地。

  在广州市场离亚军只有32辆之遥

  最新公布的2010年4月广州市乘用车上牌量数据显示,东风日产以1604辆的上牌量夺得冠军,排在第二位的是一汽丰田1102辆,而一汽-大众只比一汽丰田略少32辆,以1070辆的业绩居于第三名位置。并且,一汽-大众4月份上牌量同比增幅达到55.7%,而一汽丰田同比增速仅为2.7%,如果保持这一良好增长态势,一汽-大众离亚军位置已只有咫尺之遥。当月在广东省内,一汽-大众也以2548辆的上牌量,居于第八位。

  据陈森圭介绍,今年3、4月份,一汽-大众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到8.8%,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虽然旗下单一车型在销量上仍不及日系,但包括第六代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等产品的稳定市场表现,使其综合市场实力不断提高。

  主流B级车迈腾近期在产能提高20%的情况下,广州市场库存水平却从2月份的200多辆大幅下降到目前的几十辆,广州7家经销商平均每家只有不到10辆的库存量。而在当前国内车市销量正在逐月环比下跌的情况下,新宝来在今年5月份的上牌量数据,却比4月份增长了50%。第六代高尔夫目前更是一直保持“抢手车”态势。而车市“常青树”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至今仍能占据75%左右的驾校用车份额,也一直是政府、公司公务用车的主要选择车型。

  在一汽-大众产品线上,今年7月还将有一款重量级车型入市,即是C级轿车大众CC。去年以来,一汽-大众引入的第六代高尔夫,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新车型,均深合华南市场消费者“胃口”。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今年3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的南方战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整个南区2009年乘用车市场增长了48%,而一汽-大众在南区的终端销售增长了54%。从这个意义来讲,大众产品在南区得到了广大消费者更大的认知。

  新动力领航低碳节能汽车

  而一汽-大众深入推行的新动力总成战略,已使其成为当前低碳、节能汽车的领航企业,更契合世博会所提倡的环保、低碳理念。

  “现在有没有1.4T的迈腾呀?”在6月5日的北京路巡展现场,有市民询问说。一汽-大众今年1月推出的搭载1.4TSI发动机的迈腾,正是大众新动力战略中“小排量、大动力”车型的典型代表。作为一款主流B级车,迈腾在1.4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革命性的7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配合之下,实现了B级车中前所未有的低油耗、低排放环保新标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低碳出行的新选择。1.4TSI发动机虽然只有1.4L,属于小排量发动机, 但动力却不逊色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据陈森圭介绍,一汽-大众汽车的特点是注重操控、安全以及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汽车科技享受, “更重要的是提供低碳的汽车”。涡轮增压技术和双离合技术在国内同级别车中遥遥领先,这些技术使得一汽-大众的汽车燃尽每一滴油,其节油效果比同等动力的普通汽车节油20%以上。另外,一汽大众的汽车还用了大量的可回收利用材料。“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样的,一汽-大众也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

  陈森圭也坦言,“广州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尽管一汽-大众车型的空间有时候看起来没有日系汽车宽敞,但这是大众产品严格坚持技术标准的结果。在保证驾乘舒适性的情况下,不会为空间上的哗众取宠而牺牲技术性能。这样的产品主张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如搭载 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迈腾,在广州的销量占到整个迈腾销量的两三成。

  目前包括迈腾、速腾、高尔夫等一汽-大众旗下主流车型,均搭载了1.4升、1.8升和2.0升等不同排量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不断深入推行新动力战略。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此认为,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 DSG双离合变速器等大众动力总成战略的深入推进,显示大众更加切合市场对小排量大动力的需求,使其在低碳汽车时代,领先竞争对手一步。

  最新的好消息是,国家从今年6月开始推行1.6升排量以下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而一汽-大众一系列搭载1.4TSI发动机的产品,因其节能优势均可望在补贴范围之内。

  “本土作战”微笑服务先行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未来几年在华南市场一个重要的转变,则是其新工厂落户佛山南海。这使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由“远方来客”转变为“本土作战”,大幅度拉近了和华南消费者的心理距离,并更有利迅速推出符合华南市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一汽-大众在南方建厂,就像一把尖刀插入日系车企的腹地。”陈森圭说。

  而当前作为本土作战的重要战略,一汽-大众正在大举扩建华南经销商网络,并推动销售服务的质变。

  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介绍,为了更好推进华南战略,一汽-大众在华南的销售网络发展得到了很快的推进。2009年南区大众品牌网络数量在过去一年增长了 15%,2010年网络覆盖率和网络数量会有更大幅度的提高。一汽-大众品牌一直以严谨作为售后服务理念,力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周到、方便的服务,“在这些方面我们一直不懈地努力,相信广大南区的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我们的努力”。在广州,一汽-大众已经将经销商网络扩大到7家,未来几年还计划翻倍。

  一汽-大众也是J.D.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SSI)的五强企业之一。该指数是衡量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新车购置过程的满意程度的一项指标,主要从交车过程、销售人员、经销商设施、交易条件、交车时间、以及书面文件等六个方面进行评比。陈森圭表示,一汽-大众一直严格按照SSI的标准推进 “微笑服务”水平。现在,一汽-大众还仿效日系企业,在华南区域设立了对经销商的“神秘访客”调查机制,随时突击检查经销商服务水平。

  陈志杰摄影报道

  ■行业观察联合主流媒体推广世博精神

  一汽-大众华南亲民形象加分

  广州城中轴线上的北京路,是千多年来的商业中心。它的每一层路面都在诉说着城市发展的印记,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印证。在这千年古道之上,当现代化的轿车产品、翘起大拇指的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还有最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一起出现时,无疑构成了一幅传统与现代交辉的美好图景,所展示的则是一个相同的精神内核。

  据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黄常开介绍,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获赠海宝吉祥物并具有海宝使用权的媒体,南方日报秉承“有盛会,找南方”的理念,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以海宝落户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的“海宝巡展”主题活动,向广东人民群众和青少年传递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雕塑下,一汽-大众和主流媒体、市民的从容互动,不仅使其低碳汽车品牌形象跃然而出,更重要的是,在人来人往的千年古道之上,它和华南市场消费者的心理距离正在悄然拉近,亲民形象大为加分。

  汽车与人之间,有如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亲切感或陌生感或隔阂感。一汽-大众旗下产品的优秀品质其实早被华南消费者所认同,而无论佛山设厂,或是和媒体、公众的互动,一汽-大众要消除的正是“远方来客”的心理距离感。这或是其华南战略的软核心。

  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