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长安街车祸与“防撞钢”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53   北京晨报 字号:

  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除了买得起汽车之外,人们恐怕在如何学习开车方面应该下更大的工夫。要命的是,很多人以为能把车开走就OK了,这还远远不够。在了解汽车的安全性方面,人们同样有许多功课该补。

  6月3日,让人揪心的造成两死一重伤的“长安街车祸”,因英菲尼迪车主负全责的定论而暂告一个段落。官方给出的最终说法是,英菲尼迪车主存在着酒后驾驶、违法行驶、超速、肇事逃逸多项违法行为。事故发生在5月9日,在建外大街永安里路口,英菲尼迪车主驾车由北向南行驶过程中,将前方等红灯的陈先生驾驶的派力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撞出后,又与由西向北的公共汽车相撞。事故造成陈先生和女儿死亡,妻子重伤。交管局的鉴定显示,英菲尼迪的车速约为110.6至121.7公里/ 小时,且在事故发生后,英菲尼迪车主弃车逃逸。

  此事引起人们热议且观点五花八门。有人抱怨菲亚特派力奥没有安装“防撞钢”,要是有此装备或许可以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也有人夸奖英菲尼迪这个无人知晓的品牌结实的,更有人把搜索到的没安装“防撞钢”的车型晒了出来。

  有从汽车安全的角度看,什么样的汽车才安全呢?欧系车的安全是大家的共识。这个共识是相当有根据的,只是这个根据远比大家以为的要深刻。大家觉得欧系车钢板厚、装备齐全、设计合理,说白了就是“扛撞!”这是思维惯性,挡都挡不住的。殊不知,真正的汽车安全包含了“预防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儿童安全、防盗安全、行人安全”这6大项,外加“安全意识”这至关重要的一项,简称6+X。

  预防安全第一条就是眼不离路,如果驾驶过程中不看路面的话,发生危险时你可能就没有充裕的时间去减速、刹车。一般时速60公里时,刹车距离是20至30米,因为在踩下刹车踏板的过程中,车已经开出去差不多有30米了,往往这30米决定你的安全与否。在路面行驶的时候,要像随时观察前方路面,并线是从侧窗看一眼毗邻车道,确保盲区没有同向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路面有情况,提前并线、减速,从容通过,说白了就是要有预判和提前量。

  为了提醒驾驶者做到预防安全,比如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想到了用一系列特别的设计来时时提醒驾驶员注意驾驶安全。东风标致408的仪表盘采用了红、黄、蓝(绿)辨色提示的仪表盘提示灯组。汽车正常行驶时,显示屏是黑色的,这就是传说中的黑屏技术,是空中客车等飞机上才会用到的技术,目的就是避免驾驶者分神,保证“眼不离路”。远光灯开启等一般行车信息提示为蓝(绿)色,警告性提示信息为黄色,而最紧急的提示信息为红色。

  又如,当前有不少车的中央显示屏离驾驶员眼睛的距离比一般车都要远一些,有些人不太习惯这个设计,问为什么不能设计得近一点,近一点还能看得清楚点。实际上这个设计的目的,就是避免驾驶者眼睛的频繁变焦,离你眼睛越近,需要变焦的时间越长,跟镜头是一个道理。这个显示屏位置离驾驶员的眼睛差不多有一米,这样变焦的焦距变化会很小,影响也比较小,最大的好处是保证了驾驶者应变的反应时间。

  从汽车安全角度来说,“长安街车祸”和派力奥是否装备“防撞梁”无关,英菲尼迪车主在红绿灯路口超过100公里的速度,装多厚的 “防撞钢”也白搭。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最安全的车,只有最安全的驾驶”。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别让汽车安全成了伪命题,因为真正最安全、最攻不破的安全往往握在开车人的手中。

  周光军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